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樣角度看詔安 客家傳統融合現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12:42中央社 雲林縣8日電
台灣詔安客家大本營在雲林,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結合雲科大視傳設計系,推出「詔安,Gongˇ Kaˊ Su!」特展,將客家傳統融入現代思維,用不一樣的角度看詔安。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林孟儀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設計系碩士班學生,以客家母語、文化與民俗祭典為創作題材,重新思考詔安客家的人文與藝術,為詔安客家文化保存與地域再生,發掘文化特色的新生命力。

雲科大視傳設計系主任廖志忠指出,碩士班創作聯展主題「詔安,Gongˇ Kaˊ Su!」,展出內容有詔安客家母語、在地文化產業及民俗祭典等3大領域,用五感設計概念帶引欣賞不一樣的詔安。

創作聯展以詔安客家文化及慶典活動為核心,整合崙背鄉羅厝社區發展協會、二崙鄉來惠社區發展協會、貓兒干文史協會、崙背鄉東興國小的不同特色,創作民俗祭典或桌上遊戲等作品,讓傳統變得很有現代感。

廖志忠表示,創作聯展在清明節連假期間推出,展期至4月14日,並將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展期從4月17日至5月27日,歡迎各界體驗詔安客家文化的新世代設計視覺饗宴。

林孟儀指出,配合文化部推動地方知識學建構政策,雲林縣從地方學出發,串聯山線、平原到海濱的10多處文化館在今年2月推出地方館節,雲科大的詔安客家創作展是地方學的延伸,期望帶引民眾深入在地文化之美,體驗傳統文化的新生命力。

林孟儀表示,全台詔安客家大本營在雲林二崙、崙背、西螺一帶,以二崙最密集,地處濁水溪邊,傳承詔安客家風俗,其中二崙深坑溪王祭,展現先民的謙卑精神與感恩天地心情,是特色之一,足為後人景仰效法。

客家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