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日要現勘文資…頭份陳氏家祠被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9 23:33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30336C48-1E2A-4087-BD5D-C03A3A5880D1

「陳氏家祠」三合院建築原貌。 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文史工作者黃鼎松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山下里「陳氏家祠」三合院建築,整幢建築有近百年歷史,預定6月15日由文資審議小組現勘,不料昨天被「火速」拆除。由於縣內不到1個月已連續發生2起,讓文觀局大感頭痛,昨天已依法提告。
苗栗縣首屆議長陳愷悌在後龍火車站附近的故居,經文史工作者通報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縣府文化觀光局上個月通知5月15日前往現勘,不料所有權人接獲通報,提前2天就拆毀建物,引起地方關切,事隔不到1個月,頭份市又發生相同的案例。

縣議員陳光軒表示,昨天一早接獲通知陳氏家祠已被夷為平地,馬上到現場查看,發現已被拆到剩下滿地爛磚爛瓦,讓他痛心不已。

6C849677-8C15-424B-85A0-FD9D217B2464
苗栗縣頭份市山下里「陳氏家祠」三合院建築,昨天被拆毀,留下廢磚、廢瓦。 記者胡蓬生/攝影
陳光軒說,這幢建築是目前頭份地區少數保存完整的三合院,也是客委會崖線計畫中的一個景點,一直以來很多文史工作者都關心如何保存;陳氏家祠有460多名持分地主,他也是其中之一,遺憾家族祭祀公業主委不理會行政部門多次行文、致電及會勘要求,導致家祠被拆。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說,陳氏家祠具文資保存價值,文化部、客委會都曾函文盼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去年曾一度前往現勘,但不得其門而入;文資科1年多來一再聯繫管理人,但未能如願,最近決定通知前往現勘,不料建築就遭拆毀。

她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發出現勘通知時,陳氏家祠就已具「暫定古蹟」資格,毀損者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或50萬至2千萬元罰金,文觀局依法提告;往年歷史建築要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才能進行審議及登錄,但前年7月修法後,任何人都可通報,各地已接連發生會勘前遭拆除的案例,讓人感到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