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轎金的由來、該怎麼用 專家告訴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16:06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即時報導


台灣的媽祖已成為台灣宗教的民俗象徵,每年出巡繞境無不成為民眾追尋的對象,也因此開始產生「壓轎金」這樣的民俗物,壓轎金也成為許多民眾、信徒爭相索取保平安的物品,但你知道壓轎金是怎麼來的?該怎麼用?讓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來告訴你!

林茂賢說,壓轎金的起源是由於媽祖出巡時,神轎也須放置讓轎夫休息,雖然都會至於板凳上遠離地面,後來變成在轎子與板凳間會放上一疊神明的壽金,以表達對嬤租的尊崇與聖潔,也因壽金與媽祖的轎子接觸過,民眾相信壽金會沾染神明的氣息,持之會有好運保平安的效用,壓轎金因此而來。

他說,由於媽祖文化越來越盛行,因此希望取得壓轎金的民眾日多,因此從以前原本象徵性的一疊壽金,現在有越疊越高的趨勢,他曾看過最高甚至高達15公分左右,也常有民眾在媽祖起駕後烘搶壓轎金,因此造成提供壽金的駐駕處,會用紅布包起,以防民眾搶奪,當然也因媽祖慈悲,造成現在稍停的地點越來越多。

林茂賢指出,民眾其實不用特意去取,其實壓轎金的功效完全與從廟內求取的平安符一樣,只需要誠心祈求即可。

壓轎金該怎麼用?

鎮瀾宮指出,壓轎金可放於家中神桌上保佑闔家平安。建房子時放在柱子底下可保工程順利。出門旅行可放在行李及身上可保外出平安。小孩子晚上受驚嚇醒來時,可火化加上陰陽水沖澡鎮心神。吊掛在車上可保行車平安。急需請示時,可用壓轎金加三炷香默念媽祖保佑,可保大事化小、闔家平安。住遠方可拿壓轎金及三炷香向大甲方向參拜,祈求保佑,火化後可得平安順利。
136

林茂賢指出,壓轎金與護身符功效相同,也可到廟內取得護身符保平安。圖/網友提供
137
林茂賢指出,壓轎金與護身符功效相同,也可到廟內取得護身符保平安。圖/網友提供
媽祖﹒神轎﹒鎮瀾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