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霄神社休憩所 苗縣架棚保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09 23:37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95BD1D20-8F09-4376-A314-A32270F62D15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的休憩所腐朽損壞嚴重,最近清除周邊雜木植被後更明顯。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的接待休憩所日式建築,腐朽損毀嚴重,文化觀光局爭取經費進行鋼棚架加蓋保護工程,最近施工單位清理建築物旁的植被,休憩所損毀的情況更是「赤裸裸」呈現,網友看到之後議論紛紛。
文觀局昨天強調,休憩所毀損較嚴重,並非最近遭破壞或倒塌,縣府未來爭取經費進行修繕。

虎頭山通霄神社在2002年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縣府爭取經費整修本殿基座、拜殿、參道及鳥居等周邊建築,但下方神社管理人員使用的社務所、接待休憩所一直未修繕。

昨天有網友在臉書社團po文,貼出婦人在頹圯的休憩所旁清掃的畫面,引來網友關切「倒了」、「天啊~上星期才去」、「這個明明還有機會修好,就是不動,寧願放給它壞!」議論紛紛。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指出,通霄神社的社務所、休憩所都屬神社歷史建築的一部分,社務所因過去駐軍眷屬長年占住,且反對官方進行工程,問題懸而未決,目前文觀局已加蓋鋼棚架保護,規畫進行結構支撐工程。

至於休憩所原本就毀損嚴重,文觀局上月發包鋼棚架保護工程,因邊坡有土層滑動問題,目前必須變更設計再施工,未來預估整體修繕經費要1100萬元,將向文化部爭取。

郭靜芳表示,休憩所部分建築原本就受緊鄰的大樹影響結構,最近施工單位清除枯枝雜葉,毀損部分更清楚顯現,並非遭人破壞或坍塌,盼民眾不要誤會。

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