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禁摩限電」新供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2:51 聯合報 李春


大陸深圳的網友,公開了數張深圳空中俯瞰照片,地點是深圳二線關外車輛扣押場,照片中車輛五顏六色,堆得密密麻麻,放大了看,才知道那些車輛是三輪車、電動車、摩托車、手推車等等。

與這照片關聯的,是成為全國性話題的深圳「禁摩限電」大行動。這行動的意思,是禁止摩托車、限止電動車,活動號稱深圳「史上最嚴」,前些天深圳交警公布數據說,自三月下旬開始的整治行動,已經查扣電動車一七九七五輛。

深圳這趟大行動,直接影響的是快遞行業,直接受損的是低下階層民眾。在各種議論中,最有意思的一句,是說馬雲快當不了首富了,因為再來幾個城市學深圳「禁摩限電」,淘寶網就要關了。

深圳當局因何突然要「禁摩限電」呢,公安當局說是交通事故增多,這沒人相信,因為有人已經把深圳近幾年的交通事故數據公開,令公安當局小臉一紅。另外的猜測,就剩兩種最多人信:一是深圳新換了頭,這頭不喜歡民眾騎電動車擋道,下令收拾;一是公安交通部門,常有換這換那的新要求,藉之有相關利益方收錢。

但真的不好猜,深圳的「禁摩限電」被人猜測的一種陰謀論,被人拿出有利益問題的根據來了。

所謂「禁摩限電」,主要針對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進行整治,但禁了限了之後呢,深圳交警不小心透露說,目前在推進「新能源小貨車」的使用,這種小貨車價格在六至八萬元人民幣,政府會給予企業補助二至三萬元人民幣。而快遞行業說,在「按要求」換車之後,不排除快遞費漲價。

學者分析,這就是「供給側改革」跑偏走神的典型案例。政府運用公權力的令行禁止,去製造某種需求,相關小貨車製造企業拿到計畫經濟的訂單活了,政府的GDP數字有了,快遞公司提高收費,但可以轉嫁到市民身上,市民的消費支出也增加了。

如果真按這種分析思路,中國全國都來學習深圳,在「供給側」上發力,消費數據、工業增加值、經濟增長率等數據,都會向好。

唯一不向好的,就是看不見的經濟自由、市場活躍的數據。而習近平、李克強的供給側改革、結構調整新路,由此被地方官商們,三呼萬歲地引領回到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