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只剩蒼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2:5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面對施政滿意度驟降居六都之末,台北市柯文哲昨天主持里長座談會時面露疲態。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短短一年半,柯文哲呼風喚雨的「白色力量」已經光環消褪,民意支持度即將面對死亡交叉。藍綠兩黨看準這點,都開始計議二○一八年市長選戰要如何推出人選挑戰柯文哲;為此,柯陣營則計畫成立「白色力量協會」,希望進一步凝聚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
台灣社會對於打破藍綠對峙的「白色力量」,確有過強烈的期待,柯文哲也乘此因緣際會躋身首都市長。但由於柯文哲用人處世的傲慢與偏見,他還來不及創造超越藍綠的佳話,這個「白色力量」的神話即已被他自己撞破。檢視他就任以來的成果,除了走馬燈般的人事更迭,拍桌瞪眼的狠話語錄,計較收費卻越整越亂的交通,宛如廢墟裝置藝術的大巨蛋,虛晃一招的社子島i-voting,柯市長的政績到底有幾樁?

柯文哲近日參加一項研討會時宣稱,「中正紀念堂若歸我管,我早就把圍牆拆了。」這句話,充分反映了他性格中的三個特點:一是輕率,二是撈過界,三是以「拆」為能事。許多網友對這則新聞的留言都是:「就只會拆!」確實,從一上任拆了忠孝西路引道及昆陽陸橋引起人們叫好,直到現在,柯文哲還停留在他自己的「拆迷思」中,以為敢拆、會拆就是代表自己的魄力。殊不知,一個市長要除舊布新,除了破壞,必須要有建設;但至今台北市民遲遲看不到他的建樹成果,甚至看不出他有什麼建設意圖。

政治人物率直不是壞事,有時這甚至是重要的魅力來源。柯文哲之所以擁有大批柯粉,正因為他直話直說,不像一般政治人物那麼曖昧閃爍。然而,當直率到了某種狂妄的地步,很可能就變成躁動而自以為是,白目而不自知,結果就是自暴其短。一年半來,柯市府許多官員離職他去,有些人或許是能力不足難獲賞識,但更多人是受不了他把人才當奴才般的叱喝指摘而掛冠。留不住人才,聽不進專家之言,更讓柯文哲行事越走偏鋒。

相對於民眾對「白色力量」的渴望,柯文哲不僅辜負了市民的期待,他也破壞了台灣政治一次提升的契機。因為,柯文哲所展現的白色力量,其實是貧血而蒼白的,甚至是排斥異己的。因為傲慢,所以無法包容;因為無法包容,所以貧血;因為貧血,所以狹心而蒼白。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柯文哲連市府團隊成員都無法收服,他如何能凝聚足夠的力量去超越台灣政治的藍綠陷阱?

二月底,柯文哲完成「一日雙塔」的挑戰,展現了讓人敬佩的非凡意志。但說穿了,這不過是他個人「造神」運動中的一次表演,甚至是為了二○二○總統大選的前期暖身,與首都市政或台灣民主其實毫無關係。也因此,即使這樣一場精采絕倫的體力及意志演出,竟禁不起內湖女童命案和搖搖哥事件的衝擊,聲望倏忽跌向谷底。畢竟,市政成績要靠日積月累的經營,若市長一味塑造個人的神話和魅力,卻無法讓市民分享其領導的成果,又有何用?

從這個角度看,無論柯文哲要不要籌組「白色力量協會」,並以此作為「組黨」之前哨,其實已無關宏旨,這只是反映他意識到自己的政治空間大不如前。白色神話的消沉,並不是台灣的藍綠對峙已有好轉跡象,而是柯文哲的狂妄偏執已揮霍了人們對於「第三勢力」的想像;而一個「白色力量」所能締造的驚奇,則從他指尖快速流失。而如果柯文哲繼續耽溺於自己的脫口秀,只會喊「拆」卻完成不了一項有意義的市政建樹,兩年半後,他還有什麼顏面提白色力量。

當年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失敗時留下一句名言:「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我們不知道台北市到底偉不偉大,但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應該是由於市民的精采而偉大,而不是因為市長的狂妄而偉大;這點,柯文哲也許該認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