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營收 飛捷、振樺電創新高
2015-06-09 17:26:11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廠商5月營收陸續出爐,其中,飛捷(6206)、振樺電(8114)雙創歷史新高,飛捷5月自結合併營收5.05億元,月增18%、年增26%,創歷史新高紀錄。振樺電5月營收2.65億元,年增4.3%,續創今年新高。

研華(2395)5月合併營收30.05億元,年減0.27%;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150.81億元,年增5.34%。研華指出,公司內部仍以守住全年low double digit的成長率為目標。研華指出,鑑於全球景氣不明朗、客戶下單趨於保守,研華3大區域及各事業單位皆呈現成長率趨緩,但未出現衰退現象。

飛捷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21.11億元,年增19%,該公司表示,公司POS(端點銷售系統)、觸控電腦(Panel PC)兩大產品線出貨暢旺,尤其Panel PC上月歐洲醫療專案出貨明顯成長,帶動營收走揚。

振樺電日前召開股東會,宣布取得新加坡大型連鎖便利商店及日商長期照護相關訂單。


上月業績/友達+2.2% 下半年市況穩
2015-06-09 04:57:59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友達(2409)昨(8)日公布5月營收312.01億元,月增2.2%,年減10.8%。友達認為,下半年的電視面板需求穩定,個人電腦(PC)面板上半年需求較弱,但需求應可逐步上升,友達持續提升單價高的產品比重,以維持穩定獲利。

友達5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867萬片,月增5.9%;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1,610萬片,月增6.9%。友達昨天收平盤15.6元。

友達指出,下半年電視面板市場需求穩定,「沒有不利因素」,新興國家有映像管替換成液晶電視的換機潮,成熟市場有大尺寸電視替換小尺寸液晶的換機潮,使得2015年全球面板面積需求成長可達10% ,加上4K2K、曲面、廣色域及HDR等高階產品生產,導致良率較低,造成電視面板供應吃緊。

友達說,PC面板上半年表現不佳,下半年品牌廠為了衝刺全年業績,需求應該逐步回升。加上友達在車用、商用及整合型觸控面板產品,持續擴大出貨,使得獲利表現穩定,較不受景氣循環的影響。


聯電業外發功 營運走路有風
2015-06-09 04:57:59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昨(8)日公布5月合併營收129.31億元,為歷史第三高,未受到半導體庫存調整太大衝擊。

聯電表示,5月晶圓代工業績雖比4月下滑約2%,但因新事業業績成長支撐,整體合併營收維持在129.31億元水準,僅比4月微減0.68%,並為歷史第三高。

展望未來,聯電指出,目前能見度差,不確定性升高,第3季旺季效應如何仍不明確,待進一步觀察。

聯電今天將舉行股東常會,預料將通過去年盈餘每股配發0.55元現金股息議案。

此外,為達成併購和艦科技目標,聯電也將在股東會討論通過增購蘇州和艦流通在外股權。


聯電 通過配發0.55元現金股利
2015-06-09 17:26:12 聯合晚報 王彤勻
聯電(2303)今召開股東會,通過配發0.55元現金股利,為近四年來最高,股價早盤一度登上13.4元、漲幅達1.5%,不過十點過後賣壓浮現、落至盤下震盪。聯電4~5月營收表現均佳,分別登上歷史次高與第三高。聯電預估第2季晶圓出貨將與第1季持平,在晶圓代工族群中已屬相對持穩。不過外資估第3季營收僅季增3%。

5月營收 國碩月增7.59%
2015-06-09 17:26:12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上市股國碩科技(2406)今受惠上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題材,開盤跳空勁揚,盤中大漲逾6%,順利收復5日、10日及20日等短天期均線,成交量也較昨日放大,量價齊揚。

國碩自光碟片市場逐步轉型太陽能市場,並坐擁太陽能導電漿金雞母上櫃股碩禾(3691)。國碩公布5月合併營收13.75億元,月增率7.59%,年增7.47%,再創歷史新高紀錄,主要是受惠於子公司碩禾的導電漿正銀出貨維持新高水準,加上太陽能矽晶片客戶拉貨力道明顯較先前來得強勁許多所致。累計今年1-5月營收62.01億元,年成長10.71%。



