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長照存摺」 化解年改爭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20聯合報 楊迪山/醫師 (竹縣竹北)


年金改革修法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利害關係首當其衝的退休軍公教仍強烈反彈,嚴重對立。軍公教不惜絕食、走上街頭抗爭,但並未針對本身權益提出與年改會備選方案相抗衡的修法草案。

筆者觀察政府年金改革的各項方案,均是在年金體制內作改革規畫。

同時擔任年金改革和長照規畫的林萬億政委,是否有研擬評估過體制外的年金改革呢?亦即將年金改革和長照規畫的財政合併考量呢?畢竟使用年金的退休軍公教人士,未來他們亦是長照2.0照護的優先被照顧者。但長照2.0並非每人均全額補助,部分負擔經費的來源,也成為需要長照者未來考慮的因素。

筆者建議國人體諒改革年金困難,且讓長照財務更輕鬆,兩者彼此相容並互惠。

目前政府提出將「退休所得替代率」金額,修正為月退俸的六十至七十%給付退休軍公教人員,而政府就有多餘卅至四十%經費,作為免於年金破產危機政策之一。如何將此議題轉念而行呢?就看國人及政府對年金及長照兩大財政議題如何討論了。

政府可規畫將軍公教勞退休所得替代率月退俸卅%,改為退休個人名下長期照護資金。以「長照存摺」為名,持有者將此經費運用在長照體制範疇之中。長照相關產業以此消費金額明細(類似健保給付制度),由政府成立獨立機構及第三方監督單位,執行給付機制於長照相關產業。

此方案雖只是改革的一部分,但如大部分人有此共識,可解決:一、減少世代對立、轉型正義扭曲而消耗大量國家內在動能;二、年金破產年限得以減緩,甚至財務危機解除;三、受惠的相關退休人士,依然擁有自己原來的退休金,金額歸屬在長照體制內使用。退休後照顧自己絕對是必須的花費;四、藉此提升長照產業發展,塑造完整長照體系,最重要的是每年長照財源預算編列,不至於捉襟見肘。

最後,期望制度變革相關團體、個人與政府間,更應思考如何求同存異,相互理解與尊重,共同建立能永續的年金制度,或許才會是一個好的開端。

長照﹒軍公教﹒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