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人的真諦…我盼孩子傳下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3:16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清明連假刻意起個大早,到生命園區祭拜公婆。從高速公路塞車一直到下交流道,然後轉田間小路往生命園區前進,平日罕見車輛的小路竟也塞,可見大家都利用假日來祭祖。

夫家親人平日散居各地,此時都回來了。祭拜完問問彼此的狀況外,就是開始說起先人事蹟,除了孺慕之情,其實也是希望下一代聽聽,了解自己祖先如何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昔日同學也回鄉掃墓,打電話和我連絡,提到家人們回來掃墓祭祖,大家難得聚在一起,聊起祖先,雖然沒有豐功偉績,但卻有很多生活小故事,如努力勤奮、熱心助人、誠懇老實,還有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厚道,當他們說到這些事時,心底泛起陣陣的驕傲感,這些家族歷史緊繫著家人的情感。

「雖然我們是平民百姓,但家族中有故事就有感動,有歷史就有驕傲」,同學語氣裡充滿驕傲,但他轉而嘆口氣說:「現在幾乎都是小家庭,許多也疏於聯繫,以後怎會有故事好講?家族濃厚的情感怎能持續?」

「不要感慨,現在還能努力,就要努力講」,我說與其感慨不如加把勁,但也提出我的感慨「祖先有故事傳承,我們呢?將來子孫輩如何談論我們?」

我提到有朋友因沉溺賭博,不但輸光家產,還向地下錢莊借貸,最後被追債,傳聞他最後服毒自殺,妻女也不敢出面認屍;他的子女絕口不提他,就是怕債主追上門要債。

「這個人是個才子呀!」同學感慨說無論多有才氣,事業曾經多麼輝煌,只要是不循正道做人,留給子孫的恐怕都是沉重的負擔。

「阿桃,你還記得以前我們同學互相較勁的事嗎?」同學說起小時候他驕傲地說他阿公會駕牛車,有同學就說他阿公會騎腳踏車,也有人說他阿公種多少種水果,每天從早上六點出門到傍晚幾點才回家,中午要吃三碗飯的便當,更有人說他阿公做完自家事,還去幫忙鄰居。

我說我記得,我更記得同學常常會掛在嘴邊的都是:我阿公說要骨力(努力)才有飯吃、我爸爸說做人就要有骨氣、我阿嬤說不要跟人家計較、讓一步路沒甚麼關係,我媽媽說做人不要想貪之類的。

「那時候長輩教導我們的都是做人的道理,這些也成了我們永世的財富,讓我們可以驕傲的訴說給孩子聽,我希望以後我的孩子們也可以跟他的孩子說起我是如何教導他,然後一代一代的把忠厚傳家的精神傳承下去。」同學談到他如何如何教育孩子,但看到現在社會詐騙橫行,手法翻新,毒品氾濫,社會分裂,冷漠對立,他也憂心不已。

「以前長輩都教我們不可以做對不起人的事,不要隨便罵人、傷人,但現在連政府官員動不動竟要人清明去死一死,如此下去,可怎麼得了?」

我要同學別想太多,把自身做好比較重要,但卻也不免在心底沉重的嘆了口氣,唉。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辦公室主任林育卉羞辱退休軍公教的發言,引發風波。 圖/取自林育卉臉書
有故事﹒賭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