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兩百年前傑佛遜談的共和主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3 聯合報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由i-Voting來解決大巨蛋是否復工的想法,贊成的人認為這是民主政治中人民作主本質的展現,反對者則視此為政府官員卸責的藉口,違反了共和主義中的選民託付。

十九世紀初期擔任美國總統的傑佛遜,對共和主義有親身經驗,也多次闡述相關理念,因此想分享他兩百年前三封書簡中對共和主義的看法,希望能釐清國內在此議題的爭辯。

首先,傑佛遜不僅是位革命家、外交家、及政治家,也是思想家。大家比較熟悉的,他為獨立宣言的撰稿人,並擔任過首位國務卿及兩任總統,但個人認為他任期結束下台後,透過與友人通信對這個新興獨立國家政治發展所做的觀察,及涵蓋憲法、政治、外交、宗教等各項議題的看法,倒是相當值得研究。因為這是在他擔任國家領導人後提出的主張,比較不會是單純的政治理想,也不易淪為象牙塔內的論述,而是政治經驗及運作後經過省思消化的產物。這些尺牘中顯示的,不僅是有關美國政治議題的主觀認知,也流露出他對這個民主實驗室的期待。

其次,傑佛遜是共和主義信奉者,他的書信經常環繞在這個主題打轉。所謂的共和主義,在今天就是代議政府。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對岸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儘管政治制度不同,實踐共和程度有很大的距離,但都意味民國成立或是共產黨建政的開國元老,希望建立一個由政治菁英代表,或代替人民對相關政治事務做決定的制度。不過,傑佛遜卻對共和主義有不同詮釋。

在他一八一六年五月寫給同鄉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泰勒的一封書簡中,傑佛遜將「共和」定義為「一般公民能夠根據大多數人所訂下的規則,直接及親自參與的一個政府」,不過,在傑佛遜的時代,所謂共和主義就是君主政治的另一個選擇。他在同年七月十二日給維吉尼亞律師友人克切佛爾的一封信函中就明確表示,當時美國人「想像中的共和主義,就是所有不是君主政治的東西」,但卻忽略其最基本的原則,乃是「唯有展現人民的意志並付諸實踐到達相當比例時,才能算是共和政府」。

直接民主是傑佛遜心目中最理想的共和主義形式,但他也知道這類型民主運作,僅適合在小鄉鎮舉行,而不可能在幅員廣大、人口快速成長的美國落實,因此最終代議政治有其必要。在這兩次意見交換之前,傑佛遜在當年四月廿四日寫給經濟學者杜邦的信中指出,若是一般大眾有能力做判斷的事,就應當由他們決定,但可將他們缺乏專業的問題,交由選出的管理代表(management representatives)處理。

大巨蛋是否復工涉及法律契約、工程、預算、環境安全及危機管理等不同的專業層面,複雜及多元的資訊,絕非用懶人包就能說得清楚。如果為了迴避責任,而交付i-Voting,相信對直接民主情有獨鍾的傑佛遜都不會同意。(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