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運聯盟重組 長榮陽明傳拆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image

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國際海運市場近來出現整併風潮,即將發生大洗牌,全球四大貨櫃海運聯盟面臨重組,原本同屬CKYHE聯盟的長榮、陽明等國內兩大貨櫃航商,明年可能拆夥,成為競爭對手。陽明董事長盧峯海昨(7)日說:「海運聯盟重組一定會發生。」
據了解,原本長榮、陽明同屬「CKYHE聯盟」,雙方屬於競合關係,未來若隸屬不同聯盟,合作空間消失,將直接對壘。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也說,聯盟重組「要再看一個月」。包括6月底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開通後,長榮海船隊及運力調整計畫等,目前都在等聯盟重組定案。

目前各船公司正在討論、各有盤算,會找志同道合夥伴合作,在考量互補性下,業者希望新聯盟成員能包含亞洲、歐洲等地區航商,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市場盛傳,達飛與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積極邀請長榮、香港東方海,甚至伊朗國航加入,共組「CCEO聯盟」,如果成真,新聯盟運力將直逼全球最大貨櫃航商馬士基航運,以及地中海航運等全球前二大貨櫃航商組成的「O2」聯盟。

長榮、陽明同屬「CKYHE聯盟」,共有五位成員,若是長榮和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跑票,將面臨解散與重組命運。

由於各海運聯盟有合約規範,原本G6、O3、CKYHE聯盟要到年底到期,今年內暫時不會有異動。但考量新聯盟合作要在明年初新年度上路,各航商需要時間磨合與討論,新的版塊位移預料上半年會明朗化。

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加上市場運力過剩,海運運價跌至歷史谷底,貨櫃海運業者去年展開一連串整併動作,全球第三大達飛(CMA-CGM)集團入主新加坡東方海皇集團(NOL),順勢取得旗下美國總統輪船公司(APL)。

大陸中海、中遠兩大航運集團去年底也宣布整併,成立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新公司更擠下德國赫伯羅特和長榮,成為全球第四大貨櫃航商。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法人談景氣 Q3是轉折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貨櫃及散裝海運運價最近出現跌深反彈,但法人認為,今年海運景氣轉折觀察點在第3季,屆時進入旺季,加上新航運聯盟重組完成,能否拉升運價調漲,備受矚目。

陽明董事長盧峯海分析,最近運價出現一波反彈,但能否扎實回升,還要觀察。他先前曾預料今年海運景氣將「倒吃甘庶」,第2季優於第1季,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昨(7)日舉行董監會議,盧峯海身兼船聯會理事長,他指出,石油、鐵礦砂等原物料價最近出現反彈,對於中東、俄羅斯等產油國,或是巴西、澳洲等原物料國家,應該可以稍微鬆口氣,有利全球經濟回穩。

在貨櫃海運方面,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已經連二漲,其中遠歐線運價從3月底的每TEU(20呎貨櫃)205美元,最近漲到339美元,漲幅65%;地中海線更從195美元漲到507美元,漲幅高達1.6倍。

散裝海運方面,波羅的海散裝船運價指數(BDI)從2月中歷史低點290點緩步墊高,本周三站上500點大關,波段漲幅72%。

揮別澳美客 寬達閃電開新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寬達食品董事長孫大強。 寬達/提供
分享寬達食品3月31日結束Outback澳美客牛排館代理權,僅花一天改裝時間就閃電開出新品牌,寬達董事長孫大強自創牛排館品牌American Steakhouse,昨(7)日正式對外亮相。
寬達在2005年代理全美最大連鎖牛排澳美客,搭上美牛重回台灣市場,引發話題;但近年來熱度降溫,孫大強說,澳美客品牌經過易主,發展重心放在大陸直營市場,因此與寬達的合作關係不若以往熱絡。

孫大強表示,透過國際連鎖品牌創業,有利有弊,好處是縮短發展時間,導入SOP,降低風險;但連鎖體系跨國發展,許多優勢會消失,在新市場的知名度有限,後勤支援也不足。例如澳美客審查新菜色要一季時間,與品牌溝通繁複,跟不上台灣市場快速變化,會錯失市場黃金時機。

去年美國芝加哥牛排霸主莫爾頓(MORTONS)、晶華集團新品牌Just Grill、維多麗亞N°168 PRIME等土洋業者相繼插旗台北市東區;神旺飯店也將自助餐廳一角改裝為頂級牛排館,讓澳美客腹背受敵,孫大強開始思考「走出自己的路」。

American Steakhouse的菜單靈活,包括牛排、漢堡、義大利麵等客單價在700至800元,也會推出約300元商業午餐,搶攻商圈上班族。孫大強指出,寬達有豐富的經營與採購經驗,是最大的競爭優勢。

美式餐飲教父 大玩創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寬達食品董事長孫大強曾引進麥當勞、FRIDAYS星期五餐廳、澳美客牛排館等品牌,在國內有「美式連鎖餐飲教父」的美譽;新品牌American Steakhouse是他30年來一大考驗,菜單中有傳承也有創新,展現美式餐飲的彈性。

孫大強說,American Steakhouse是涵蓋不同區域的美式餐飲,未來將採取兩條發展路線,首先牛排會有各地不同的口味,包括紐約、芝加哥、奧爾良等地,展現牛排的豐富度和深度。

另外,經營會更有彈性,結合台灣人喜歡的口味,例如漢堡排可做成類似獅子頭,加入泡菜、辣醬,提升創意度。

孫大強認為,American Steakhouse將採取更靈活的策略發展,現有的大店定位為明星店,採取全菜單模式,規模較小的衛星店會因應商圈特性,選擇特定商品;未來也會考慮開放加盟。

