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會行善 幫老人免費配眼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3:38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45
新北市鐘錶眼鏡工會為長輩免費驗光、配眼鏡。 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甘有甲好A代誌」?衛福部北區老人之家年長者,日前齊聚在禮堂內,張開眼睛看著一群人忙進忙出搬精密驗光儀器,原來鐘錶眼鏡工會免費幫老人家驗光、配眼鏡,許多爺爺們樂得說,可以專心寫書法和畫畫了。

鐘錶眼鏡工會理事長陳新學說,所有材料都由工會自掏腰包,並動員工會成員投入,就是要讓年長者戴得安心又帥氣。

廖爺爺到院區已有2年時間,平時最愛書畫,老花眼又近視,看遠、看近經常看得「霧煞煞」,鐘錶眼鏡工會人員,幫他驗光,並配了副適合的眼鏡。

廖爺爺戴上新眼鏡,清晰畫面讓他樂開懷。

陳新學說,鐘錶眼鏡工會不定期會到各處關懷長輩們,精密驗光儀器搬運到現場,仔細驗光、配鏡,還會跟重聽長者耳邊細語,傳授保養眼睛健康的正確觀念。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鐘錶眼鏡工會從98年開始行善,足跡遍及新北市偏鄉,近年更配合家扶為許多寄養家庭兒童免費配鏡。

哪3個貴人相助 大陸妹來台20年當上襄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3:27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原籍浙江的齊蘭英,20多年前來台照顧爺爺,屬於最早一批新住民,在那個難免被叫喚「大陸妹」的年代,她勇於走進職場,「一路遇上命中的3個貴人」,終於擺脫困頓,闖出一片天,現任職保險公司襄理,生活充實忙碌。

齊蘭英皮膚白淨,看不出實際年齡,說話時完全沒有大陸口音,一派溫柔婉約,難以想像她是陸配和一個孩子的媽。兩岸開放探親後不久,約20多年前她來台時,還是20歲的小姑娘。

剛到台灣,齊蘭英為了熟悉環境,嘗試各種工作,做過餐廳服務生、百貨專櫃小姐,甚至當醫院看護,非常辛苦,但也因此認識一名年輕的癌症女病患,她發現對方有保險,不愁大筆醫療支出,讓她對保險業深感興趣,種下人生重大轉折契機。

齊蘭英說,她在大陸的職業是護士,但看護工作太辛苦,後來應徵牙醫診所,「癌症病患是我第一個貴人,診所的醫生,是我生命中第二位貴人」。

醫生知道她是大陸妹,但仍然願意雇用,不只不歧視,還給5萬元薪水,在當年比白領上班族還豐厚,讓她生活不再有後顧之憂。

齊蘭英當看護照顧的那名癌症女病患,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康復後兩人成了閨密,女病患從事保險業,因此打開她職場另一扇門,讓齊蘭英決定應徵保險公司,結果輕鬆入選,保險公司不斷強化她的專業知識,讓她業績提升,「這就是我人生的第三貴人」,她還在公司認識了另一半,成婚生子。

也因為在大陸成長的背景,齊蘭英的老公轉戰大陸,成功拓展市場,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現在台灣的外籍新娘是陸配的人數,少之又少,但仍存在適應問題,齊蘭英常以過來人經驗勉勵其他在台的陸配,「走進職場、勇於嘗試,才能打開人生另一扇窗」。
46
在台遇三貴人,「大陸妹」齊蘭英成百萬年薪襄理。 記者楊正海/攝影
癌症

北市和平實小 今年僅收174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3:25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49

和平實驗小學校舍仍在趕工中。 記者魏莨伊/攝影
50
和平實驗小學未來看不見傳統的國英數課程,籌備處主任黃志順(右1)期望家長認同學校理念,會邀請有興趣參加抽籤的家長懇談。 記者魏莨伊/攝影
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本月下旬開始招生,是北市第一所實驗小學,今年僅收一到三年級共174位學生,預計會額滿。在這看不到傳統的國語、數學、英文課本,而是串聯6年共24個主題課程。

校址預定地在大安運動中心旁,包含世界大學運動會使用的台北和平籃球館,本月將完工;和平實小籌備處主任黃志順說,校內還有生態池、小山坡,讓校園意境充滿森林概念。

和平實小特色之一就是採4學季制,除各1個月的寒、暑假,還有各2周的春、秋假,每一學季10周。

教材全由籌備處15位老師花一年半研發,每天一早有體適能,讓孩子暖身預備學習,另有主題課、基礎課和家族課、導師時間等,中年級學生還有選修課。

參與研發的教師李協信說,新生剛入學的秋學季,主題課是「生活達人」,透過課程內容適應小學生活,第10周舉辦達人大檢測,要孩子自己借書、知道哪裡有什麼學習材料可取用、怎麼找學長姊聊天等。

李協信說,2、3年級轉學生有4到6周適應期,協助他們從體制內學校過渡到實驗教育場域,小三秋學季是人文社會領域的「文化時光機」,季末孩子得選擇感興趣的古文明提策展企畫案,並在冬學季實作;二年級數理領域的「空間設計師」,要導讀設計文本,了解長度、垂直與平行的概念,還有色彩與材料科學,最後才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動手改造家園。

中年級以上還有「選修課」讓孩子培養自主學習精神,規畫「廚房裡的科學」、「桌遊數學」等活潑又生活化的課程。

黃志順透露,目前最多家長的疑慮,是擔心孩子經過實驗教育6年後怎麼銜接國中課程,為讓家長更了解和平實小的運作模式,黃志順會安排有興趣的家長,到籌備處辦公室內懇談,花30分鐘聊一聊辦學策略和目標。

「最困擾的就是名額太少。」校方表示,因僅收小一到小三174名學童,除所在地家庭外,全北市家長要競爭70個名額,預計5月4日公告學區內入學正取及備取學生名單,教師也將遴選。

47

和平實驗小學看不見傳統的國英數課程,今年寒假曾舉辦冬令營,展現未來主題式課程授課方法。 圖/和平實小籌備處提供
48
世大運比賽場館台北和平籃球館,就位於和平實驗小學校地內。 記者魏莨伊/攝影

百歲人瑞製東方美人 百年老樟最美風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1:52中央社 新北市8日電


百歲人瑞李葉煙全今天採茶、製茶,穿起裝備,親自採摘、浪菁,仔細挑出「一心二葉」較次級的茶葉,不斷聞香,一貫堅持自己的手藝。在百年樟樹下,最美的情景讓人感動。

李葉煙全是新北市石碇區的百歲人瑞製茶師,咸認為是台灣目前年齡最長的製茶師傅。清明過後,天氣晴朗,也是製作春茶最佳時機。

小綠葉蟬(Jacobiasca formosana),俗稱浮塵子、煙仔遭到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葉、茶芽,會產生複雜的化學變化,對「東方美人茶」等茶葉熟成,有其貢獻,是幕後大功臣。

