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沐浴乳生菌數超標 醫師:有傷口恐蜂窩性組織炎
中廣新聞網 – 2015年4月9日 下午2:26
推薦1
食藥署今天(9號)公佈103年抽驗全台市售149件化妝品的稽查結果,結果有6件產品,包括嬰兒用爽身粉、沐浴乳、洗髮精,化粧水,有生菌數超標,甚至驗出不得檢出的綠膿桿菌。醫師表示,生菌數是產品安全性穩定性的重要指標,如果生菌數過高,如果滲入皮膚傷口,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感染狀況。
(黃仲丘報導)
去年全台市售化妝品149件,有6件,包括嬰兒用爽身粉、沐浴乳、洗髮精,化粧水等產品,被驗出生菌數超標,甚至驗出不得檢出的綠膿桿菌。中國副醫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如果生菌數過高,如果滲入皮膚傷口,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感染狀況。
邱品齊說:「生菌數是保障產品安全性跟穩定性的一個指標,如果你超標就代表你的品管有了問題,可能被一些菌所汙染這個時候就必須要去了解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是水的原因還是整個製程問題,如果像生菌數過高,如果妳的皮膚上有傷口,可能就會造成感染的問題,這些菌的感染都會造成蜂窩組織炎,或皮膚感染的狀況。」
而爽身粉產品,邱品齊表示,爽生粉一般來講比較不會有生菌數超標的情形,但是最近很多產品,流行用「澱粉」取代傳統的「滑石粉」,澱粉會吸水容易孳生霉菌、細菌。另外如果像是這次生菌數超標的產品港香蘭應用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艾魔菈漢本爽身粉」,標榜漢方,可能就是加入其它添加物,如果防腐沒做好,生菌數也可能超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