日月光股價偏低 張虔生叫屈
2015-06-09 04:57:58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日月光(2311)子公司環旭市場在A股上市後股價大漲,帶動市值飆升至近日月光的60%。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認為,該公司技術、產品競爭力均優於環旭,股價卻偏低,實在「很委屈」。

日月光今年4月27日公告處分在A股股價屢創新高的環旭持股近5%後,實現獲利73億元,依日月光剩餘股數及公告每股交易金額推估,日月光中持有環旭仍有潛在獲利1,138億元,若全數實現獲利,將對日月光淨值每股貢獻高達14.4元。

環旭2012年2月20日在中國上海交易所主板上市,每股發行價格為人民幣7.60元,以發行價計算其總市值達人民幣77億元(約新台幣386億元)。

到昨日止,股本人民幣10.88億元的環旭,市值已達人民幣527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mage


日月光股息 明年擬加發
2015-06-09 04:57:57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2311)處分旗下A股掛牌小金雞環旭5%股權之後,資本公積大增約73億元,外資因而計劃發動要求日月光明年增發現金股息,預估每股配息可望超越矽品,推升殖利率表現。
據了解,由於環旭股價持續飆升,近期市值已竄升到2,305億元,日月光持股仍高達77.2%,不排除近期考慮再逢高出售部分持股,日月光資本公積可望大補,提高明年配息能力。

熟悉財報的外資指出,日月光將處分環旭利益列入資本公積,對大股東而言,是一項大利多,原因資本公積仍可配息,而且免除稅賦,因而不排除要求日月光明年將資本公積拿出來多分配股息,讓明年配息更誘人。

日月光表示,資本公積增加確實是可考慮增發配息,但這部分是董事會的權限,日月光內部將會考慮資金規劃,蒐集股東意見,提交董事會討論,目前無法評論法人提出的建議。

日月光預定本月23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去年盈餘每股配發2元現金股息,以昨(8)日收盤價42.9元計算,現金殖利率4.6%。

日月光今年首季每股純益0.5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45元,法人看好營運也可望逐季成長,毛利率同步維持穩定,今年整體業績優於去年。

日月光由於子公司環旭在A股掛牌,讓日月光同時跨足兩岸資本市場,掌握兩岸資本市場籌資的籌碼。

近期環旭股價在A股飆漲,日月光透過處分近5%持股,持股比由82.1%降至約77.2%,大賺73億元。不過因環旭是日月光具控制力的子公司,處分利益只能歸入資本公積,不能認列損益。日月光已於本季全數歸入資本公積。

據了解,日月光內部正研議明年增發現金股息,但必須經董事會同意。日月光將處分環旭的獲利歸入資本公積後,每股淨值將提升0.92元至近20元。


玉晶光營收不補 Q2恐續虧
2015-06-09 04:57:58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昨(8)日公布5月合併營收6.85億元,月增4.2%,年減19.3%。外界估計,由於本季處於蘋果新舊產品交替期,玉晶光在營收規模未明顯放大下,本季恐難逃虧損。
玉晶光近日股價因自營商調節賣超,一路重挫,昨天盤中一度摜壓至跌停板60.4元,為2010年4月以來波段低點,盤中因買盤進場打開跌停板,終場收61.5元,下滑5.6元,累計6月以來跌幅達28%。

玉晶光累計今年前五月營收30.35億元,年減10.4%。玉晶光蘋果概念股之一,為iPhone 6鏡頭供應商,惟因良率表現不如預期,已連續九季虧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玉晶光本季雖然切入小米等供應鏈,挹注營收新動能,其他中國手機品牌也持續送樣認證中。
近日市場傳出,蘋果新一代iPhone將在9月25日開賣,市場看好,新iPhone相機規格有望升級至千萬畫素以上,塑膠鏡片需求將增加,鏡頭主要供應商大立光與玉晶光受惠大,依此推估,最快上游供應鏈將於7月開始拉貨,鏡頭廠下季營收備受期待。image


