close
Google推再生能源憑證 選台灣首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0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image

2016年購買綠電自願揭露名單前十大法人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網路巨人Google高度重視在台營運資料處理中心「使用的電力何來」,Google曾與經濟部接洽購買綠電,但評估後,認為我官方的綠電制度不符合需求,決定暫時不買台灣的綠電,昨天並宣布將出資推廣國際再生能源憑證(REC),先確認台灣等亞洲地區的綠電種類,再決定購買策略。
Google宣布,將提供非營利組織—資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er for Resource Solutions, CRS)資金,針對亞洲地區推廣再生能源憑證制度。CRS並將以台灣為首發基地,在亞洲建立起穩健的自願性再生能源市場。

Google指出,CRS將每百萬瓦時(MWh)由風力或太陽能產生的電力認證並標示為再生能源。企業團體採購再生能源時,不只購得電力,也購入該電力的REC,確保該電力是再生能源。

Google位於台灣的資料中心正積極尋求購買再生能源,因此引入CRS計畫,並以台灣做為起點。

目前經濟部與台電已提供綠電購買制度,提供用電戶以每度附加一點○六元支持綠電。但比起再生能源憑證制度,Google對我官方綠電制度,顯得興趣缺缺。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蘇金勝昨表示,Google曾來洽購綠電,但目前未提出申請。Google曾指出,希望購買綠電後,使用的電力都是再生能源,但目前台灣電網統一,綠電與傳統能源發的電是混合運送,無法單獨為綠電購買戶提供純綠電。

對於記者詢問,Google昨透過公關系統指出,台電與能源局提供的綠電購買制度很適合一些客戶,但是不符合Google再生能源採購標準。

Google說,台灣的綠電制度,是讓已經建立好的再生能源連到電網發電,但Google希望透過購買,能夠讓更多再生能源新建起來。再生能源的經濟利益是能與燃油價格波動絕緣,因此希望有長期穩定價格。

Goolge指出,最重要的是,希望能透過第三方驗證系統,安全地證明購買的確實是再生能源。

國際上,數十家進入財星和全球百大的企業,已將REC視為重要的評量指標,以確保購買的再生能源具可信度。

Google表示,希望引入國際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後,能建立起包容性聯盟。台灣只要是符合再生能源憑證標準的電力,無論是風力、太陽能或其他來源,都可以參與REC認證。

閱讀祕書/再生能源憑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REC)

1.透過第三方驗證確認是再生能源。

2.在國外有時會作為再生能源配額制度的配套。若發展成REC交易機制,提供義務人短時間無法完成法定義務量的解套方式,但價格會隨著供需雙方而變動。

3.REC實施促使美國企業再生能源購買量的提升,從2012年100百萬瓦增加至去年的3000百萬瓦。 (高詩琴)



日圓強升 鴻海買夏普恐變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08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4月敲定入股夏普後,未來將在6月底至9月陸續完成參股夏普交易程序。在交易尚未底定前,市場關注近期日圓走強,鴻海投資成本恐增加逾45億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席與夏普的簽約儀式,喜形於色。記者雷光涵/攝影
分享
不過,業界人士認為,鴻海應會藉由財務工具鎖住交易成本。

日圓走勢近期波動劇烈,外界分析,鴻海投資夏普交易金額3,888億日圓,日圓連日來升值約3%,日圓對新台幣升破0.3元大關,估計成本增加約45億元。

由於鴻海、夏普雙方4月2日正式簽約當時未揭露實際交易的換匯基準日,鴻海昨(8)日未評論相關財務數字。

分析師指出,考量跨國交易的複雜與金額龐大,若直接以新台幣兌日圓做為計算成本,恐有誤差,應以新台幣兌美元除以日圓兌美元的交叉匯率方式來計算。

業界研判,夏普6月28日至9月5日向鴻海增發普通股與C股籌資期間,將取匯率平均值或者最後交易日為基準。

業界也預期,鴻海在實際交易期間可通過「以債作股(Debt Equity Swap)」來增資夏普,等於透過多種財務方式,鎖住匯率波動風險。

日經民調:6成日人說不買新夏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08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八日電



