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六糖廠開發案 得標兩年未送審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2014.07.29 04:24 am

雲林縣「文化景觀區」斗六舊糖廠具百年歷史,關廠閒置形同廢墟20年,2年前分別由鉅眾資產管理顧問公司、武智基金會得標,取得30年開發經營權,但迄今開發案毫無進展。台糖表示,得標廠商3年內若未完成地目變更,將中止開發契約,地方紛表關切。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斗六糖廠舊廠區位於台3線省道旁,鄰近3號國道古坑交流道及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交通便捷;另古坑綠色隧道、華山咖啡園區及劍湖山世界等都在附近,極具發展文化及觀光休閒潛力,期盼相關單位能促業者加速開發,為地方帶來商機及就業機會。

占地11.3公頃的斗六糖廠,設立於日據明治42年(西元1909年),1994年關廠,迄今已有105年歷史,廠區擁有古榕、樟木及松樹等珍貴百年老樹群,另僅存少數舊辦公廳舍、倉庫、日式建物等閒置設施,是見證台灣糖業百年興衰史重要文化資產。

經台糖辦理招商活化,前年6月、8月分別由武智基金會與鉅眾公司得標取得開發經營權,計畫闢建養生村、休閒飯店等,租期30年,得續約至50年;但業者須於3年內完成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用途變更,期限未完成變更,台糖將中止開發經營契約。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以興說,舊廠區土地是文化景觀區,業者須送開發計畫書由縣府審查,才能變更土地用途;但業者已得標約2年,迄今未見送審,是否持續開發案?不得而知。

副縣長施克和強調,文化景觀區土地用途,須受文化資產保存法及非都市土地開發等法令約束,舊廠區建物空間潛力、鐵軌設施、園區邊界景觀等都是相關珍貴資產,建議業者對具歷史價值建築及珍貴老樹等都要保存下來,期許未來開發案能兼具文化與觀光休閒農業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