欣興 5月營收月增12.49%
2015-06-09 17:26:13 聯合晚報 劉怡妤
欣興(3037)今盤中上揚逾5%,股價跌深後今日開盤即上揚止跌。在外資持續大舉賣超之下股價下跌,波段跌幅近4成,今日止跌回升。欣興5月合併營收至54.83億元,月增12.49%,年增5.64%,為近6個月來營收高,促使市場期待公司旺季來臨營運可望持續向上,有望擺脫營運谷底,受惠行動裝置帶動HDI稼動率維持9成。

5月營收 晶睿月增12.12%
2015-06-09 17:26:13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晶睿(3454)公布5月合併營收3.7億元,月增12.12%,年增4.32%,公司表示,第2季可望在成本降低之下促使獲利拉升;今日股價在營收回升帶動下出現反彈,波段暴跌逾3成後,今盤中逆勢抗跌反彈逾5.6%。

晶睿第2季新產品將陸續上市,包含應用於網通設備連動安全防護的PoE Switch(網管型主動式管理安控系統),產品能連動前端的網路攝影機,以及後端的影音伺服器、網路影像監控系統 (NVR) 和中央影像管理軟體,提供一系列網路安控設備。

除了新產品上市增添營運動能外,晶睿子公司晶緻自行開發晶片將導入公司產品中,有利於降低成本提升獲利,公司表示,由於晶緻產品遞延於第2季導入產品線應用,預料全年首季為營運谷底,本季在自行開發晶片有效壓低成本之下,獲利可望拉升,且產品具價格競爭優勢有利於晶睿與同業拉開距離。

晶睿預估今年高階安全監控產品將面臨降價壓力,中低階產品線則須透過成本管控促使毛利走穩。


華泰 吸引逢低買盤積極卡位
2015-06-09 17:26:14 聯合晚報 林超熙
華泰(2329)引進金士頓、群聯、大陸江波龍等記憶體大廠進駐經營層後,日前市場再傳出,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董事長蔡篤恭透露,金士頓曾私下要他評估併購華泰的可能性,由於華泰這幾年的營運體質逐年顯著好轉,毛利率與獲利年年拉高,吸引逢低買盤積極卡位,今天股價有相對抗跌表現。

璟德 市場持續看好第2季營運
2015-06-09 17:26:14 聯合晚報 馬瑞璿
璟德(3152)今開高震盪,盤中漲幅達6.1%,午盤漲幅收斂,日K帶有上影線,站穩所有均線。4G整合元件需求攀升,可望帶動璟德今年整體營運表現,第1季每股獲利來到2.01元,市場持續看好第2季營運,帶動璟德本波段股價漲幅高達76.44%,三大法人近期積極加碼璟德,目前三大法人持股比例攀升至22.9%。

聯發科 獲高通客戶轉單
2015-06-09 04:57:57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在中國官方對美國晶片大廠高通開出9.75億美元(約新台幣302億元)的反壟斷罰單之後,高通與當地手機廠展開重新簽約,不願意繳納六五折專利授權金的廠商,已開始出現轉單聯發科(2454)的跡象,有助提升聯發科第3季出貨。

高通於2月10日宣布與中國官方達成和解,接受發改委祭出9.75億美元的高額反壟斷罰款,並表示將改對3G和4G終端裝置收取淨售價65%的專利許可費,代表專利授權金將打六五折。

中國手機供應鏈傳出,反壟斷事件過後,高通積極與當地手機廠重新簽訂六五折的專利授權金合約,簽約期限原訂至4月15日止,不過,目前仍有不少手機廠不願意簽約。

手機供應鏈指出,一旦與高通簽新約,等於點頭同意支付高通手機整機價格約3.25%(原為5%,打六五折後為3.25%)的專利授權金,對於走向微利時代的手機廠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當地供應鏈傳出,當初高通點頭收下發改委反壟斷罰款時,也宣布對專利許可費打六五折,中國手機品牌廠原以為是發改委的決定,為此還召開會議討論,確認並非官方標準後,不願意繳費者決定不要簽新約。

為避免繳納授權金,市場傳出,近期不少中國當地手機廠轉向採用聯發科的晶片,尤以手機設計公司最明顯,主要以新量產的「MT6735」(指產品代號)和「MT6753」系列為主,將成為聯發科第3季出貨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