李葉煙全人稱「煙伯」,地方文史工作者說,人瑞製茶師不但是地方國寶,「煙伯」與「煙仔」共存共榮超過半世紀,在長壽村擺年老樟樹的無汙染環境中,守護著台灣這片美好的土地,相當有意義。

石碇樟空子山區今天天氣晴朗,李葉煙全家族感情相當團結,三代齊動手一起採茶、製茶,連孫女婿郭宏治也一起上山幫忙,一起將茶菁裝袋、萎凋、浪菁發酵,將萎凋過的茶葉整理上架,適時用手攪拌3-5分鐘。

「煙伯」的小女兒葉玉蘭說,下一波採茶預計在5月初,將動員全家族的四代一起採茶。曾孫子與「阿太」一起在茶園揮汗,每次採茶的畫面,都讓家族感動與珍惜。煙伯則說,「女兒很貼心,只是藉機要我多運動運動啦。」

李葉煙全從20多歲開始,他還會指導80多歲的製茶師,如何善用技巧製出高品質的東方美人茶。偏愛有獨特蜜香的美人茶,是百歲人瑞每天的最佳飲品。今天在採茶時,手勁十足,採了滿手掌的茶菁,放在左腰旁的布袋。一旁的孫女等,戴著斗笠幫忙。

新北市立圖書館石碇分館主任楊俊生,永傳生命故事推手團長蔡素節,今天也上山幫忙,希望煙伯的故事與製茶好手藝可承傳。

楊俊生說,計畫5月初,邀請民眾上山分享山中歲月的生命故事,聆聽百歲人瑞在茶園吟唱即將失傳的相褒歌,一起品茗,分享最美麗的風景。

台灣茶路創辦人林承志表示,台灣有國寶級的茶農與製茶師,值得驕傲。另外,林承志也帶領著台灣茶農迎向國際,今年將再度前往比利時,希望能成就全世界第一位站上頒獎台的台灣茶農。

百歲人瑞﹒國寶

師大附中70周年校友餐會 政商大咖雲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1:52中央社 台北8日電


師大附中70周年校慶,海內外校友今天在台北大直典華餐廳舉行聯合餐會,許多附中畢業的傑出政商大咖皆出席,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前行政院長陳(沖)、新黨主席郁慕明、華南金控總經理張雲鵬。

師大附中誕生許多傑出校友,活躍台灣各領域,今年適逢創校70周年,校友會籌劃近4個月,除廣邀優秀校友,也把遠在美國、大陸等地工作、生活的老學長們找回來同樂,總共席開120桌,出席人數約1200人。

校友會今天特別在餐廳外布置背板,介紹師大的歷史點滴,讓老校友們回味就學時的美好時光,這次出席校友除張博雅、陳(沖)、郁慕明,還有前交通部長葉匡時、華南金控總經理張雲鵬、南僑集團副會長陳飛鵬、中央通訊社社長樊祥麟。

大家印象中師大附中早期只有男生,六十九學年度才招收女生,監察院長張博雅今天以校友身分出席,特別引人注目。

原來張博雅當年是南部嘉義女中「四二制實驗(高中文理分班教學)」學生,嘉女實驗班學生多數選文組,使理組因人數過少而無法開班,張博雅因此轉學到北部「四二制實驗」的師大附中,她和同班的吳和眉於四十八學年度(實驗十班)畢業,也是當時附中最後的兩個女生。

陳(沖)受訪表示,從師大附中畢業50年,為了參加這次餐會,推辭跟太太一起出國的邀約,特別到場與老朋友見面;他對學校最印象深刻的是當年每個學生,都要有躲教官,成功爬過學校圍牆的經驗。

華南金控總經理張雲鵬則說,他是59年畢業,以前喜愛打籃球,總記得學校旁有個賣紅茶的阿伯,大家會透過圍牆隙縫買紅茶;葉匡時則指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校園內的紅樓,裡面有很多求學時的回憶。

師大附中校友會表示,適逢創校70周年,特別擴大辦理,把歷屆校友邀來同聚,一起回憶在校的時光,並與好久不見的同學聚首。

師大附中﹒監察院﹒郁慕明

從大埔抗爭到做豆腐 游捷閔實踐愛鄉愛地球理念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1:04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這是一個可以養活我,也可以實踐理念的工作」,25歲游捷閔學的是地球科學,參與大埔抗爭了解農民的實際需求,她到穿龍豆腐坊學做豆腐,謀得一技之長,也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讓更多人認識本土黃豆,品嘗豆腐傳統美食,也希望扎根成為社區關懷據點。

游捷閔在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就學期間參與大埔抗爭,她說,有人主張徵收農地建科學園區,農民可以因土地增值而受益、翻身,不用一輩子務農,但實際接觸後,發現很多農民並不奢望靠此賺大錢,反而是想依存著土地,種想吃、可賣錢的,可以過生活就好了。

參與抗爭讓她了解台灣農業的現況,所以留在苗栗辦市集、講座等,想盡所能為農民做一些事,她輾轉認識穿龍豆腐店,她說,這裡讓年輕人傳承傳統豆腐工藝與支持本土黃豆的理念,最重要可以養活自己及實踐理念,習得一技之長返鄉。

她先從認識豆子開始,了解台灣豆與進口豆的差別及泡豆、磨漿、點鹵、入模、壓製等步驟,學做豆漿、豆腐、豆乾、豆花等技術,最重要是可以在這樣的過程中跟客人互動,用較簡單的語言讓他們了解台灣黃豆的重要,客人也會回饋一些意見,讓她思考怎樣將理念傳達給更多人。

「這種技術性的體力活,一開始無法應付」她說,每天很早起且需要很多用力氣的工作,很累很辛苦,但在工作學習過程找到自我的價值,家人一開始聽到她要學做豆腐很好奇,不過都相信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不反對,「吃過我做的豆腐,都說好吃。」

游捷閔計畫9月回老家金瓜石開豆腐工坊,她說,自己是學地球科學,影響她對整個環境的看法,希望盡量減少包裝,製程更符合環保,打算接訂單賣豆腐,而不是開店面,她會提供玻璃盒給固定的客人重覆使用盛裝豆腐,另方面,希望在家鄉生根後,能為社區營造、教育或老人關懷盡點心力。

151

25歲游捷閔(右)學的是地球科學,參與大埔抗爭了解農民的實際需求,學做豆腐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實踐環保與愛鄉理念。記者黃瑞典/攝影
152

25歲游捷閔學的是地球科學,參與大埔抗爭了解農民的實際需求,學做豆腐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實踐環保與愛鄉理念。記者黃瑞典/攝影
153

