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美打擊貿易不公 台廠勿踩陷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3:2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3月31日簽署了一項關於查緝不公平貿易的行政命令,其主要內容包括強化執行反傾銷稅、平衡稅及違反貿易與關稅法規等,以處理美國嚴重的貿易逆差。同時,川普要求國土安全部於90天之內,提出如何執行上述政策的相關計畫。看來川普針對其競選承諾「降低美國貿易逆差」,確實提出了他的落實作為。

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競選過程中,川普曾一再指出,美國遭遇到貿易對手的不公平競爭,以致長期出現貿易赤字;如果他當選,一定會處理如何降低貿易赤字的問題。他特別指明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墨西哥和台灣等國,利用操控匯率及其他不公平貿易手段,長期享有貿易順差;他甚至公開指出,未來將對中國課徵45%的關稅,對墨西哥課徵35%的關稅。川普雖然沒有說會對台灣課徵多少關稅,但是由於他指名台灣也是匯率操縱國,也長期享有對美貿易的大量順差,因此台灣也在其貿易報復名單中。

熟悉WTO相關規範的人士都知道,WTO有所謂最惠國待遇的規定,會員國對於所有其他會員國產品所課徵的關稅必須一致,不能有歧視性待遇。因此,美國不可能對中國大陸或墨西哥課徵不同的關稅,除非美國能在某些進口產品項目,找到進口國有傾銷或補貼的證據,才能據以課徵懲罰性關稅,但也只限於該項產品。比方說,美國和歐盟對於大陸出口的鋼鐵相關產品,就曾經多次提出課徵報復性的傾銷稅。但是,即使如此,國際上也認為川普不可能對中國大陸和墨西哥課徵普遍性的歧視性關稅。

雖然川普不可能把關稅拉高到45%或是35%,但是只要美國採取一些行政手段,讓某些國家的產品出口美國遭遇到一些障礙,就會和提高關稅有類似的效果。由於美國進口的平均關稅不到5%,如果因為行政命令所產生的貿易障礙,其效果類似把稅率提高到10%,其產生的反貿易效果就會相當可觀,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進口國家。

據統計,2016年美國全年的進出口總值分別為2.19兆和1.45兆美元,貿易逆差高達7,343億美元,其中對中國、日本及墨西哥的逆差分別為3,470、689及572億美元,占美國最大貿易赤字第一、二、四名。而台灣享有的順差只有133億美元,比上述國家少很多,因此美國似乎不應該把台灣當做主要的處理國家。但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赤字來自中國大陸,占美國貿易赤字總量近一半,而大陸對美國的出口當中,相當大的一部分是大陸台商所貢獻。這些經由大陸出口至美國的產品,有許多的原材料是來自台灣,也就是說,如果把台灣經由大陸而轉出口到美國零組件和半成品加進去的話,其實台灣對美國所享有的順差要遠遠超過帳面上所顯示的數據,因此美國利用一些行政上的作為,試圖減少對這些國家的貿易逆差,台灣必然也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現在美國提出的幾項影響公平貿易的行政措施中,包括違反貿易與關稅的相關法規,譬如分類錯誤、規避關稅及其他稅捐、偽標及摻假等,由於中國大陸和台灣廠商在這一方面比較不規範,再加上我們享有的貿易順差很大,因此受到的可能影響將會很嚴重。

事實上,國貿局已提出警告,因為這些違反貿易規定的行為過去時有所聞,尤其台商在兩岸之間有很大的生產整合,有些廠商經常會利用兩岸生產的方便,任意調整申報生產地點,過去已經多次被警告甚至懲罰,現在更是會直接被點名。看來川普這一次是非常認真在執行關於不公平貿易的行政措施,台灣和大陸首當其衝,台灣的廠商和政府部門都要小心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