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南田鵝卵石灘 長成層層階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要看到鵝卵石「灘階」還得靠運氣,不是每年都會出現。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縣南田海岸有享譽國內外的「鵝卵石灘」,甚至出現全國絕無僅有的鵝卵石灘階地形。
長達數公里鵝卵石灘,受海浪沖擊影響,形成如階梯般一層一層的自然奇觀,且形成時間不固定,想要一睹面貌,還得靠運氣。當地村民有意將這自然奇觀列為南田的「觀光三寶」之一。

「想要看到鵝卵石灘階,要靠運氣喔!」南田村長楊陳田龍說,有時東北季風強,就會出現灘階,但有時一整年也看不到,甚至三年才出現一次,就曾有人想看灘階,運氣不好,一年來南田5次都沒看到。

因地形關係,山坡有所謂的梯田,河岸有河階,海岸台升有海階,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鵝卵石海灘也會形成如同階梯般的「灘階」;形成灘階須靠時間、氣候及海象等條件。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指出,出現鵝卵石灘階現象,主要是受海浪沖擊大小而定,尤其鵝卵石比起一般沙石重量重,就必須要一定程度的大浪,如強烈東北季風或颱風期間,才會將鵝卵石沖擊上岸,形成一層一層的梯狀海灘。

他表示,以全台海岸來說,南田鵝卵石灘階,應是絕無僅有。

南田村民周美花說:「鵝卵石灘階的階層數都不一定,長度也不一樣,這次形成的灘階有6階,從海平面到最上層一階,落差達兩層樓高,且階梯長度都不一樣,最長可到3、4百公尺,最短50公尺不到。

村長楊陳田龍說:「阿塱壹古道、南田石、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是南田觀光三寶,因夫妻樹已死亡,三寶缺一寶,希望鵝卵石灘階取而代之,成三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