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治理評鑑 躍5%領先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0:57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第二屆公司治理評鑑名單出爐,本次上市、櫃排名前5%級距,皆以電子業比重最高,近期剛入股夏普的鴻海進入前5%,排名躍進,但股王大立光多項指標未達標,連續兩年都未入榜。

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忠表示,今年評鑑結果的亮點之一,是金融業整體表現傑出。上市金融股共33家,就有12家躋身前5%,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上櫃共八家公司,也有二家獲選,占比四分之一。

另外,金融股因法規規定,率先適用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電子投票與編列企業社會責任書等制度,也有助公司治理評鑑的得分。本屆未進入前5%的金控有開發金、兆豐金、永豐金、國票金,但為前20%的級距。

台股的公司治理已漸獲重視,許多公司都以進入前5%為重要目標。今年有13家上市公司新進入前5%,但有12家公司掉出5%外,28家公司兩度晉升前5%。

最近陷入爭產風波的長榮、長榮航,在鴻夏戀時未即時發布重大訊息遭罰款的鴻海,皆進入前5%。

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表示,公司治理評鑑總指標是一套標準,要適用所有上市櫃公司,此次評鑑總指標有98項,採量化制度,取得分最高者,鼓勵做愈多愈好,並未納入質化指標;但只要有炒作股票等重大違反公司治理程序的公司,會做重大扣分。

image
公司治理評鑑前5%上市公司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花錢買書看球賽 有望抵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0:57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立委提案修改所得稅法,希望在特別扣除額中增列圖書消費、藝文消費、運動消費的特別扣除額,三項草案昨天在立法院會通過付委,可望進入財政委員會審查。

提案增設圖書消費扣除額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去年平面媒體調查,進百分之廿八的國人完全不看書,而閱讀風氣下滑,導致書店經營困難,財政部統計全台書店近十年已消失約一千家,「這是警訊,也是危機」。提案條文明訂,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若購買書籍支出,每人每年扣除額以五千元為限。

為鼓勵民眾提升文化素養、廣泛參與文化藝術表演,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提出增訂「藝文消費支出」扣除額,每年以不超過五萬元為限。提案說明指出,國人的文藝涵養不是短時間砸大錢就能一蹴可幾,透過教育向下扎根,培養藝文人口擴大觀眾群,才能帶動相關文化產業的發展。

此外,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則提案修法增設「運動消費特別扣除額」,欣賞運動賽事每年可扣除一萬五千元所得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