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南田鵝卵石灘 長成層層階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要看到鵝卵石「灘階」還得靠運氣,不是每年都會出現。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縣南田海岸有享譽國內外的「鵝卵石灘」,甚至出現全國絕無僅有的鵝卵石灘階地形。
長達數公里鵝卵石灘,受海浪沖擊影響,形成如階梯般一層一層的自然奇觀,且形成時間不固定,想要一睹面貌,還得靠運氣。當地村民有意將這自然奇觀列為南田的「觀光三寶」之一。

「想要看到鵝卵石灘階,要靠運氣喔!」南田村長楊陳田龍說,有時東北季風強,就會出現灘階,但有時一整年也看不到,甚至三年才出現一次,就曾有人想看灘階,運氣不好,一年來南田5次都沒看到。

因地形關係,山坡有所謂的梯田,河岸有河階,海岸台升有海階,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鵝卵石海灘也會形成如同階梯般的「灘階」;形成灘階須靠時間、氣候及海象等條件。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指出,出現鵝卵石灘階現象,主要是受海浪沖擊大小而定,尤其鵝卵石比起一般沙石重量重,就必須要一定程度的大浪,如強烈東北季風或颱風期間,才會將鵝卵石沖擊上岸,形成一層一層的梯狀海灘。

他表示,以全台海岸來說,南田鵝卵石灘階,應是絕無僅有。

南田村民周美花說:「鵝卵石灘階的階層數都不一定,長度也不一樣,這次形成的灘階有6階,從海平面到最上層一階,落差達兩層樓高,且階梯長度都不一樣,最長可到3、4百公尺,最短50公尺不到。

村長楊陳田龍說:「阿塱壹古道、南田石、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是南田觀光三寶,因夫妻樹已死亡,三寶缺一寶,希望鵝卵石灘階取而代之,成三寶之一」。


燈塔步道封閉 鼻頭國小畫給你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image
在畫家潘嘉霖老師的巧手下,大面牆壁瞬間成為校園最亮眼的風景。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鼻頭國小旁的鼻頭角燈塔步道因過去曾有落石坍方而封閉,鼻頭國小見遊客常失望而返,最近師生聯手,在校園內最大面的牆上彩繪燈塔與海景,讓遊客一飽眼福。
鼻頭國小位於鼻頭角,校園旁有一座鼻頭角燈塔和氣象站,非常適合欣賞日出美景,原有木棧步道,可惜因岩層風化龜裂嚴重,為維護遊客安全,暫時封閉不開放通行。

眼見失望而返的遊客來來去去,鼻頭國小師生決定在校園內最大的一面牆壁上繪出鼻頭角燈塔景致。鄰近水湳洞當地藝術家潘嘉霖老師,曾為濂洞國小校園內一座全台最長溜滑梯天花板,繪上海豚和瑰麗水中世界,校園造景一炮而紅;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遂邀潘老師,成為駐校藝術家,也為鼻頭校園增添丰采。

「燈塔好立體,叔叔畫超快!」鼻頭小朋友對彩繪牆面感到好奇又期待,在潘嘉霖老師的巧手下,大面牆壁瞬間成為校園最亮眼的風景。

畫中燈塔下方白色鮮花,是東北角的鐵砲百合,每到春天便會盛開;燈塔右方則是橙黃的「金花石蒜」,是鼻頭國小積極復育的特別品種,每年10月開花,鄰近國慶日,因此又被稱為國慶花。

陳玉芳說,今天會趁著天氣好,讓小朋友在岩石上彩繪鼻頭角漁港特有的「白底蟹」,師生一同完成壁畫。



花蓮市中琉公園 有段台日交流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位於花蓮市後火車站的「中琉公園」,由旅日華僑李堅捐錢興建,園內種植許多熱帶植物。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後火車站的「中琉公園」是旅日華僑李堅捐款4千多萬元興建。李堅的女兒大林千乃昨天與沖繩市友緣會觀光及文化參訪團造訪中琉公園,花蓮市長田智宣回贈匾額,感謝父女兩代為文化交流、國民外交的貢獻。
出生於花蓮市的李堅,年輕時到日本琉球創立東南植物園區,是琉球重要的觀光景點,後來歸化日本並取名大林正宗。為促進中日交流,民國75年時,李堅出資以中華民國與日本琉球各取一字,取名「中琉紀念公園」,移植熱帶植物如中東海棗、油桐、榕樹等。李堅3年前過世。

