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基礎建設 能解限水之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03:16聯合報 張青山/教(台北市)


嘉義、台南4月5日進入一階限水,供應台南地區用水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30.05%。 聯合報資料照片
今年的春雨不如預期,水利署如期於五日起對嘉南地區實施一階限水,目前全台一階限水增加到六個區域。
讀者如對一○四年大旱記憶猶新的話,必甚為好奇:目前限水區域與一○四年初神似,卻跳過嚴重地層下陷區的彰化、雲林兩縣;政府二千五百零七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是否有助改善枯旱限水?

據了解,水利署枯旱預警燈號及限水機制,係針對有水庫之自來水供水區,台北因有翡翠水庫、屏東自來水需求偏低,故兩者均能維持「水情正常」之藍燈。

彰化、雲林為農業大縣,用水需求主要為農田灌溉,自來水需求量相對不大;雖然雲林的湖山水庫已於去年底蓄水,但蓄水率尚不到二%而未供水,故彰雲地區現階段自來水主要仍來自地下。

由於地下水取用隱匿而多樣,甚難由政府作總量管制,故彰雲地區歷年均未實施限水。目前黃燈警戒區域不含彰雲,並不表示該區水情較佳,顯見目前枯旱預警燈號著眼於水庫供水能力實未盡周延。

枯旱預警燈號著眼於水庫供應自來水能力,除未能反映實際農田缺水情形外,更對農田因缺水而猛抽地下水、惡化地層下陷之問題無感。彰雲地區為全台一期稻作主要生產區,卻也是私人違法水井密度最高、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區,尤以雲林為甚。

依水利署歷年地層下陷監測分析顯示,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問題每逢枯旱即惡化,從無例外,對照本區為「水情正常」藍燈或「水情稍緊」綠燈,實備感諷刺。

檢視政府「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有關水資源部分約九百四十六億,其中水庫建設竟占七成約七百零四億。水庫建設受制天然條件,不僅越蓋越少,增供水量也越來越小。面對極端氣候及水庫淤積日益嚴重,水資源短缺之風險越來越高、地下水超抽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絕非曠日費時與邊際效益日低的水庫建設能改善。

至於另外的二百四十二億,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就占了一百一十七億,備援水井則有卅四億,二者仍是建設,實看不出有任何前瞻性,其他項目就不用提了。

水資源有限是鐵的事實,未來講究的是管理;「智慧管理」需要政府的智慧與決心,前瞻計畫中的水資源似仍迷戀於硬體建設,雖建設有時是必要的,但「前瞻」之名未免言過其實。

水庫﹒限水﹒地層下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