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武力解決不了問題 對話是唯一出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07聯合報 裘兆琳/中研院歐美所兼任研究員

中共外長王毅去年曾發表了一段談話,指出「歷史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是...
中共外長王毅去年曾發表了一段談話,指出「歷史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是唯一出路。」 (中新社)
二○一七年四月十四日,當美國、韓國與北韓針鋒相對,就北韓發展核武問題劍拔弩張之際,中共外長王毅曾發表了一段談話,指出「歷史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是唯一出路。」

一年後的今天,朝鮮半島的危險情勢降低,並有新的契機。三月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後首度出國到北京訪問,四月下旬南北韓領導人將舉行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亦擬於五月進行川、金會。在某種意義上,中方堅持「對話」,反對武力威脅,亦扮演了正面的角色。

令人不解的是,在北韓發展核武的議題上,中共能如此體諒金正恩,堅決反對任何「加劇局勢緊張的言行」,提出「雙軌並進」、「雙暫停」的倡議,來緩和局勢。但是在兩岸關係上卻反其道而行,以軍事、經濟、外交以及「三戰」多管齊下方式,威嚇台灣,拒絕「對話」。

一九七○年研究中、美、蘇三角關係的學者塔圖(Michel Tatu)曾分析,三者若有一方展現過度侵略性,必會激起另二方同謀因應。如今中共對台文攻武嚇已促使台灣與美國進一步合作,希望維持台海的和平。

武力解決不了問題
誠如王毅所言,歷史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一九五○年韓戰爆發後,杜魯門總統派遣第七艦隊到台海;一九九六年中共試射飛彈,美國派遣兩艘航母戰鬥群到台海預防危機的歷史,令人印象深刻。如今中共軍機、艦艇、航母不時繞島,展現其有能力武統台灣,改變現狀。為了因應,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決議,強化美、台軍事合作,包括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美艦停靠台灣港口的可能性。武嚇解決不了問題,只會製造更多的爭紛。

羞辱中華民國要付代價
近年來,中共無限上綱「一個中國」,先後與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馬建交,全面打壓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與國歌,亂改我名稱,抵制我參加國際組織,結果是中共愈成功以「一中」窒息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我方就愈不願意附和沒有氧氣的「一中」。蔡總統上任以來一再重申,尊重我憲法與兩岸關係人民條例,但未獲中共任何善意的回應,繼續羞辱中華民國,刺激台灣人民,將會付出相應的代價。

對話是唯一出路
二○一七年王毅曾強調,朝鮮半島復談的方式可以靈活,「只要是對話,正式或非正式,一軌或二軌,雙邊或三方、四方,中方都願給支持。」

令人好奇的是,在朝鮮發展核武問題,中共能夠展現出無比的耐心,鼓勵對話,但是對強調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政府,中方卻一再威脅,拒絕對話。對北韓能,為什麼在兩岸關係上卻不能聽聽台北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