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巴桑圓夢 徒步環島還泛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4:2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60歲邱菊蘭37天完成徒步環島,也挑戰另一個夢想泛舟。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60歲的苗栗市民邱菊蘭挑戰夢想徒步環島37天,還體驗泛舟的樂趣,她分享「只要有夢想就會成真」,鼓勵更多人走出來,「不要以為難就放棄,踏出第一步後,都會是順境、沒有逆境。」
邱菊蘭5月2日帶著一張地圖及簡單衣物、行李拖車出發,預計花2個月完成徒步環島,提前於昨天下午返回苗栗市,十多名親友在北勢大橋頭歡迎她,獻花、戴綵帶給她一個驚喜,市公所秘書彭啟瑞、福安里長徐玄漳等人也向她致意。

「我怕年紀越來越大不能走出去!」邱菊蘭說,徒步環島是她年輕時的夢想,她曾跟著白沙屯媽祖進香3趟,平日也愛健行、爬山,覺得準備夠了,沒有想太多,請女兒買了一張地圖就出發,走出去就覺得不會難。

每天傍晚想到又走過一個縣市,隔天醒來又是精神抖擻,充滿能量迎接新的路程,沿途看到很多美景,蘇花公路就走了兩天,因網路有PO出她環島,很多網友會「堵」她,拿水請她喝,並分享經驗,還有民宿老闆免費招待她遊覽,印證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她認為走路與開車或搭車旅遊很不一樣,一步一腳印,必須走才能到達目的地,途中發現問題,不是照本宣科解決,只有腳踩在土地走過才會了解。

「年輕時就一直想要泛舟,也在這次徒步環島實現夢想」她表示,還好有家人全力支持,還有一些山友鼓勵,完成徒步環島及泛舟夢想,希望60歲阿婆37天徒步環島可以帶來啟示,更多人走出來「讓夢想起飛」!


油桐花籽茶屋 重現客庄風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4:21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image
文化局邀國際藝術家林舜龍,在峨眉鄉天主堂打造「油桐花籽茶屋」,讓藝術融入生活。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縣文化局邀國際藝術家林舜龍,在峨眉鄉天主堂打造「油桐花籽茶屋」,讓藝術融入生活,一同塑造台三線浪漫風貌,也邀民眾想像當年風華。
林舜龍表示,他結合當地社區,以漂流木、桂竹為素材,油桐花意象為發想,打造「油桐花籽茶屋」。每到5月期間,新竹縣可見桐花隨暖風翩翩飛舞,宛如「四月相思五月雪」,相當美麗,「茶屋」特別以油桐花籽,勾勒客家庄故事,塑造台三線浪漫風貌,為當地打造一個沈澱回憶的空間。

峨眉國小學童,昨在林舜龍指導下,與當地居民以陶捏創作,來捏塑桐花風鈴,待燒製成品出窯後,懸掛在「油桐花籽茶屋」外,學童們也直呼「好特別」。學童黃柏友說,茶屋外觀看起來相當漂亮,從樓梯一步步走上去時,能聞到濃濃松木味,坐在裡面還可聽見鳥叫蟬鳴聲,讓人心曠神怡。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台三線是一條蘊含豐富客庄故事的浪漫大道,希望以藝術串連台三線各鄉鎮,透過客家文化與產業,讓大眾體驗客庄美好生活。

用跪的划槳 鍾肇政笑談龍潭龍舟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4:2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大正9年,鍾肇政的父親鍾會可(右一)參加龍舟賽事時,擔任船首奪標手,在船頭留下當年英姿。 記者張雅婷/翻攝
分享「爸爸每次參加龍舟賽,我都在岸邊替爸爸加油打氣」!「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回想兒時,指著老照片說,當時的龍舟沒有龍頭,是用舢舨,奪標手奪旗常常還沒拿到旗就掉進水中,惹得岸邊觀眾哈哈大笑。
今天端午節,年輕人不盡然瞭解早年龍潭大池龍舟賽盛事與沿革。龍潭區公所專員徐榮俊說,大池龍舟賽最早的龍舟來自三坑的舢舨,以前三坑有碼頭,平鎮、楊梅、關西一帶受到陸運不發達,貨物都靠牛車或人力,再由舢舨運到大池,因此大池是龍潭最早開發的街市。

龍潭龍舟賽史可追溯到日治大正4年(民國4年),迄今已101年,當時各村莊為凝聚士氣,端午節都在大池以舢舨較勁,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停辦,光復後龍舟賽,獨一無二的「跪」姿划槳,也讓龍潭陂塘龍舟賽名列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之一。

鍾肇政說,早年該處是桃園代表性的龍舟賽場。原本龍潭龍舟航道全長約400多公尺,並設有水上司令台,自民國69年南天宮設置九曲橋後,龍舟航道改設於陂塘南側,全長約285公尺,距離較短,全程用跪姿划槳競速。

有50年扒龍船經驗的龍潭區八德里里長張運煥說,早年端午節賽龍舟,一開始從6槳手、8槳手至今12槳手,「老一輩的說,每年都要在龍潭大池划過一次,整年才會平安」,約民國80年後,才出現現今所見的立體龍頭與鮮豔色彩。