25歲游捷閔學的是地球科學,參與大埔抗爭了解農民的實際需求,學做豆腐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實踐環保與愛鄉理念。記者黃瑞典/攝影
154
25歲游捷閔學的是地球科學,參與大埔抗爭了解農民的實際需求,學做豆腐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實踐環保與愛鄉理念。記者黃瑞典/攝影
農民﹒大埔﹒金瓜石

北士科園區區段徵收 北市:已達8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0:49中央社 台北8日電


台北市地政局今天說,截至3月底,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總進度已達8成,第 2 期拆遷範圍安置申請案已完成審查,但因產權爭議或申請人無法達成協議的申請案還有 15件。

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公布3月施政報告,包含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社子島區段徵收以及南港三期、文山一期市地重劃。

土地開發總隊說,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部分,至3 月底止,總進度已達 82.11%,會持續進行第一期公共工程、專案住宅工程;第二期填土整地、排水工程及污水繞流管線工程。

第二期拆遷範圍安置申請案已完成審查,但有4案須釐清建物年期及住宅單位等疑慮,會持續辦理;因產權爭議或申請人等無法達成協議申請案,有 15 件,現已保留安置資格,等產權確定或達成協議後,再辦理專案住宅配售作業。

社子島地區區段徵收部分,已配合都市計畫修正內容更新區段徵收評估報告,3 月 22、23 日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

土地開發總隊說,在市地重劃部分,南港三期市地重劃至3月底止,總進度達97%;文山一期市地重劃仍持續辦理抵費地處分方式評估及財務結算,後續督導南港區玉成、內湖區石潭、北投區住十二、大安區懷生、士林區住六-六等自辦市地重劃區業務。

區段徵收﹒社子島﹒重劃區

柯文哲凱校授課:失敗是常態 成功是特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9:12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在凱達格蘭學校第19期國家領導與發展策略班授課,以「2050城市願景」為題進行演講。柯文哲說,台灣的發展模式不應是一個僅注重提高成功率的環境,他認為,失敗是常態,成功才是特例。

柯文哲在課程中談到,如何努力將北市府的文化,建立起為市民服務的共同願景,從萬眾萬心邁向萬眾一心的過程;課程中他也談到,應該要塑造不怕失敗的創新觀念,才能學習矽谷的成功模式。

柯文哲以矽谷為例,過去20年人類的創新都在矽谷,包括Apple、臉書、YouTube、特斯拉,矽谷會成功的祕訣,就是建立在失敗了也不會怎麼樣的環境,但台灣年輕人,為了創業向媽媽阿姨借錢,倒了都不敢回去,但美國不是這樣,矽谷創投不是這樣。

柯說,做生意不是每一個都會成功,大部分會失敗,特別是新創產業,所以矽谷會成功的祕訣建立不怕失敗的環境。柯以自己挑戰「一日雙塔」為例,把失敗先忘掉,一直想這怎麼騎得到,就騎不到,把失敗從腦中拿掉,就可騎了。
32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在凱達格蘭學校第19期國家領導與發展策略班授課,以「2050城市願景」為題進行演講。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33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在凱達格蘭學校第19期國家領導與發展策略班授課,以「2050城市願景」為題進行演講。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矽谷﹒柯文哲﹒願景

韓國瑜:黨主席選舉許多潛規則 其他候選人思維老掉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8:56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要參選國民黨主席選舉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總經理韓國瑜說,參選前對這場選舉的預期與目前不一樣,好像有很多「潛規則」,摸不透、也看不懂,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令他感慨「不是技不如人,是有點找不到人」;他認為國民黨其他參選人比他優秀,但思維「老掉牙」,如果他選上黨主席,會有不一樣的國民黨。

韓國瑜今天到高雄市成功廣播電台接受採訪,節目中暢談對高雄市產業發展的看法;下了節目,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對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看法。

他表示,參選到現在,與參選之前預期的不太一樣,好像有很多「潛規則」,令人摸不透,也看不太懂,也只能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他規定什麼,我們就配合什麼,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去做;一直講開大門、走大路,所以我們講真話、做真事,在這過程一定是配合黨中央的命令。」

他舉例所謂的「潛規則」,例如人頭黨員被炒得甚囂塵上,大家迷迷糊糊的;例如我們都還不知道黨員在那裡,有候選人的文宣滿天飛了,這種感覺就像打拳的師傅一拳打在棉花上,軟綿綿的。

他說,將來全代會在定黨主席選舉的時候,應讓選舉規則更明確化,火箭升空也要拋掉油料箱,是不是國民黨有許多遊戲規則超負載了,讓我們的心理很沈重?是不是清爽一點?包括參選的過程?這很重要的,不要讓人家看了都不知道從何下手,覺得「不是技不如人,是有點找不到人。」

韓國瑜認為國民黨內部改造和思想解放都非常重要,這個黨已經太沈重了。

「事實上,以今天的政治實力來說,國民黨的實力非常脆弱了;以戰鬥意志來說,更脆弱了,偏偏心理的負載又這麼沈重,使得這個黨未來的發展處處充滿危機。」他說,參選過程中有機會論述的時候,會把這些問題一個個拋出來,讓各方去思考。

他覺得其他黨主席候選人都是「老掉牙」的思維;中興以人才為本,人才以思考為本,參與政治活動者萬一思考沒有穿透力、洞悉力,甚至前瞻規畫力的話,都不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

他認為很多人比他優秀,但如果他選上國民黨主席,一定會有一個不一樣的國民黨。

.34

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韓國瑜(左)今天接受高雄成功廣廣播電台寶島曼波主持人阿寶訪問。記者楊濡嘉/攝影
35
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韓國瑜覺得這場選舉有許多「潛規則」,令他感慨「不是技不如人,是有點找不到人」,只能摸著石頭過河。記者楊濡嘉/攝影
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韓國瑜

北市傳統市場節 東門城、兩丿同獲滷肉飯最佳人氣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6:56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一年一度的台北傳統市場節今、明在花博公園盛大登場,首日重頭戲經典滷肉飯鑑賞,邀請美福大飯店國寶主廚董清欽、美食評論家陶禮君、鬍鬚張魯肉飯董事長張永昌擔任評審,和公開募集的30名民眾一同試吃,現場票選出經典滷肉飯人氣王。

最終在十家滷肉飯脫穎而出的,是東門市場東門城滷肉飯,以及西湖市場兩丿嘉義雞肉飯,兩家同分並列,獲得現場饕客青睞,獲得傳統經典滷肉飯人氣王。「天下第一攤」滷肉飯得主,將於5月正式出爐。

經典滷肉飯評審長董清欽表示,今年滷肉飯評比大致分為老味道及新創口味,像是北投矮仔財滷肉飯及東門城滷肉飯依舊保有傳統老師傅的傳承口味,安東市場馬師創意料理、華山市場恩恩努肉飯等則是結合創新手法,口感層次也有不同變化,值得大家品嚐。

