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林祖嘉:意識形態下的能源政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07聯合報 林祖嘉(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反核團體日前舉辦廢核大遊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反核團體日前舉辦廢核大遊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廢核」是民進黨政府最重要的能源政策,預定在十年內也就是二○二五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問題是,台灣能在這麼短時間完成「非核家園」偉大目標嗎?廢核之後,能保證未來不缺電、不漲電價嗎?如果真的達成,要付出多少成本或代價?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所謂的「意識形態」,就是某政黨一定要達到某一政策目標,而不惜付出任何代價或成本,這就是意識形態。

如果某一個人,為了某一個理想或目標,不顧一切代價去努力達到目標,我們當然應該尊重,甚至敬佩他的努力或執著;但如果從國家或政策的角度來看,因為每個政策都會影響其他許多人,因此在設定政策目標時,需詳細分析不同政策的效益與成本之間的關係,而不應該具有太強烈的意識形態。

不同政策之間牽涉到的成本與效益,經常非常廣泛,一般民眾並不容易清楚了解其間的細節,政府部門應該更詳細告民眾所有相關訊息,讓民眾對不同政策的成本與效益有更清楚的了解,再由人民去選擇。

反過來說,如果政府擬定政策一開始就有強烈的意識形態,而且為達目標,義無反顧全心投入,而不在意任何成本,最終這些成本還是會全民埋單,還可能是很高的代價。

民進黨政府盡全力要在短期內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就是非常標準意識形態之下的能源政策。現在一一說明為在短期達到廢核目標,可能付出哪些成本和代價。

先看幾個主要的經濟成本:首先,核四的三千億興建成本完全泡湯;其次,為興建風力發電,現在政府正在花大錢,吸引全球的風機廠商來台投資離岸風機,政府預訂每度電用六元購買,而且都是廿年的長期契約,據估計未來廿年約花二兆新台幣,而產生的電力可能只是一個核四電廠的電力,但是其發電穩定度會遠低於核四。第三,為了吸引外人投資國內風電,銀行團為了如何融資給這些國外企業,也傷透了腦筋,因為每個投資案都是四、五百億的大案子,而離岸風機產業很不成熟,回收期又長達廿年,投資風險很大,萬一出了問題,所有成本還是要由台灣民眾承擔。

接著看非經濟的成本:首先,台中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導致中台灣天空整天霧濛濛,PM2.5滿天飛,「用愛發電」已經變成「用肺發電」。其次,新北市深澳電廠通過環評,到時雙北、桃園和宜蘭也將和中南部民眾一樣用肺發電。第三,第三座天然瓦斯接收站如果要興建在大潭工業區,可能會產生多少環保問題?為了太陽能發電,桃園多個埤塘要種電,會產生多少景觀汙染?另外,去年底政府為鼓勵裝置太陽能板,卻放任民眾不必申請雜項建照就可以設置,未來會不會造成安全問題?這些都是非經濟的成本與代價。

另外,經濟學上還有很重要「機會成本」部分,需要再提一下:首先,因為擔心缺電,國內企業這兩年投資成長率大幅下滑,去年全台灣的民間投資成長率為負○.九%,擔心缺電可說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另外,外資來台也大幅衰退,全年僑外投資成長率為負卅一.九%,相信應該也與國內投資環境不佳有關。最後,為了鼓勵綠電發展,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在其他產業上的投資就大幅減少,使得其他產業發展也相對減緩。上述這些因素都對台灣經濟發展非常不利,這是全民付出的另外一種機會成本。

請問各位讀者,當一個政府不考慮上述各種成本,還一味想要短期內達到廢核的目標,這是不是意識形態在作祟呢?

(作者為政大經濟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