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 不該只滿足產業需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2:51 聯合報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新北市)


準閣揆林全發布第一波內閣人事,雖未包括教育部長,人選卻傳言紛紛。但,許多教育界與文化界人士,對蔡英文日前所提出的教育思維,都感憂心。

蔡英文強調,教育最主要任務是培養產業人才。這種產業教育/教育產業的思維,或許可解當前人才需求,卻不能治癒錯綜複雜的教育痼疾。教育,仍然必須回歸教育的原初理念來思考。

在市場導向與科技理性主宰的社會裡,學校往往變成職業訓練機構,教育逐漸走入工具主義牢籠。造成人的存在只是工具,而非目的;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提升年代,這種取向更加傾斜,形成「不管什麼學校,只要能讓學生找到工作,就是好學校」。

教育的原初,並不只在幫你找到好工作。就像耶穌說:「人不能只靠麵包生活。」工作或許能讓我們維持生計,但只有這樣,並不能豐富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換言之,教育的原初理念,並不只是為工作職業而存在。在人類的存有世界裡,工作不等於生活。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很多時候,工作甚至與生活產生剝離,造成生命中的無奈,這並非教育的原初目的。

台灣企業老闆普遍有「撿現成」心態,希望學生畢業即上工,不願花時間進行職前訓練。學校為配合產業要求,乃將原本統整的學問,切割、分類去符應工廠作業標準。技術化學習的結果,知識分割也越來越破碎,視野、能力也越來越偏狹,導致適應力、變通性也越低落。

托夫勒在《財富的革命》一書中預測,不久的將來,人類將處在一個無固定化職業的社會中,工作和職務都在不斷重新定義。所謂工作將變得越來越模糊、越來越不確定,也越來越複雜。

人的一生,往往會歷經多次職業轉變,失業並非「學非所用」,而是缺乏轉換變通能力。在激烈變遷的產業結構與分工中,「專業技術」有時可能是職業生涯的絆腳石。面對不確定性的未來,我們不能以當前的產業需求,來設計教學內涵,甚至主導教育的走向。

社會需要的人才,並非技術專才,而是具備連結、跨越、統整知識和能力的人。更重要的,具備持續學習的能力,和擁有生命的熱情。

教育不能過於功利導向,全國教育主事者,必須有廣闊的視野、深層的哲思,才不會只為了解決當前問題,卻可能製造未來更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