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深澳建電廠 我想起得肺癌的家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45聯合報 林軺/退休教師(台北市)
深澳電廠距離住家只有一路之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深澳電廠距離住家只有一路之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讀聯合報「深澳的明天」系列專題,有深澳居民怒指,「老伙仔都是肺癌走的」,讓人心中不禁也跟著燃起一把怒火。

家人世居基隆,住家位於協和燃煤火力發電廠半徑一、兩公里範圍之內。七年前,不抽菸的母親被發現罹患肺腺癌,一年後過世。上個月,二哥也被確診得了肺腺癌,情況不容樂觀。

這讓人不禁懷疑:家人的疾病是不是跟基隆的地標—建於民國六十一年的協和火力發電廠,高兩百公尺,頂部直徑十一公尺、底部直徑十九公尺的那三支巨大煙囪所排放的煙灰顆粒等汙染物有關?而讓人更加憂愁的是,其他家人還得繼續生活在健康受到這種威脅的陰影之下!

記得四年多前,在基隆港展出的「黃色小鴨」嗎?開展不久,黃橙橙的小鴨就全身翻黑,被民眾和媒體譏為「灰面番鴨、黑白郎君鴨……。」這樣的揶揄,基隆人只能將無奈往肚子裡吞,因為該被指責的罪魁禍首,正是位於小鴨右後方不遠處的協和火力發電廠!

報導說,「終於擺脫深澳發電廠之苦的深澳居民,還有不少人支持走回開發之路。」果真如此,同樣會受影響基隆天空將更加灰濛,基隆人的肺將因更多的燃煤火力發電而發愁!深澳居民又何嘗不是呢?

有人提過:「非火力發電家園」應該跟「非核家園」一樣訂定目標,齊頭並進。敢問,大談「非核家園」的民進黨政府是否該對自己要繼續大肆燃煤發電,罔顧民眾的健康,良心上懷有一絲絲的不安呢?

深澳電廠﹒火力發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