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政黨輪替 考驗的是在野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3:16聯合報 蔡佩芳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甫成立周年,本周黨內最大勢力分裂。前官房長官松野賴久率十三名國會議員成立創新會,退出黨中央運作,對黨的決策將支持與監督雙路線。松野一派與黨中央保持距離,不僅是黨內分裂,待七月東京都議員選舉結果而定,不排除退黨出走。

日本媒體用「冰雨不停」形容民進黨,TBS本周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五成七、自民黨三成二,民進黨只有百分之七點五,連安倍夫人捲入私校收購國有地弊案重創安倍內閣信賴度,民進黨都未能從中討到便宜。東京都議員選舉面臨苦戰,民進黨公認候選人紛紛離黨,寧改披無黨籍戰袍參戰,台裔黨主席蓮舫上台半年,已隨時可能下台。

為了與執政的自民黨抗衡,去年三月民主黨、維新黨等在野黨合併成立民進黨,成員從改革派到保守派都有,重大議題內部路線分歧,使民進黨成軍至今腳步凌亂。為了與安倍政權對抗,蓮舫喊出零核電,黨內工會系統議員反彈;她反對修憲,黨內二把手、黨魁代理之一細野豪志卻說修憲可列為選項。蓮舫說,要將民進黨打造成不只會批評、還能提對策的政黨,卻連整合黨內都做不到。

蓮舫在黨內並非派系領袖,因高知名度被推上黨主席,黨內期待她爭取空氣票,但安倍內閣穩定的高支持率,讓蓮舫難以突破,她過於尖銳的質詢方式,甚至被批評霸凌官員,媒體更戲稱蓮舫為「蓮砲」(日文發音相同)。

但這並不表示民眾對安倍內閣政策統統埋單。左派朝日新聞去年民調,反對重啟核電比例近六成,是贊成者的兩倍;立場居中的每日新聞調查,即使日本政府的修憲主張已獲半數支持,但仍有三成民眾反對,只是這些反對聲音,沒有因反對便倒向支持民進黨。

消失的反對勢力,雖是自民黨突破戰後框架的絕佳機會,但沒有消失的反對聲音,找不到出口、找不到代言人,卻也為日本政治失衡埋下隱憂。

台灣與日本民主政治發展的路徑不同、國情也不同,或許不能為借鏡,但民主國家仍有相同的本質,一旦走過再次的政黨輪替,民眾便更能認清政黨本質與能力。政黨輪替考驗的,不只有執政黨、更考驗在野黨,經過執政再下野,要贏回民心不能只為反而反。

民進黨﹒蓮舫﹒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