17

東門城滷肉飯。記者莊琇閔/攝影
18
兩丿嘉義雞肉飯的傳統滷肉飯。記者莊琇閔/攝影
facebook
創意料理﹒雞肉飯﹒國寶

大學生必看 這裡辦展竟免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6:53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來這辦畢展免場地費!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鼓勵青年學子有更豐富的創作平台,自去年起舉辦畢業祭聯展活動,今年邁入第二年,今天在新北市板橋區435藝文特區舉行開幕式,共有18個系20個檔展同台較勁。最大特色就是市府免費提供場地、協助宣傳,支持青年創作幫學生大省荷包。活動從即日起至6月底,持續3個月不間斷。

文化局表示,今年度畢業祭《青春分號;不句號。》是第二年的聯合展,規模比去年更盛大,展覽場地橫跨板橋435藝文特區、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與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等4間專業藝文館舍,共有370位優秀畢業生,展出數千件作品,未來仍會持續並擴大展館。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親自參與開展儀式,他說,新北市作為青年圓夢的起飛基地,長期推動多項政策扶植有夢想、有勇氣創新的青年創作者,希望透過市府資源的挹注,能提供青年創作者一個展現才華的舞台,讓優秀的作品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在創作路上助新銳藝術家一臂之力。

對於市府提供青年學子豐富的展場,還以免費方式讓學生無負擔的盡情展出他們創作,相較其他收費昂貴的地區,讓許多學生和師長都紛紛拍手叫好。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主任王國憲認為,國內各地有很多展覽場地,但都收費昂貴,每個應屆畢業生到了畢業季展出時,每個人都要付一大筆費用,這在學習上並不是一個好現象,有了這種免費場地,不僅讓學生能有更多資源,也藉此讓學生的創意成果被更多人看見。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數位多媒體系畢業總召黃群博說,很感謝新北市政府提供這麼好的場地,比其他學校辦校外畢展一個人就要收費上萬元的方式,他們真的幸運很多。

台藝大雕塑系今年學生畢展以金屬、木雕及石雕作品表達創作熱忱,學生陳依慧說,同學們為支持藝術創作,一刻一劃都是累積所學的成果,很多人身兼數職接案打工,為了要籌經費辦展覽,承受身心的疲憊熬夜只為完成最好的作品,只為讓自己的創意和技術被更多人看見。

21

新北市長朱立倫(右2)在展場中參觀學生的作品。記者林麒瑋╱攝影
22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2)在展場中參觀學生的作品。記者林麒瑋╱攝影
23

新北市文化局,免費提供場館供大專院校學生舉行畢業展,今年吸引11所學校、18個科系、展出數千件作品。記者林麒瑋╱攝影
24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數位多媒體系學生,介紹畢業作品。記者林麒瑋╱攝影
25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與多位參展的畢業生合影留念。記者林麒瑋╱攝影
26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與多位參展的畢業生與師長合影留念。記者林麒瑋╱攝影
古蹟博物館﹒藝文特區

蔡正元批朱立倫利用邱毅 朱:不介入黨主席選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6:18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先前在他個人臉書爆料,指稱新北市長朱立倫之前曾找邱毅打總統蔡英文,後來說要給蔡正元當不分區立委,但後來又沒實現這說法,蔡正元認為朱立倫有利用嫌疑。對此朱立倫今天下午受訪指出,「黨內選舉不應只有戰與爭,不介入黨主席選舉」。

蔡正元在臉書上說,2016年朱立倫答應給邱毅不分區立委,要邱毅幫忙批判蔡英文,因為朱立倫找不到戰將,邱毅仍然勇猛。但最後不知何原因,朱立倫拋棄邱毅,邱毅退出選戰。但不久,朱立倫陷入王如玄軍宅泥淖,又拜託邱毅出馬,猛打蔡英文炒地皮,朱立倫敗選後,國民黨行情暴跌,但是國民黨內有許多崇禎型人物,不戰可居高位,反怪邱毅太好戰。

朱立倫下午出席新北市活動受訪指出,「我想我不會介入黨主席的選舉,我全心的專心市政,但是我也是覺得說台灣的政治,選舉不必只有藍綠,同時我們黨內的選舉,不要只有戰與爭,我全心專心市政,不介入黨主席選舉」。
27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臉書爆料朱立倫利用邱毅打蔡英文。圖/報系資料照
28

邱毅被蔡正元暗指遭朱立倫利用。圖/報系資料照
...29
新北市長朱立倫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爆料,指稱他利用邱毅打蔡英文。圖/報系資料照
朱立倫﹒邱毅﹒黨主席選舉
延伸閱讀

太便宜了!2千元買1架鋼琴回家當玩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6:05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藏金閣今天舉行4月份二手家具拍賣會,由廢棄課桌椅改製的穿鞋椅很熱銷。藏金閣的二手鋼琴也是南北皆知,台北柯小姐花了2千元買1架鋼琴回家要當玩具,她說,「比玩具還便宜」。

藏金閣木工師傅最近發揮創意,把廢棄課桌椅改成穿鞋椅,也可當戶外乘涼椅,1張1千多元,吸引民眾搶購。另8輛各大品牌二手腳踏車也很受歡迎,20分鐘搶拍完畢。

藏金閣的二手鋼琴也是遠近馳名,每次都吸引民眾競標。台北柯小姐和老公今天來台南玩,特地到藏金閣瞧瞧,看到鋼琴底價才2千元,比玩具還便宜,二話不說,競標買下。她說,回家當玩具樂器物超所值;但也為如何運回去,傷透腦筋。藏金閣協助她找上之前曾買了3架鋼琴的民眾幫忙提供,解決了問題。另有民眾以3千元買到另架鋼琴。

有位陳先生今天特地來買佛桌,要買前他已作足功課,先到佛桌店訪價,並打聽藏金閣所要拍賣佛桌的回收來源,拍賣時如願買到。他說,僅市價六成,超划算。
。...30

台南市環保局藏金閣今天舉行二手家具拍賣會,有1架鋼琴以2千元賣出,比玩具還便宜。記者鄭惠仁/攝影
31
台南市環保局藏金閣今天舉行二手家具拍賣會,吸引民眾競標。記者鄭惠仁/攝影
拍賣會

寸土寸金的信義區有煤礦坑!柯P也吃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5:30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88


信義區德興煤礦。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信義區都會叢林中,竟藏著一處日據時期的古老礦坑「德興煤礦」。信義區公所上午舉辦礦坑嘉年華,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說,沒想到信義區有最先進的商圈,也有人文生態的德興煤礦,住在這的人很幸福。
柯文哲說,他去年就來過德興礦坑,覺得信義區是個滿有趣的地方,不但有可以盡情血拚的商圈,還有充滿生態的「德興煤礦」,兼具先進與人文的環境,非常難得。