沖繩市友緣會觀光及文化參訪團在李堅的妻子大林靜枝、女兒大林千乃帶領下,參觀中琉公園;市長田智宣回贈匾額感謝。

大林千乃特地帶著父親的照片到公園巡禮。她相當感動地說「爸爸在天上看到這座公園這麼美麗,一定很高興。」她也會在日本積極宣傳台灣的美麗,及花蓮熱情的風土民情,為兩地交流繼續努力。

中琉公園位於花蓮後火車站附近的富安路,熱帶植物林相豐富。縣議員魏嘉賢也協助爭取經費,舖設園區外圍人行道。

李堅於民國18年於花蓮出生,曾經營「三豐米店」,36歲後攜家帶眷赴日本琉球發展,經營東南植物樂園、水上樂園及仙人掌公園,曾獲日皇召見,也是琉球觀光業的先驅。

image
李堅的妻子大林靜枝(左二)、女兒大林千乃(右一)與孫子參訪「中琉公園」,市長田智宣(右二)贈匾額。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潮州舊宿舍活化 成展演空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image
屏東潮州鎮公所去年把鎮內原有三工處的3處舊宿舍活化,改建成旅遊資訊站、傳統工法展示空間及展演空間。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潮州是交通重鎮,鐵路、高速公路、省道都經過該鎮,潮州鎮公所去年透過縣政府向中央申請經費,把鎮內原有三工處的3處舊宿舍活化,改建成旅遊資訊站、傳統工法展示空間及展演空間,希望能為潮州注入新的活力。
「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才留在潮州」,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希望能藉基礎建設提升產業鏈的結合,提出包括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及生活機能4大面向,讓潮州成為「戲劇源鄉、文風小鎮」。




埔里鐵道遺跡移不移? 地方意見不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國道六號下方的眉溪河床仍留有日治時期的鐵道橋墩。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埔里鎮日前才被文史工作者發現留有日治時期的鐵道遺跡,但鐵道早被拆除,目前僅剩7座橋墩,憂心遺跡遭破壞,積極向縣府爭取為文化資產,不過地方對於原地或異地保留有「異見」,文化局昨日會勘後,將彙整地方意見再提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由專家學者來審查。
早在日治時期,集集線鐵道延伸至埔里,由台糖運輸甘蔗兼營載客,鐵道長達7公里,共有9個站,但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讓鐵道嚴重受損,加上公路設施逐漸進步,鐵道漸被遺忘,目前在國道六號下方、眉溪河道仍留有橋墩。

不過地方上對於鐵道遺跡如何保存看法兩極,議員林芳伃認為應妥善保留;議員廖志城認為橋墩在河道上,原地保留更難,隨時可能面臨被大水沖毀的危機,若能移到小埔社的客家夥房、懷舊公園更好。

文史工作者潘樵則認為,這條鐵道具歷史文化價值,若鐵道移走了,即失去意義,希望能就地維護,設立告示牌,提供導覽解說,讓更多人了解埔里曾經有火車。

因橋墩位在國六正下方,眉溪河道上,產權屬高速公路局及第三河川局,高公局表示,若納入文化資產,若需進行修復,擔心會影響河床;第三河川局表示,目前已許可南投縣政府辦理疏濬,才會有砂石便道,但畢竟是河道,隨時可能有洪水不適合當活動區,建議移走。

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說, 若被列為文化資產,只能原地保留,但因在行水區,未來可能面臨天災等不可抗拒的因素,保存較難,若要遷移,將無法被列為文化資產,該不該列為古蹟,要由專家學者來判定。

