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都減壓 依三權設三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45聯合報 余曉梅/家管(南投市)
賴揆日前提出首都減壓並夜宿中興新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揆日前提出首都減壓並夜宿中興新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十年前,一個偶然機會下,筆者從台北到中興新村,一個多月後我們就舉家遷居中興。雖然歷經精省、九二一地震,我以為中興新村仍是全台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精省廿年來,每到選舉,中央就會擘劃活化中興、再現中興風華等願景;選舉一過,這些願景就都成了畫餅。最後勉強設了個沒啥作為的中科。

賴揆主張中興新村可作為「首都減壓」計畫,成為新設機關的落腳處。筆者以為甚至可以參考南非行政、立法、司法設在不同都市的作法。

南非行政首都設在普勒托利亞,為總統、中央政府所在地;立法首都設在開普敦,為國會所在地;司法首都設在布隆泉,為最高法院。如此既可平衡各都市發展,也可為單一首都的居住及交通減壓。

中興新村﹒選舉﹒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