漫遊信義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礦坑嘉年華」,是由信義區公所舉辦,結合信義社大及大地工程處,合力將德興煤礦進行環境改善後,原汁原味重現,成為信義區的新秘境景點。

參加嘉年華活動的歐洲經貿辦事處馬處長表示,台北市信義區是適合工作與生活的地方,除了有台北101及信義商圈,對愛好大自然的人,這裡有美麗的四獸山,是推薦給歐洲朋友品味台北的好去處。她也邀請現場朋友參加5月6 日、7日在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舉辦的2017歐洲節活動,一起慶祝歐盟的生日。

嘉年華活動中,信義區里長們妝扮成八仙,贈送柯文哲世大運必勝桂冠,柯也親自為信義區來自各行各業的世大運熊蓋讚親善團授證,現場熱鬧滾滾。
89
寸土寸金的信義區有煤礦坑,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吃驚。圖/信義區公所提供
柯文哲﹒世大運﹒台北101

柯文哲與民眾品味經典滷肉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2:56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林俊良╱即時報導


一年一度台北傳統市場節上午在圓山花博公園揭幕,首日重頭戲,十家台北經典滷肉飯老攤讓民眾及評審票選推薦,現場肉燥飄香,市長柯文哲與世大運奪牌熱門選手及民眾一同大快朵頤,品味傳統市場經典滷肉飯。
.91

現場主持人建議市長柯文哲不用全部吃完,面對肉燥飄香的滷肉飯,柯市長毫不手軟,幾口就扒光,一邊回說:現在剛好午餐時間啊。一旁的世大運吉祥物熊讚,露出嘴饞羨慕的眼神。記者林俊良/攝影1
..
92

一年一度台北傳統市場節上午在圓山花博公園揭幕,首日重頭戲,十家台北經典滷肉飯老攤讓民眾及評審票選推薦,30位民眾獲得試吃機會,許多兒童也隨著家長參與其中,一同大快朵頤,旁觀的民眾露出羨慕的眼神。記者林俊良/攝影2
93

市長柯文哲與世大運奪牌熱門選手及民眾一同品味傳統市場經典滷肉飯。記者林俊良/攝影3

94
台北傳統市場節上午揭幕,30位民眾獲得試吃機會,許多兒童也隨著家長參與其中。記者林俊良/攝影4
傳統市場﹒世大運﹒花博
延伸閱讀

昨天慘摔 柯P今打桌球先套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2:50聯合晚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95
北市府環保局今天上午舉辦「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由市長柯文哲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進行開球。 記者翁浩然/攝影
運動都苦手 柯P:最怕游泳…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宣傳世大運賽跑摔倒,他上午參加北市府環保局舉辦的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開球,他說,不懂桌球,為避免出糗,事前向江請益與套招。柯文哲表示,要參與運動,他都很害怕,上次看水球還好,別叫他下水就好,他最怕游泳。

柯文哲對於昨天一起跑就跌倒,自嘲說周末被娛樂,大家高興就好。

內湖垃圾焚化廠今年聯合南港、內湖區公所,舉辦環保盃社區桌球聯誼賽迎接世大運,兩區多達36里辦公處組隊參賽。

由於柯文哲昨天慘摔,今天現場聚集大批媒體採訪,開球前,柯文哲自言自語說,攝影記者怎麼這麼多?認為這些媒體都是來看他出糗。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也提醒柯文哲別再摔倒,還好後來的開球很順利。

柯文哲對於昨天跌倒有無受傷,避而不談,他說,沒大礙,妻子陳佩琪幫他貼一貼撒隆巴斯貼布而已。柯文哲說,昨天跑太快才跌倒,太丟臉了,被當成笑柄,反正大家高興就好。

柯P:幕僚都不先講要做什麼 到場才知道
柯文哲表示,桌球很專業,他連球拍都不會拿,幕僚每次都不事先說要做什麼,來現場才發現要跑步,打桌球,接下來還有哪些世大運運動項目要宣傳,全看體育局安排,但要參與運動,他都很害怕,上次看水球還好,別叫他下水就好,他最怕游泳。

世大運﹒柯文哲

中正紀念堂周邊建物限高 柯P:市府傾向放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2:36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為「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開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中正紀念堂周邊居民不滿限高影響地方發展,即將放寬的高度不夠一事,柯文哲表示,市府態度是傾向要放寬,但也不能無限制,仍待討論研議。

中正紀念堂研擬將周邊限高高度,從目前的53公尺調整到65公尺,引起當地居民質疑,認為雖放寬12公尺,但是卻包含屋頂突出物,屋頂突出物本來就有9公尺,放寬後其實只有多3公尺而已,新營里長何國榮則認為市府黃金地段限高,影響地方發展成了「黃金貧民窟」。

柯文哲強調,中正紀念堂周邊建物高度限制要放寬多少,依照規定會送都市審議委員會,目前市府傾向放寬高度,「但也不能無限制」,送審議後將進行討論,最後才會研議出較合理的高度限制。

另外,南機場5樓連棟式建築公寓昨天清晨發生嚴重火警,消防全面搜救,疏散、救出住戶共300多人,其中9人送醫,火勢也近1個半小時才撲滅,引起地方再度關切都更、公宅進度。

對此,柯文哲說,公宅部分,市政府目前應該還是會以蘭州為優先,等成功後才會再轉過來處理南機場的都更問題。
96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為「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開球後接受媒體聯訪,並回應中正紀念堂周邊高度限制與南機場都更問題。記者翁浩然/攝影
柯文哲﹒南機場﹒中正紀念堂

柯文哲打桌球 奧運國手江宏傑:有80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2:02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今天上午9點於內湖垃圾焚化廠為「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開球、宣傳世大運;柯為避免出糗,開球前還向江請益、套招,結果表現不錯,也讓江感到驚訝並為柯評分「有80分」。

內湖垃圾焚化廠為增進社區情誼,使民眾更瞭解該局內湖垃圾焚化廠回饋設施,每年都舉辦桌球賽,今年邁入第18屆,並聯合南港、內湖區公所舉辦,共有36里辦公處組隊參賽,一同迎接世大運;柯文哲開球時非常順利,與江宏傑對打數球,甚至還「取分」,也獲得現場掌聲。

媒體事後訪問江宏傑對柯文哲昨天跌倒的看法,江宏傑說,市長應該是滿心期待來面對所有世大運的事物,跑步有時候衝太快、很想贏都會有這種情況,但也代表市長很有運動員決心。