昭和石碑出土 豎立宜市中山國小校史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有120年歷史的宜蘭市中山國小,2年前進行體育館興建工程時,職工張明金發現一塊石碑,寫有「昭和」、「創校滿三十周年紀念」等字樣,向學校通報,經勘察比對,確認是日本時代宜蘭公學校紀念石碑,學校昨天把石碑豎立在校史步道(圖),讓歷史文化能傳承。 林縉明攝影
分享有120年歷史的宜蘭市中山國小,2年前進行體育館興建工程時,職工張明金發現一塊石碑,寫有「昭和」、「創校滿三十周年紀念」等字樣,向學校通報,經勘察比對,確認是日本時代宜蘭公學校紀念石碑,學校昨天把石碑豎立在校史步道,讓歷史文化能傳承。
創立於1896年的宜蘭市中山國小,前身為宜蘭公學校,創校120周年,張明金於2年前發現石碑裸露一角,徒手挖出,石碑字跡雖有些模糊,但仍可看到「昭和」等字樣,暫放校長室保存。

市公所得知,派員勘查,認定石碑是昭和3年創校紀念石碑,市長江聰淵認為有文化保存價值,編列經費在校史步道旁製作石碑底座固定,供民眾師生觀賞。

江聰淵說,宜蘭市是古城,但現存文物很少,像四大古城門石碑僅存「兌安門」與「坎興門」,另2座石碑未發現,若民眾都能具備對文物的敏感度,就能挖掘更多歷史文物。

市公所未來會向學校借石碑進行文化巡迴展,增加學生及民眾的認識,見證宜蘭的演變。



蛋殼雕出花 打造7層蛋中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60歲的廖啟鎮使用7種蛋殼,由內而外製作7層蛋中蛋。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蛋殼一捏就碎,如何在蛋上雕刻?蛋雕大師6廖啟鎮不但能在蛋殼上雕出花鳥、人像等造型,還利用雞蛋、鴨蛋、鵝蛋及鴕鳥蛋等蛋殼打造七層「蛋中蛋」,讓人嘆為觀止。
60歲的廖啟鎮從小喜歡畫畫,國三時到三義拜師學木雕,打下了雕刻基礎,後來從事印刷、修車工作,也做禮品生產,30多年前他嘗試在空蛋殼上作畫,聽從親友建議在殼上打洞放燈泡當裝飾,第一次在蛋殼上成功穿洞,開啟了蛋雕之路。

30多年來他在鵪鶉、雞、鴨、鵝蛋殼,以及稀有的藍腹鷴、白鷴等蛋殼上雕刻梅蘭竹菊、十二生肖以及歷屆美國總統肖像。

蛋殼材質脆弱,每個作品都經過多道工序,包括選蛋、鑽洞、清洗、定標線到雕刻,每筆雕刻都如履薄冰。廖啟鎮說,起初運用電動刀刻畫,但彫刻細緻圖像常失敗,後來改以全手工作業,打造出鏤空、透雕、浮雕等工藝。

「以柔克剛,避免使用蠻力。」廖啟鎮因為創作洞悉蛋殼的特性,鴨蛋最具韌性,深色土雞蛋質地雖硬但明暗層次鮮明,適合創作。

他不斷挑戰自己,曾在直徑一公分的斑文鳥蛋上刻圖,也利用7種不同種類蛋殼由內而外打造不同外形的「蛋中蛋」。他說,蛋中包蛋的訣竅在於如何將不同大小蛋殼逐一包覆,「失眠好幾夜才突破困境」。

蛋雕訓練廖啟鎮的耐性,彫刻每一筆都必須暫時閉氣才能完成。廖啟鎮說,失敗灰心時就去睡覺,即使現在眼力不比從前,還是堅持每天創作。


佳里農會慶祝100歲 古早農具、史料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佳里報導


image

佳里農會百年慶系列活動,展示各種珍藏的器物。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佳里區農會慶祝成立百年,將首任「組合長」(今農會理事長)黃深淵日治大正年間簽署的文件對外展示,搭配古農村器具展,讓慶祝活動更增添看頭。
民國5年成立的「蕭壠信用合作購買販賣利用組合」是佳里區農會前身,今年在地方立足百年,農會安排「佳農一世紀,蕭壠一世情」擴大慶祝。

