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部門拚e化 別養蚊子App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3:16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
政府機關開發App氾濫,北市府8年來建置63個App,現已下架37個,陣亡率58.7%,開發總預算2670萬元,效益不彰。 記者楊正海/攝影
有市議員質疑,台北市公務單位推動的行動應用程式App,近六成已下架,浪費公帑且效益不彰。
政府單位在推動施政,無不想藉助App神力;換言之,只要我設計了相關App,與時俱進接軌科技,就「自然而然」能受到螢幕族的採用。

但真是這樣嗎?看來不是。

公部門的蚊子App太多,卻還是一窩蜂投入,無非是掉入科技迷思,以為有了4G環境或智慧手機,消費者就會體驗科技服務的魅力。只是消費者假如下載了,卻不好用,對比線上各種千奇百怪又好用的App,怎會鍾情一個難用的應用程式?

其次,App市場雖盛行,但移除率也高,我們不能只思考下載數,更重要的是「再使用率」,這才是App的生存之道。因此,先以「量」評估,再從「質」加以研究,更為重要。

公部門在開發App時,應以Open Data為方向,可以活用資訊,提供給資訊社會下的廠商和民眾,避免與民間搶做已開發過的App產品。

想想你我手機裡裝了多少App,經常用的不就是那幾個?App雖然免費,卻用不上時,移除它吧!

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