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鍾榮昌…換位思考 創造多贏
2015-06-09 04:32:34 經濟日報 陳美玲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台灣有幾位很受人尊敬的建商大老,對產業有其堅持的理想,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就是其中之一。白手起家的他,面對青年購屋的無力感,直言政府應該先照顧年輕人,保障青年的居住權,廣建只租不售的青年住宅,再把稅制健全化,讓房地產稅制改革和公共住宅脫鉤,台灣才會有未來。
由於持續關心青年的居住權,鍾榮昌不只一次為年輕人發聲,早在五年前,他,是市場上第一個跳出來呼籲政府應該廣建只租不售的青年住宅的建商大老。

健全稅制 保障居住權利

「我想為政者是應該要以更宏觀的態度來處理住宅政策,尤其是年輕族群,國家未來的發展都緊繫在他們身上,如果年輕人沒有受到國家妥善的照顧,他們對未來怎麼懷抱希望?我們又該怎麼期待台灣會有未來?」

鍾榮昌舉例,以公共住宅、房地產稅制改革和房價來說,三者應該脫鉤來看。以公共住宅來說,政府必須照顧民眾的居住權,而非所有權,做到即使民眾買不起房,但居住的權益也不會受影響,因此才會有社會住宅、青年住宅的規劃。

鍾榮昌說,以鄰近國家的住宅相關政策來看,新加坡有超過七成、香港也有逾四成的公共住宅提供給人民,這部分台灣還略顯不足,必需要再加強。

不過,五年過去了,面對房地產專家、財經學者、學者大聲疾呼,政府依舊宣布在5到10年內推出出售式的青年住宅,讓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系副教授花敬群喝斥,政府又再度端出荒唐離譜的青年住宅政策、便宜行事。

鍾榮昌說,政府手中可以運用的資源很多,比方說,政府手中握有大面積國有地,應該廣建只租不售的青年住宅,讓即使買不起房的年輕人,他們的居住權也要受到充分保障。

他強調,若政府希望把公共住宅朝出售做規劃,那就應該限制購入後至少10年不得轉手,而且如果轉手有獲利,就要課重稅,再把稅收回饋到公共住宅或青年住宅上,才能得到良性循環。

以誠攬客 尊人敬事愛物

另外,鍾榮昌指出,政府國有地標案不應該以設定高底價方式讓企業投標,「我認為政府國有地若要朝地上權規劃,可以把地上權土地以大幅降低底價的標案方式,釋出給企業競標。企業得標後以限價(如未來每坪推案價格不能超過60萬元)、地租應該比照自用住宅1.2%的固定稅率收取,並且不應該與每三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連動等方式進行」

鍾榮昌分析,以這種方式進行,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照顧到民眾的居住需求,人民有機會用相對低價買到好宅,也不會影響周邊房價,成就政府、企業、民眾三贏的格局。

鍾董「尊人、敬事、愛物」的心,除了在國家未來發展上展露無遺,在客戶身上,更是表露其用心對待的真誠,而且數十年來從沒改變。

逆向行銷 跳脫本位主義

今年以來市場成交量不振,不少同業紛紛打出「工程結構零付款」(通常指預售屋施工到結構體完成或全棟完工的階段,期間約一年)的專案來促銷旗下建案,不過鍾榮昌卻反其道而行,強調華固建設不會跟進同業的腳步。

鍾榮昌說,「工程結構零付款感覺上讓客戶在某段時間的繳款上較輕鬆,不過實際上,消費者購買產品的總價並沒有改變,雖然前期的付款較輕鬆,不過過了零付款的期間,買方繳款金額反而加重,這對現階段以自住客為主的市場來說,不見得有利」。

鍾榮昌總是能跳脫自身本位主義,利用換位思考用心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他的觀念中,事情不僅僅要做好,更要做對,而找到對的人,並把事情做得又對又好,同時對客戶、員工、股東、政府等負責,彼此之間才會有正向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