圖為夏普總社大樓。 資料照/記者雷光涵攝影
分享「日本經濟新聞」八日公布網路民調,百分之五十四點八的人認為日本電機業今後應積極與外資合作、併購,但也有六成的人自認不會購買被台灣鴻海併購後的夏普產品,凸顯日本人看待這次收購案的矛盾心情。
民調分析,有人說「高唱全球化的同時、拒與外資合作是不合理的」,「日本市場恐受少子化影響,與外國企業合作也能開拓新市場」,「日本產品設計走下坡,應接受外資洗禮」;但若是日本企業被外資併購,三十八歲男性讀者指「若品質相同,我會買日本大廠,希望錢留在國內。」

百分之四十五點二不贊成與外資積極合作的讀者最擔心的是「技術外流」,有人認為日本國內家電製造太多,應重整日本廠,槍口對外才是。日本現在有八家電機製造商,南韓只有三星及樂金。

回答不會買夏普產品的六成讀者分成三派,一派是鍾愛日本製品的人、一派是本來就不買夏普的人,還有一派是擔心夏普的企業文化被「鴻海化」,「經營手法丕變恐影響工作動力,反應到產品上」、還有人懷疑未來的夏普能否繼續把日本人製作物品的心注入在產品中。

四成回答會買新生夏普產品的人覺得鴻海有代工iPhone的實力,是高品質的保證、「鴻海資金挹注研發,對夏普應是正面影響」,有人指「買或不買,關鍵不在品牌,在於功能等商品魅力夠不夠」。

鴻海 財報符合預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鴻海昨天公布三月合併營收三三九六億元,月增百分之廿一、年增百分之○點四,符合預期。鴻海表示,三月營收較二月成長,三大產品線包括消費性電子、運算類與通訊均較前一月增加。

宸鴻調體質 要募45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0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F-TPK宸鴻昨(8)日公告兩項籌資案,分別為上限2,000萬股的現增私募案,以及1億美元上限的私募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以昨天收盤價65.7元計算,兩籌資案合計最多可籌資約45億元。

TPK公告指出,為支應未來營運及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等規畫,並考量私募籌資的時效性、便利性、發行成本及股權穩定性,且私募有價證券受限於證券交易法有關不得自由轉讓的規定,將可確保公司與策略性投資人的長期合作關係,故擬辦理私募。

至於私募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TPK表示,主要用於充實營運資金、支應資本支出、償還銀行借款等一個或多個用途,預計私募完成後三年內完成資金運用。

TPK之前表示,2015年資本支出為38億元,低於原預估45億元,該公司規劃今年的資本支出為30億至35億元,低於去年水準,主要是今年仍是調整體質的一年,要把體質、組織與營運都鍛鍊好,因此,沒有大規模擴產計畫。

截至2015年底,TPK現金仍有164億元,該公司並在今年第1季發行人民幣20億元的債券,來償還短期借款。

紫光入股南茂 遞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08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紫光繼上周遞件申請參股力成後,經濟部投審會昨(8)日證實,紫光入股南茂也已在7日遞件。礙於輿論壓力,經濟部去年做出「三案併審」的決定,加上立法院也要求須進行專案報告後始得召開審查會議,預料紫光參股三家封測廠案將拖到520之後,成為新政府上台後的燙手山芋。

紫光擬入股我矽品、力成、南茂各25%股權投資案,投審會昨日重申,維持三案都遞件後併案審查的立場不變,也是我國史上頭一遭,投資申請案由逐案審查改變為多案併案審查。

儘管投審會不願預計開始展開審查的可能日期,但由於該案須先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加上紫光參股矽品一案,還未召開股東臨時會表決,外界預期紫光「連三買」我封測廠案,至少會拖延到520之後才會開始審查。

再者,日月光與矽品的經營權之爭剛落幕,矽品也未及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紫光參股案。考量日月光已是矽品最大股東,經濟部官員之前表示,紫光入股案「三案齊備」恐怕只能痴痴地等。

經濟部也不排除只審查紫光參股力成、南茂兩案,但若要由「三案併審」改為「兩案併審」,則須紫光或矽品的其中一方宣有放棄參股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