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的生活教育:四面四角無四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2:50 聯合報 何石松/教(桃園市)


端午節,是珍貴的非物質文明遺產,是重要的生活教育教材。它集親子教育、衛生教育、安全教育於一身;更重要的,須飲水思源,隨時念及今日安居生活的不易,也要用文學力量填補心靈的創傷。

端午節,人人都吃粽子,但在生活忙碌的今天,有幾戶人家親手包粽子呢?報載市面上充斥著不合衛生標準的粽子,確實應受譴責,但如能自己包粽子,一則可避免吃到不合衛生的粽子,一則也是很好的親子生活教育。

今年端午節有這麼多天的假日,家家戶戶包粽子是親子感情凝聚的恰當時機。記得小時候,家人在端午節時一定會包粽子,用那青青的竹葉,或者斑黃的竹籜,扭成四方又不是四方的形狀,舀此備好的米,再加一些香料肉餡木耳等,然後再加一些米,將竹葉捲摺,便是一個粽子了。

在過程中,家人便出一個謎語給大家猜:「四面四角無四方,綾羅腰帶繫中央;黏黏拖拖去跳水,去到衙門脫衣裳」,謎底就是粽子。使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那衙門即牙門的一語雙關,最是生活文學化、文學生活化的教材。

端午節,是季節的分水嶺,所謂「未吃五月粽,襖婆(厚外衣)毋上棟;吃了五月粽,襖婆正(才)上棟。」就是說,到了五月節,就是盛夏,再也不會冷了。但是,天氣趨於炎熱,各種細菌滋生蔓延,蛇蠍毒蟲等也蠢蠢欲動,必須加強衛生教育。端者正也,午者陽也,端午即正陽。故在端午節中午的水洗湯,同時在家周遭作衛生消毒,所謂「五月五日午時火,燒盡百蟲除災禍。」農曆的五月,其實是蟲害的惡毒之月,不可不多吃蒜,故云:「五月毋吃蒜,鬼衣旁邊鑽。」端午節,是希望平安健康以除災禍的日子。

當然還有秦將白起水淹鄢城沉屍十萬,屈原投江哀郢的悲涼故事;更有「走黃巢」逃難,鄧攸棄子南逃,幻化成葛藤坑的撫慰心靈之傳說。有人吃早餐過端午,也有人吃午餐過端午,都是逃亡過節的心有餘悸。看來,過端午節,其真諦乃在祈求人人的平安,是真正國泰民安的生活安全教育,更要撫平歷史悲劇的傷痕,迎向光明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