總幹事黃政村說,這次慶祝活動,安排在本月的9、10、16、17日在蕭壠文化園區舉行,園區A13館更有佳農回顧聯展,以及古早農具、牛蒡產業發展。

這次還將展出許多珍貴農會資料,如首任「組合長」(農會理事長)黃深淵在日治大正13年間用毛筆字簽署與農民交易往來字跡,已有80多年,都是第一次對外曝光,從展出一本本泛黃資料,可說見證農會發展篳路藍縷過程。

另外,9日上午9點半在蕭壠園區安排有開館儀式,還有牛蒡、胡麻田單車巡禮、捐血活動,9、10日還有摸彩活動,還有限量300份芝麻糖、牛蒡煎蛋品嘗好康。

前農會理事楊政平昨天也到場解說農業時代古早農器物,如犁、菜櫥、雞籠、電土燈、簑衣、風鼓機等,他說,這些都是當年妥善保存迄今,現已不多見,值得年輕一輩參觀,認識早年素民生活。

image
農會珍藏的日治大正年間文件將首度展出,圖中組合長黃深淵字跡,為農會首屆理事長,饒富意義。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庶古團隊 加入漢本遺址挖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吳佩旻/宜蘭報導


image
庶古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考古團隊加入漢本遺址挖掘,加快工程速度。 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分享蘇花改南澳到和平段因漢本遺址挖掘作業,工程一再延宕。為不影響通車時程,除現有中研院團隊,新的搶救團隊日前進駐,兩個工作面同時開挖,預計年底完成,再由蘇花改工程處接續進行道路工程,希望能依原定時程107年底通車。
蘇花改工程3年前挖到漢本遺址,但考古進度緩慢,也影響通車時程。為加速遺址挖掘作業,蘇花改工程處招募新考古團隊,上月底加入,考古挖掘計畫已送至縣府。宜蘭縣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說,新團隊為庶古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第一家以考古專業為主的民間公司,計畫主持人為朱正誼博士。

中研院團隊會將台9線以東的兩個坑挖掘完,再交工程處施作橋墩;庶古團隊負責台9線以西的挖掘工作,文化局已核准橋墩柱和施工便道的挖掘。宋隆全表示,新、舊團隊挖掘方式無大差異,但兩邊同時進行速度較快。

「以搶救遺址文物為優先。」宋隆全說,漢本遺址搶救工作預計250天完成,但如有需要,仍會延長考古時間。

蘇花改工程處及文化局等人員昨天到場會勘,視察台9線以西墩柱、油水分離池、機房、永久沉沙池及臨時便道等;新考古團隊也將進入第二階段,挖掘漢本高架橋北上第二墩柱的遺址。


如飛瀑傾瀉而下…巨型紙雕現台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中市AAM精銳藝術節「找我」PARTⅡ登場,高11公尺的紙雕作品相當吸睛。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中市AAM精銳藝術節「找我」PARTⅡ昨登場。
曾以巨型紙雕現身米蘭、紐約的台灣藝術創作者邱雨玟展出「水姑娘的繁衍計畫」紙雕作品,如飛瀑般從11公尺高處傾瀉而下,相當吸睛。

AAM精銳藝術館發言人王碧竣說,由精銳建設支持的AAM精銳藝術館,位於中市南屯區大業路、惠文路口,秉持「不做藝廊、不營利、不收門票」的三不原則。

「找我」PARTⅡ即日起到9月30日,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開放,週一休館,團體可提前一週預約導覽。

「找我」PARTⅡ力邀國內6名藝術創作者參展,創作者邱雨玟以「水姑娘的繁衍計畫」紙雕系列,曾在北京、米蘭、紐約展出,昨首度在台灣登場;邱雨玟透過剪紙藝術,展現大自然結合的「水姑娘」意象圖騰,發展出不同紙雕創作,讓紙材幻化出無窮變化。

另還有盧昉展出「出古入今:大鼻子的異想世界」系列油畫,胡慧琴以陶藝呈現「時間的霉」。

黃舜廷結合雙關語和諧音的詼諧闡述,黃裕智圓融的金屬編織,黃蘭雅透過熱塑性樹脂將「碎形」巨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