至於今天事先指導柯文哲並套招開球,江宏傑表示,市長很謙虛說自己不會打桌球,但實際開球時仍然打了蠻多顆的,表現出乎意料,若要給分,應該有到80分。

有媒體也追問江宏傑接下來要進軍日本體壇、妻子福原愛懷孕、肩膀傷勢等事項,江宏傑說,將代表沖繩出賽,進軍日本職業賽事;而妻子懷孕一事他並未否認,只說「有好消息會跟大家分享」;至於肩膀傷勢,他說「發炎蠻嚴重的」,目前醫師開了消炎藥每天都要吃,並配合減少訓練量,期盼傷能趕快好。

97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今天上午9點於內湖垃圾焚化廠為「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開球、宣傳世大運;柯為避免出糗,開球前還向江請益、套招。記者翁浩然/攝影
98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左)今天上午9點於內湖垃圾焚化廠為「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開球、宣傳世大運;柯為避免出糗,開球前還向江請益、套招。記者翁浩然/攝影
世大運﹒柯文哲﹒懷孕

因日本人的一句話 基隆顏家出了台灣首位地質學博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1:45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新北市九份頌德公園,是為紀念台陽礦物事務所創辦人顏雲年開發金礦不獨享,吸引大量人口移入九份,造就九份第一次的黃金時期而設立,瑞芳區公所昨天邀百人,以歌頌的方式緬懷前人博愛好施,慶祝頌德公園設置100周年。

瑞芳區長陳奇正昨天早上和九份5位里長、歌唱協會、九份國小、欽賢國中學生等100位民眾,於頌德公園傳唱茉莉花、青春嶺、杜鵑花、基隆山之戀及微風往事、今山古道等多首歌曲,最後圍繞頌德公園齊唱「明天會更好」。

陳奇正說,興建於大正6年(1917年)的九份頌德公園,為紀念台陽礦物事務事務所創辦人顏雲年開發金礦,採「三級租包制」,將承租的九份金礦,分租給中間的資本家,中間資本家再分租給小資本家和採金者,不但九份的產金量大增,也吸引大量人口移入九份,造就九份第一次的黃金時期。

頌德公園由當時地方礦主發起設立,迄今正好滿100周年,他們以百人歌頌方式,透過歌聲緬懷前人博愛好施情懷,也提醒後人要飲水思源。

文史工作者李正仁指出,顏家以礦業起家,日本人告訴顏家,「你們做礦業但都沒人學地質不行!」所以台灣第一個地質學博士就是顏家人,台灣第一張地質圖也是顏家做出來的,顏雲年的兒子顏欽賢和日本天皇是同學。

日本歌手一青窈、作家一青妙的爺爺正是顏欽賢,她們父親年輕時跑去日本求學,太平洋終戰,日本人說他是台灣人,要他回台灣;他回到台灣語言隔閡,加上文化不適應,又偷渡去日本,之後隱名埋姓,天天喝酒,終其一生都未告訴一青窈、一青妙兩姐妹的身世,她們也不知道爺爺正是台灣的「礦業鉅子」顏欽賢,直到近年才揭開身世之謎。

99

瑞芳區長陳奇正邀100位民眾,在九份頌德公園透過歌聲緬懷前人博愛好施,也提醒後人要飲水思源。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100
瑞芳區長陳奇正邀100位民眾,在九份頌德公園透過歌聲緬懷前人博愛好施,也提醒後人要飲水思源。圖/瑞芳區公所提供
九份﹒瑞芳﹒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跑步跌倒被虧爆 其實柯P最怕的運動是這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1:43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01

北市府環保局今天上午9點於內湖垃圾焚化廠舉辦「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在選手代表宣誓後,由市長柯文哲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進行開球。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府環保局今天上午9點於內湖垃圾焚化廠舉辦「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由市長柯文哲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進行開球,柯直說「自己不懂桌球」,為避免出糗,事前還向江請益、套招,結果開球對打順利,讓江也很驚訝。
內湖垃圾焚化廠今年聯合南港、內湖區公所,擴大舉辦環保盃社區桌球聯誼賽迎接世大運,兩區多達36里辦公處組隊參賽,並在選手代表向柯文哲宣誓後開球、開賽。

疑似因柯文哲昨天慘摔,今天現場聚集大批媒體,開球前柯還自言自語「攝影記者怎麼這麼多?」並虧一旁媒體都「來看我出糗」,而市議員高嘉瑜也不斷提醒柯別再摔倒,讓現場充滿歡笑,隨後開球很順利,柯事後也接受媒體聯訪。

有媒體詢問昨天摔跤哪裡受傷,是否有看中醫?柯對於哪裡有受傷避而不談,都說沒大礙,他回應,「我們家就兩個西醫了,還去看中醫」,妻子陳佩琪幫他貼一貼撒隆巴斯貼布而已。

至於昨天跌倒及被網友P圖娛樂,柯文哲說,「昨天跑太快才跌倒,太丟臉了」,被當成笑柄,反正就是「周末被娛樂,大家高興就好」。

柯文哲還說,今天的桌球很專業,他連球拍都不會拿,幕僚「每次都不事先說要做什麼,來才發現要跑步、打桌球」,接下來還有哪些世大運運動項目要宣傳全看體育局安排,但要參與運動「我都很害怕」,上次「看」水球還好,「別叫我下水就好」、「我最怕的是游泳」。

02
北市府環保局今天上午9點於內湖垃圾焚化廠舉辦「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在選手代表宣誓後,由市長柯文哲與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進行開球。記者翁浩然/攝影
柯文哲﹒世大運

台北這10攤滷肉飯吃過嗎?天下第一攤由你決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1:22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邁入第10年的台北傳統市場節今起開跑,今年的「天下第一攤」以國民美食滷肉飯為主題,共有10家知名傳統市場滷肉飯參賽,上午齊聚花博園區PK,除要通過評審團考驗外,今年也首創募集30位民眾試吃票選。民眾票選結果將於今試吃結束後公布為人氣獎,並計入整體評分。

今年參賽的滷肉飯包括老店名攤與創新攤商,有40年老店的「北投矮仔財滷肉飯」、台灣小吃作家舒國治作品「台北小吃札記」中介紹的60年「東門城滷肉飯」、20元高CP值的中山市場「古早味滷肉飯」、安東市場年輕老闆推出的「日式創意滷肉飯」、華山市場用鬼椒製成的「辣味蛋包努肉飯」,素食者也能品嚐的東門市場「橘蔬素燥飯」,南門市場「黑冠美食」、士林市場「晶棧熱炒」、「忠誠號」、西湖市場「兩〳嘉義雞肉飯」等店家。

市場處表示,今、明兩日在花博圓山園區的活動分為四大區塊,「天下第一攤區」集結力介融化天下第一攤的攤商參與,讓民眾一次嘗遍眾多好味道。「百貨商品區」邀請傳統市場販售服飾、珠寶及皮件的店家,讓民眾感受生鮮美食外的市場商品。「傳統美食區」則由傳統市場中的美食攤商,提供多樣的豐富口味。「經典滷肉飯區」一次可嘗盡今年參賽攤商的經典味道。

