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油業新一波整併潮 來了
2015-04-09 03:14:30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荷蘭皇家殼牌同意以700億美元併購英國BG集團,可能代表一波石油業者整併潮的開始,也反映油價下跌對產業帶來的震撼。

Accendo市場公司研究分析師伊登說:「這可能代表一波併購熱潮的開端,就像1990年代末的情況。」市值約460億美元的BG是最大潛在併購對象;而中小型油氣業者過去九個月來受到油價下跌重創,股價平均跌掉一半,更容易成為併購對象。

分析師說,大型石油公司在這波油價下跌中情況相對較好,未來將尋找擁有好資產和股價已大跌過的併購對象。在殼牌提議收購前一年間,BG股價下跌逾20%,但其他業者跌幅更深:例如,愛爾蘭鑽探業者Tullomr石油重挫約60%,而Premier石油下跌50%。

在同一期間,像殼牌這些「超大」業者股價下跌僅10%,歸功於財務體質良好,和持有分散的投資組合。

截至目前,油氣業只有較小規模的併購,如去年12月西班牙國家石油(Repsol)以83億美元收購Talisman能源,以及哈利波頓(Hallibuton)和貝克休斯(Baker Hughes)計劃進行346億美元的合併。

殼牌併購BG後的業界併購活動仍待觀察,不過,殼牌股價8日在消息傳出後不漲反跌,顯示投資人還不確定新併購熱潮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