「以前救生員都是泡在水面待命」徐榮俊說,不像現在坐在橡皮艇上,那時選手為展現身材,還特別健身,展露力與美。他笑說:「老婆就是這樣追到的」。

image
龍潭大池曾於民國85年舉辦首屆水上拔河比賽,也是唯一一屆比賽。 記者張雅婷/翻攝
分享
龍舟賽﹒端午節﹒鍾肇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自家窯廠拍婚紗 最美的成長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4:2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花壇鄉民張瀞方是磚窯廠第五代,選在家中工廠拍攝婚紗,平時擺放紅磚空地成為獨特場景。 圖/張瀞方提供
分享彰化縣花壇鄉順達窯業是百年窯廠,逐漸轉型推廣磚雕藝術,第五代成員張瀞方6月底將結婚,選擇在自家窯廠拍攝婚紗照,「希望留下家族共同走過的回憶」。
花壇鄉橋頭村早期有近30家磚窯廠,隨時代變遷,村內只剩2家,其中之一的順達窯業朝著推廣磚窯產業、培育磚雕師傅發展,老工廠也開放民眾參觀,窯廠大女兒還以在地磚窯產業發展興衰作為論文題目研究。

張瀞方與姐姐畢業後皆幫忙家業,她說,國小時歷經磚窯業興盛時期,大貨車進進出出,工廠作業24小時不停歇,她時常幫忙敲鑿火頭磚。

張瀞方表示,父母親相當珍惜這個產業,10多年來透過各種嘗試讓磚窯業繼續延續,她跟著父親進工廠製作產品,偶爾也得自己開堆高機搬貨,這個月底她將與男友詹育峻結婚,選擇在自家窯廠、鄰近的八卦窯以及過去採土區域「鳥松巷」拍攝婚紗照,她說,這些地方都是「成長的記憶,心目中最美的場景」。

家中4千多坪的廠房雖然不再運作仍保留原樣,廠外聳立的煙囪以及廠內隧道窯和一次能搬起216塊磚塊的機器手臂,都呈現傳統窯廠的風貌,「不一樣的婚紗照格外有意義」。

台灣好好玩 /避暑來這裡 棲蘭、明池2日微旅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4:21 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宜蘭報導


image
明池風景美不勝收。 記者何祥裕/攝影
分享台灣好美。從山巔到海角、從東岸到西岸,展現豐富多樣的迷人面貌。本報每周四推出「台灣好好玩」專欄,提供各地人文風情、景點祕境,帶您深入遊台灣。
想避暑,未必要去玩水,上山以芬多精來洗滌身心靈,也是不錯的選擇,位在宜蘭縣大同鄉的棲蘭與明池兩個森林遊樂區,距離不遠,若安排住宿,就可來一趟兩天一夜微旅行,享受遺世獨立的氛圍。

從台北出發,不用起個大早,中午出發,下午就可抵達棲蘭森林遊樂區,原以為山路難行,但台七甲線並沒有想像中蜿蜒,遊樂區內的棲蘭山莊隸屬行政院退輔會,去年委外經營,雖然沒有五星級飯店豪華,但優越的地理位置,仍是山遊住宿的首選之一。

棲蘭森林遊樂區過去是培育林木幼苗的苗圃,因此園內樹種多樣,喜歡大自然、尤其是林木的遊客,一定超有感,區內的蔣公行館雖然不大,但保持完整,而且可以超近距離觀察屋內設施,甚至進入廚房看看以前蔣公用甚麼冰箱、爐具。

由於山莊地處偏僻,因此晚上用餐選擇在山莊附設餐廳吃飯,每人400餘元就可享受五菜一湯與甜點水果,食材多使用在地材料,熬煮4小時的金棗雞湯更有原民特殊風味,飯後到峽谷咖啡聽現場薩克斯風演奏,樂師不怕點歌,只怕你不點。

隔天一早退房後,往宜蘭走再轉台七線上山,這段路可就是真正的山路了,約要開車一個多小時才能抵達明池森林遊樂區,但看到明池,一切都值得,美得像明信片的明池,怎麼拍都美,池中直插的枯木,更讓美景畫龍點睛。

棲蘭森林遊樂區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泰雅路四段6號。03-9809606(台七甲線3K)

明池森林遊樂區

宜蘭縣大同鄉英仕村明池山莊1號。03-9894104(台七線67K)宜蘭太平山英仕山莊: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泰雅路三段21巷1號。03-9801701

不可不知

棲蘭與明池森林遊樂區因為地處偏遠,當地並無連鎖便利商店,建議遊客若有吃消夜等習慣,最好先在山下採買,至於用餐,棲蘭周邊雖有餐廳,但務必先預定,確定有營業再前往,以免撲空。

在棲蘭或明池過夜,若無必要建議晚上不要開車外出,上山前請把油箱先加滿,雖然當地有大眾交通工具,但開車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當地最有名的「神木園」,有近百棵巨大千年紅檜與扁柏,由於當地有管制,建議參加山莊的導覽行程,若以兩天一夜微旅行,神木與明池最好擇一參觀,以免太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