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 真的「虧待」軍公教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3:16聯合報 林澤/教(台南市)

退休警消聯盟反年金改革遊行,3月29日多點出擊包圍立法院,與警方對峙。 聯合報資料照片
電視新聞頻道上看到,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舌戰贊成年金改革來賓,其夸言贊成年金改革,但是退休金不能少,改革可以從新制軍公教做起,提高費率、領少、延退。
教師團體也流傳,政府罔顧信賴保護原則,今天改革退休軍公教年金,新制軍公教日後也必淪為刀俎,試圖綁架全體軍公教。政府真的虧待軍公教嗎?

從數據面看,數據顯示年資均為民國八十四年以前純恩給制教師,或是同時擁有恩給與儲金制年資的新舊混合制退休教師,只要退休餘命達廿五年,將可領取超過兩千萬的退休金。

純恩給制教師即便早年薪資偏低,物價亦偏低,職業選擇更是個人意志,要將退休金延伸為薪資補償,實在說不過去。而新舊混合制教師沒有經歷過早期薪資偏低的年代,加上平均壽命不斷提高,領取超過廿五年退休金的人勢必暴增。退休金支出不斷堆高,新制軍公教繳交的退撫金如同杯水車薪,年金不改革,基金破產全部賴給政府承接,合理嗎?

另從退休金用途面來看。許多退休軍公教夸言,退休金所得替代率降至六十趴左右,他們將淪為「下流老人」,沒錢養育小孩、照顧父母。令人質疑的是,退休金初衷是回饋個人辛苦工作多年,維持個人晚年基本生活所需,說退休金要包山包海,實非制度本意。

提出「下流老人」的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建議現代人要有儲蓄觀念,儲蓄金錢與人際關係,退休軍公教不該用這個理由來哭窮、錢不夠用,只會讓人感嘆利字當頭,理性尊嚴都束之高閣。

退休制度是許人一個晚年基本生活所需的願景,這個願景的永續發展,不是捍衛個人利益,剝奪下一個世代的未來。退休軍公教不妨看看自己退休後的悠閒生活,與每個月進帳的退休金數字吧!

退休金﹒軍公教﹒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