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化武德殿及公會堂 靠老照片修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2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757D6E09-B96D-4EED-ABDC-7ED5DA1BFAF5

台南新化武德殿門廊曾被拆除改建,建築師在老照片協助下努力俢復回原貌。 記者吳淑玲/攝影
日據時期的台南歷史建築新化武德殿及公會堂,門廊及立面都曾被拆掉改建,地方人士期待修回原貌,建築師原本瞎子摸象,後來是靠著老照片及意外挖出的舊建材,修回消失的建物部分。

新化郡武德殿原本是武道館,約1936年啟用,光復後被改為公家宿舍,正面門廊因興建新化消防隊遭拆除,2006年列入歷史建築,文建會補助整修時,無人對門廊有印象,尋找多年後,地方耆老康昭明在家中翻箱倒櫃,才找到一張武德殿正面門庭的老照片,讓建築師喜出望外。

1C72B0F9-DCBF-4342-8E4C-A6B0C1476876
修復中的台南新化公會堂,曾被改建為新化民眾服務分社,在老照片幫助下修回原貌。 記者吳淑玲/攝影
新化郡公會1936年竣工,是地方重要集會場所,以往畢典、婚禮或大型會議都在此舉行,但1960年左右由國民黨部租用為新化民眾服務社,門面山牆都被拆掉,並增建為3層樓,列入歷史建築後,目前動工修復中,雖有老照片但都是黑白,後來意外從地底挖出當年拆掉的山牆洗石子牆面及十三溝面磚,洗石子是粉紅色,十三溝面磚有咖啡及黃色兩種顏色,特色是上面有「13道溝」,在台灣大學及新化街役場建築都可看到這種溝磚,修繕團隊找到相似建材修復回原貌。

陳信安說,武德殿和公會堂的門廊目前都找不到原始建築圖,拆除消失的部分細節也沒留存,只剩局部角度的老照片,局部屬於臆測復原;復原一定要有充分證據,不可以臆測,要尊重歷代正確的添加,且復原的部分要能與原物區別。

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