活動現場每日提供100份幸福限量福袋,民眾用10元就可以將名攤美食帶回家。另為響應環保,民眾攜帶不要的美耐皿餐具交付主場服務台回收,即可獲贈304級不銹鋼餐具,限量1200組。5至6月市場處將安排「市場特色心旅行」,帶領民眾一同探索各傳統市場的故事,詳細活動資訊將公布於「臺北傳統市場節」粉絲團。
03

今年天下第一攤以滷肉飯為主題,10家名攤大PK。記者莊琇閔/攝影
04
參賽攤商自家的招牌滷肉飯,各具獨門特色口味。記者莊琇閔/攝影
傳統市場﹒花博﹒小吃

歌手Q毛萬夜闖動物園 柯文哲:被獅子咬掉怎麼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1:20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台市長柯文哲今早於內湖垃圾焚化廠為「環保盃暨世大運宣傳桌球聯誼賽」開球並受訪,針對媒體詢問有民眾在夜晚翻牆進入動物園一事,柯文哲表示,將會研議如何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同時也避免危險。

饒舌歌手「Q毛萬QMone」今年2月16日上傳「我做過最瘋狂的事!!半夜逛動物園!!」影片,內容為與2名友人半夜翻牆進動物園過程,甚至在行經可愛動物區、非洲動物區時拿手電筒照射動物;影片事後遭動保團體痛批,動物園也請警方調查、考慮追究責任。

對此,柯文哲說,動物園那麼大,要防止一、兩人溜進去很難,接下來會與相關單位研究看看,是否裝設紅外線、監視器等方式來防範,具體辦法仍待討論,他也認為民眾夜闖動物園有可能誤闖危險動物區發生意外,「被獅子咬掉怎麼辦?」

05
「Q毛萬QMone」涉嫌與2名友人夜闖台北市立動物園。圖取自Q毛萬QMone臉書
動物園﹒柯文哲﹒世大運

跌倒遭P圖 柯文哲:周末娛樂高興就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0:49中央社 台北8日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試跑跌倒意外引發網友P圖,柯文哲今天說,就周末被娛樂,大家高興就好,「回家用撒隆巴斯貼一貼」,為宣傳世大運,會體驗其他競賽,但最怕游泳。

柯文哲上午出席「內湖垃圾焚化廠106年度社區桌球聯誼賽」,在現場和桌球奧運國手江宏傑試打,柯文哲試打時,不斷被出席議員詢問是否會再跌倒,柯文哲笑說,不會不會。

因柯文哲試跑跌倒引發效應,大批媒體蜂擁至現場,柯文哲會後受訪時先說,「怎麼多攝影機」,媒體詢問,昨天跌倒後是否看中醫,柯文哲表示,自己家就2名西醫,就撒隆巴斯(Salonpas)貼一貼,身上貼好幾塊。

至於和國手打桌球感覺如何,柯文哲說,桌球運動很專業,自己連球拍都不會拿,「真可怕,(幕僚)每次都不事先說要做什麼,一下跑步一下幹嘛」,昨天跑太快,「太丟臉」。

媒體詢問,因試跑跌倒意外引發網友P圖,柯文哲說,那就周末被娛樂,大家高興就好,且也不是多好的行銷方式。

柯文哲近期活動都以體驗運動為主,是否要強力宣傳世大運。柯文哲說,世大運是台灣今年最重要的比賽,希望全台參與,自己之後也不曉得會體驗那些運動競賽,「要看體育局安排,但最怕游泳」,其他還好,「不要叫我下水」。

對於饒舌歌手「Q毛萬QMone」與友人夜闖台北市立動物園,園方已報案,市府後續作法為何?柯文哲說,動物園這麼大,會研究是否裝紅外線監視器,也很擔心若闖入動物園「被獅子咬掉怎麼辦」。

柯文哲﹒世大運﹒動物園

拔昌列車汐止啟動 民眾:投黃國昌所以罷免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0:40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即時報導



反對同婚修改民法的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啟動「拔昌列車」活動,訴求罷免立委黃國昌,今上午在汐止火車站舉行,會中不斷高唱歌曲,也高呼口號要罷免黃國昌,隨後在汐止地區進行遊行。

「因為投給他,所以罷免他」一位抗議媽媽表示,當初認為黃國昌形象清新、年輕有為故將選票投給他,但當初黃的政見並不包括爭取同性婚姻,同性議題甚至要編入國小教科書,(學童)沒有辨別能力,怎麼可以教他說,可以選自己的性別,太早殘害這些幼苗了!

北北基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說,安定力量只是一群老百姓,從一開始只有13人,一路走到現在,罷免黃國昌則是因認為太陽花運動、挺同婚造成社會混亂,他認為,真正的民主不是靠拳頭,是靠公民意識崛起的人頭,因此一定會堅持到最後。
06
反對同婚修改民法的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啟動「拔昌列車」活動,今上午在汐止火車站舉行。記者王敏旭/攝影
07

反對同婚修改民法的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啟動「拔昌列車」活動,今上午在汐止火車站舉行。記者王敏旭/攝影
08

反對同婚修改民法的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啟動「拔昌列車」活動,今上午在汐止火車站舉行。記者王敏旭/攝影
09
反對同婚修改民法的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啟動「拔昌列車」活動,今上午在汐止火車站舉行。記者王敏旭/攝影
黃國昌﹒罷免﹒太陽花﹒同性婚姻

惹火房東遭舉報違建 遠航高牆不見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0:29中央社 台北8日電


.10
遠東航空年初時為改善排水整修門面,在總公司蓋了一面高牆,事先未通知房東民航局,讓民航局很生氣,又有人舉報遠航高牆是違建,最近高牆己打掉恢復原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東航空年初時為改善排水整修門面,在總公司蓋了一面高牆,不料,事先未通知房東民航局,讓民航局很生氣,後來又有人舉報遠航高牆是違建,最近高牆己打掉,將恢復原貌。
遠航築起的高牆,還特地請風水師指引,高度幾乎是原牆面的兩倍,曾傳說遠航藉改門面改風水,不過,遠航澄清是要改善下大雨積水。

遠航總公司位在民航局右側,緊鄰華航松山園區,原本的門面是一大片柵欄式鐵門,年初拆除鐵門,另築一道高牆,進出門移到旁邊。

不過,遠航總公司土地及房產是屬於台北航空站,遠航突然建一道高牆,讓民航局很不高興,台北航空站說,遠航應先詢問台北航空站的意見,房東都沒同意,遠航就擅自變更,另遠航建好的高牆也被舉報是違建。

