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市中琉公園 有段台日交流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位於花蓮市後火車站的「中琉公園」,由旅日華僑李堅捐錢興建,園內種植許多熱帶植物。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後火車站的「中琉公園」是旅日華僑李堅捐款4千多萬元興建。李堅的女兒大林千乃昨天與沖繩市友緣會觀光及文化參訪團造訪中琉公園,花蓮市長田智宣回贈匾額,感謝父女兩代為文化交流、國民外交的貢獻。
出生於花蓮市的李堅,年輕時到日本琉球創立東南植物園區,是琉球重要的觀光景點,後來歸化日本並取名大林正宗。為促進中日交流,民國75年時,李堅出資以中華民國與日本琉球各取一字,取名「中琉紀念公園」,移植熱帶植物如中東海棗、油桐、榕樹等。李堅3年前過世。

沖繩市友緣會觀光及文化參訪團在李堅的妻子大林靜枝、女兒大林千乃帶領下,參觀中琉公園;市長田智宣回贈匾額感謝。

大林千乃特地帶著父親的照片到公園巡禮。她相當感動地說「爸爸在天上看到這座公園這麼美麗,一定很高興。」她也會在日本積極宣傳台灣的美麗,及花蓮熱情的風土民情,為兩地交流繼續努力。

中琉公園位於花蓮後火車站附近的富安路,熱帶植物林相豐富。縣議員魏嘉賢也協助爭取經費,舖設園區外圍人行道。

李堅於民國18年於花蓮出生,曾經營「三豐米店」,36歲後攜家帶眷赴日本琉球發展,經營東南植物樂園、水上樂園及仙人掌公園,曾獲日皇召見,也是琉球觀光業的先驅。

image
李堅的妻子大林靜枝(左二)、女兒大林千乃(右一)與孫子參訪「中琉公園」,市長田智宣(右二)贈匾額。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