聯合設計獎作品 20日展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文創設計媒體電商平台「有.設計 uDesign」挹注超過百萬元獎金舉辦第二屆聯合文創設計獎,10組作品脫穎而出,主辦單位聯合報系及協辦單位有.設計uDesign將於4月20日至24日以「與使用者對話」為主題,在2016年台灣文博會展出獲獎作品。

此次吸引近250組入圍團隊參賽,經歷四個月評選作業,最後有10組作品出線,以智能生活、關懷生活與傳承經典為設計新趨勢,將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一樓的文創服務館展出。

今年文博會以「品東風」為題,以中西文化交流質變,導入創意思維轉換新意,將熟悉的元素和精神,以東方當代語彙引領華人美學走向國際。去年是首度以「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型態,並轉型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三大展區展出。

文博會展會期間,有.設計uDesign將於4月23日上午10時在松山文創園區二樓創意劇場舉辦「設計Sharing」講座,邀請國內外知名文創設計品牌,包括物外設計、Cre8 Design的設計師出席,分享作品如何透過設計與使用者對話創造價值。

文博會展區開放時間是4月20日至21日上午10時至晚間6時;22日至23日為10時至晚間9時,24日是10時至晚間6時。

義美包裝茶 拚年業績10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義美首次切入常溫飲料市場,推出台灣烏龍茶鋁箔包飲料,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昨(7)日說,這是國內第一支以台灣茶葉為單一原料、無添加香料的包裝茶飲料,希望未來一年營業額目標10億元,是繼義美豆奶後,第二個達10億元門檻的包裝飲品。

高志明說,台灣茶葉一年產量約1萬公噸,進口茶葉約5萬公噸,台灣茶市場大,但產量有限,業界混茶使用比例高。

考量食品安全、扶植台灣茶農,義美透過興農尋找合作契作茶農,確保品質與產量。


養鴨事業一條龍 台野拚出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南報導


全國養鴨協會副理事長林金發三代從事養鴨事業,全台放養鴨隻北至桃園、南到屏東,嚴選飼料並添加益生菌,一條龍從飼養、生產、屠宰到肉品加工,一步一腳印成立台野畜產公司,坊間食安問題嚴重,但台野嚴謹過程讓產品禁得起考驗。

林金發表示,屠宰鴨隻到食品加工流程不超過2小時,全程鴨隻不落地,屠宰場及加工廠都依循歐盟標準通過HACCP、ISO-22000、防檢屠宰標誌及SGS無化學藥物殘留等合格認證,屠宰前還有農委會防檢局獸醫嚴格把關。

妻子劉麗琴說,林金發從國小1年級就跟隨父親到屏東、苗栗拾穗養鴨,用帳篷鋪稻草,四處為家,與青蛙、蛇類共眠,下雨天只能睡在墓地前,他對家庭很有責任感,結婚後一同在養鴨事業上奮鬥。

「我一度曾想放棄」林金發說,父親51歲過世,當時他才23歲,不得不承接父親留下的事業,為接觸客戶曾刻意留鬍鬚扮老,一度遭遇挫折曾想改行,當時負債7、8百萬,換算當時土地價值約4甲地,是他人生最低潮時期。

林金發指出,當時環境不利生產者,經多方考慮改作小鴨買賣,夫妻開車載小鴨到鄉下賣,常忙到中午都無法休息,只好在車上吃便當,讓他有機會接觸更多養鴨戶。

他南到屏東、北至桃園賣小鴨,發現養鴨戶的需求與商機,開始提供飼料給養鴨戶,再將成鴨運到台北環南市場等地共同銷售,變成日後的契養模式。

「感謝生命中的許多貴人」林金發說,太太是位賢內助,一路陪他吃苦耐勞,曾遭遇鴨隻量多滯銷,感謝農委會畜牧科長江文全建議他成立肉品加工廠消化鴨隻,讓他思考創立台野屠宰場,並與嘉義大學產學合作,由曾再富教授提供工廠規畫及產品製造流程,造就台野畜產的完善製程。

模具廠升級醫材廠 營業額增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4:3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模具加工廠搖身變醫材代工廠,新北市元信豐企業原本是手機、冰箱外殼塑膠模具加工廠,受產業外移影響,著手製造產量少、單價高的醫療器材,意外變成醫材代工廠,如今成為陽明大學醫工所、工研院生醫所醫療器材製造廠。

元信豐昨參加新北市經濟發展局中小企業服務團、技術對接成果媒合會,經發局長施威全表示,經發局提供技術、專家、補助金媒合,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元信豐經3年輔導製造出中空骨釘、椎間融合器、手術器械等醫材,爭取多家代工訂單。

過去骨釘、椎間融合器等醫材都從國外進口,國內生技業也想自製。元信豐總經理邱肇基表示,大多模具業考量醫材產量少,投入人工成本高,產製還須申請相關認證,因此都不敢投入。

元信豐花了3年時間,嘗試過各種刀具、模具,製作精密的醫材,才找出快速又低成本SOP,打響名聲,各家醫材大廠都找他們代工,他們便再研究各式醫材量產模式,目前代工製造醫材上百種。

「骨釘全程使用植物油製作」,邱肇基說,醫材都需植入體內,為避免重金屬殘留,他們研發獨門技術,製造骨釘過程中,不須放電,另外,所有機器都以國外進口的植物油作為潤滑劑,相較工業潤滑油,成本翻倍,才能沒有殘留疑慮。

元信豐還取得衛福部藥商製造、GMP、醫療器材製造許可證,轉型後9成訂單來自醫材,年營業額成長2至3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