遠航最近已將高牆打掉,遠航說會重新修建回復原貌,牆面高度也會與原來相同。

遠航﹒民航局﹒違建

原民風味館整修 北市府:定位未改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0:33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花博園區裡的原住民風味館,本月初封館整修,預計今年11月完工。擔憂風味館重新開館後,展場定位可能變調,過去曾參與展覽、手作課程的原住民藝術家表示,希望風味館可以持續作為開放平台,讓全台原住民藝術家都有機會進駐。

北市原民會主委陳士章表示,閉館整修是為改善無障礙設施,場館未來方向不會有太大變化。

曾在風味館辦過展的Amis旮亙樂團總監旮映表示,風味館定位是分享以原創、原生、原民之藝術創作和教學體驗為主,進駐的藝術家不分哪一族,相當開放,激盪出不少火花,盼未來也能秉持多元開放的精神,不僅有商業價值,更有文化價值。

伊將創意負責人伊將表示,都會區較少有機會接觸原民文化,透過手作課程不僅吸引民眾參與,也能深入了解,加上風味館過去一直都不限於哪一族原民才能進駐,希望未來重新開館後,也能這麼「開放」。

陳士章表示,風味館屬臨時性建築,為拿到使用執照,需改善無障礙空間,才閉館整修。

花博﹒原住民

邀視障藝人表演 扶輪社驚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0:19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11
台北新都扶輪社昨晚舉辦第4屆授證典禮,透過「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公益表演平台」媒合,邀請街頭盲人歌手徐承邦等人帶來專業表演。 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新都扶輪社昨晚舉辦第4屆授證典禮,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公益表演平台」媒合知名視障音樂家徐承邦、李欣怡及多障街頭藝人許育瑋,表演歌唱、陶笛,並一同用餐,期盼從社團例行活動開始實踐公益,讓更多人關心、認識弱勢與公益表演平台。

新都扶輪社前年與北市聽障協會合作,捐贈聽障車一輛,並每年捐助10萬元,幫助協會進行聽障檢查等活動。今年一改過去授證典禮節目表演方式,改提供街頭藝人展演舞台。

社長楊維和說,讓公益行動擴大到社團例行活動中,不僅能享受專業表演,還能回饋社會,盼藉此拋磚引玉,讓前來參與的其他扶輪社代表參考,一同為公益盡心力。

昨晚節目由徐承邦演唱「媽祖的囝仔」、「堅持」及「你是我的眼」;李欣怡則演唱翁倩玉的「祈禱」、蔡依林的「台灣的心跳聲」;許育瑋更帶來專業的陶笛演奏,吹奏「實在有影美」、「Song of Ocarina」、「Vino Griego」等曲目,3人的表演也讓社員既驚豔又陶醉。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表示,今年有不少企業慶祝活動節目改走溫馨公益路線,基金會倡議「公益表演平台」,期盼建立並透過這個平台,提供弱勢街頭藝人或團體表演機會外,合作企業還能贊助圓夢經費,建立長期認養關係。

街頭藝人

走讀自由之路 北市將有4遊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0:16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12

自由之路「探勘228事件事跡」,馬場町紀念公園是景點之一。 圖/北市水利處提供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台北市政府仿波士頓Freedom Trail記錄歷史方式,開發「1920年非武裝民主抗議路線」及「探勘228事件事跡」兩條「自由之路」,成為觀光主題遊程,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指標設置,並有專人導覽。

不過,同樣為紀念「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的言論自由日,北市民政局也以「請願運動」及「言論自由」兩大主題,昨舉辦走讀活動,規畫兩條路線。未來台北市將有4條「自由之路」。

「非武裝民主抗議路線」及「探勘228事件事跡」的自由之路,由北市議員何志偉倡導,去年得到市府回應,與觀傳、文化局及館所、基金會討論,規畫具體路線。

目前兩條「自由之路」已公布在台北旅遊網「主題遊程」中,未來將設置掛牌串連各景點,預計下半年完成。

自由之路一「1920非武裝民主抗議路線」,由蔣渭水紀念公園出發,行經現址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台北北警察署,港町文史講堂,延伸人權景點包括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鄭南榕紀念館、圓山飯店。
13

自由之路「探勘228事件事跡」,景點包括殷海光故居。 圖/殷海光故居提供
14
自由之路「探勘228事件事跡」,景點包括殷海光故居。 圖/殷海光故居提供
自由之路二 「探勘228事件事跡」,由228國家紀念館、台北法主公廟、天馬茶房、殷海光故居、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紫藤廬、馬場町紀念公園。

228事件納入台北旅遊景點,藍綠議員都表示尊重。何志偉說,未來北市有4條「自由之路」他認為有疊床架屋之議,最後應有一致性,並建議市府未來能夠加以整合,讓景點說故事。

二二八事件﹒紀念館﹒警察﹒言論自由日

北市都更2/3戶同意 將可申請代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0:04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15

6個都更案自救會和反對戶抗議市府與建商黑箱作業,罔顧不同意戶權益,應立即停止爭議建案。 記者蘇健忠/攝影
北市府昨於晶華飯店舉辦第3場居住正義論壇,會場外有多位都更不同意戶聚集抗議政府協助代拆,但會中業者及都更同意戶則主張政府應強化依法代拆,立場兩極。都更處表示,未來實施者即使取得拆除執照,仍要經2階段各2次協商,經專案會議後才能自拆或由政府代拆,市府正修訂法規,預計一個月內正式公告。

北市都更處表示,北市府原訂定都更代拆門檻,須不同意戶在10%且5戶以下,但市府正修改規定,未來只要有2/3戶數同意都更,就能申請代拆。

昨天論壇邀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以及建築、都市計畫業界及民眾參加。
..16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天出席「居住正義論壇Ⅲ」,感謝各界對都更提供的意見。 記者蘇健忠/攝影
市長柯文哲表示,文林苑事件後,北市都更就進入黑暗期,政府怕惹事而不敢負責,建築業變得無所適從。目前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約有48萬戶,占所有房屋55%,希望藉由論壇共同檢討及解決問題,提升居住品質及改善都市環境。

不動產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表示,若都更同意戶已達99%,只因1%不同意就打回原形,滿殘忍的,應有專門單位處理釘子戶的仲裁。

台北科大建築系副教授李威儀也表示,少數人耍賴來爭取個人利益,是背叛鄰居的不道德威脅行為,類似永春都更耗時16年才能興建的案例應該終結。

都更審議委員趙正義也提出,都更條例36條的代拆法令已完備,但政府不敢執行,他不認為只要有8成住戶同意就可代拆,可提高到95%,但不能等到百分之百同意。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都更條例36條立意良好但很難使用,因此北市府去年通過公辦都更實施辦法,納入協商機制,決定是否代拆。

居住正義﹒都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