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dplay明後天開唱 桃園高鐵站交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2:53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曾增勳、李京昇/桃園報導



英國酷玩(coldplay)搖滾天團11、12日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演出,市政府將交管疏導數萬人潮和車流。 記者鄭國樑/攝影
英國知名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團)明、後天(11、12日)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開唱,合計8萬張門票幾乎秒殺。演唱會不是假日而且在晚上,下午進場正逢下班尖峰時段,4萬人短時間湧入,可能造成周邊交通塞爆。市政府決定2天下午2點至深夜12點交通管制,進場、散場前後時間,部分道路禁止車輛進入。
演唱會選在高鐵桃園站前廣場,因平日下班時間往國道2號的車流經常嚴重回堵,一直到中山高車速都很慢。中壢警分局指出,明、後天因「酷玩」演出實施交管時,一定影響搭高鐵、機捷(A18站)或到桃園國際機場的車流,建議民眾提早出門,以免趕不上高鐵或飛機。

桃園捷運公司指出,機捷A18高鐵桃園站在「酷玩」演出的2天,會視人潮狀況機動彈性加開班次疏運旅客;尤其是散場時,會在A18站實施人潮管制,確保乘客安全和動線順暢。桃捷請民眾優先使用悠遊卡、一卡通、遠鑫卡等電子票證,並確認票卡餘額先加值,避免因車資不足耽擱出站;演唱會前先購買回程車票,節省時間、減少排隊困擾。

活動管制路段為高鐵北路一段雙向(青埔路二段至高鐵站前東路一段)、高鐵站前西路一段雙向(高鐵北路一段至領航南路三段)、高鐵站前東路一段雙向(青山路至領航南路三段)、高鐵站前東路一段西側(高鐵北路一段至青山路)、致祥一街雙向(青埔路二段至高鐵站前西路一段),管制時間禁止汽機車輛進入。交管資訊可查閱臉書「理想國演藝」。

市警局交通大隊表示,策展單位宣傳「酷玩」2天售出8萬張票,創20年國外藝人來台演唱會最大規模,除了策展單位動員安檢並採電子票券刷卡入場縮短排隊時間,桃園和高鐵、機捷警方也投入約200人(含義警)維護交通和治安。

高鐵﹒演唱會﹒機捷91

賽夏族「河邊會議」 祈天祭登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2:53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92

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祈天祭河邊會議昨天登場,祭典將舉行3天,求雨、祈晴、鎮風、驅疫。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遵從百餘年來的傳統,族人昨天齊聚蓬萊溪、中港溪匯流口舉辦「河邊會議」,展開3天的祈天祭,祈求雷女神明保佑農作播種後,該有雨時有雨,該放晴就放晴,可以風調雨順、農作豐收。
祈天祭雖沒有巴斯達隘(矮靈祭)的名氣,卻是賽夏族重要的農業祭典。苗栗縣議員潘秋榮說,祈天祭包括求雨、祈晴、鎮風、驅疫,過去祭典是分開辦理,百餘年來才合併,必須慎重誠心;他考究史料,過去族人會在中港溪南庄烏蛇嘴用竹子、木頭攔水,再漂放柚子葉,警示外人不要干擾。

祈天祭每年農曆3月15日前後舉辦,1年大祭、2年小祭,今年逢大祭,昨天在蓬萊溪、中港溪匯流口辦理河邊會議,主祭潘金旺和耆老輪流發言,討論相關祭儀;今天上午將前往蓬萊溪的上游河邊,刺豬放血獻祭,並分配豬肉;明天在大湳祭場吃糯米、小米糰,並準備小米、貝珠等祭品拜雷女,還要分食前天吃剩下的豬肉。

潘秋榮表示,祈天祭不像巴斯達隘有歌舞,而是比較嚴肅,過程比較低調,族人很相信祈天祭,可以祈求農作物順利生長,風調雨順,防止病菌不要侵入賽夏族,如果有文史工作者觀察紀錄,希望全程參與,不要中途離開,這也是對族人及祭典的尊重。

文史工作者﹒南庄﹒賽夏族
死神剋星 7年2度救回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2:53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93
中壢消防分隊陳億全,2次在死神面前救回同名患者生命。 記者呂筱蟬/攝影
桃園市中壢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億全,日前支援一起救護案件,到場發現婦人在睡夢中無呼吸心跳,巧的是7年前他也救治過這名患者,2次都在死神面前搶回寶貴生命,他驚呼:「這是老天奇妙的安排!」
陳億全從事消防工作15年,擁有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是分隊上的救護教官,屢次救回無呼吸心跳患者,被同事封為「死神剋星」。他說,上月跨轄支援平鎮區一起救護案件,到達後發現曾經來過,看到家屬馬上想起是同一名患者,50多歲婦人完全沒有任何病史,卻無故在睡夢中沒了呼吸心跳,經過CPR及3次電擊和給藥,在送加護病房之前恢復意識。

「我也嚇了一大跳」,陳億全說,7年前他在別的分隊服務時救治這名婦人,沒想到7年後時空背景早已不同,而且又是跨轄區支援,竟然還遇到同一人。原本無呼吸心跳患者的存活率就很低,幾乎不到千分之一,因為2次的搶救得宜,婦人都順利出院。

陳億全表示,因為婦人家人及時施行CPR,他們接手救護後再以電擊及給藥,才能成功挽救寶貴生命。他說,早期求救、早期CPR、早期電擊及早期高級心臟救命術,是危急之際最好的保命措施。

教官

美呆了!千隻白鷺鷥齊飛盛況 新竹賞鳥新地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7:39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101
新竹縣民眾近日在竹東污水處理廠前的生態公園,發現樹枝上不少「白點」,引發討論。原來這是有白鷺鷥的棲息地。記者郭政芬/翻攝
「哇!好多白鷺鷥在這邊棲息,真壯觀!」新竹縣民眾近日在竹東污水處理廠前的生態公園,發現樹枝上不少「白點」,引發討論。原來這是有白鷺鷥的棲息地,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解說員劉盈昌表示,這兩年來越來越多白鷺鷥在此棲息,甚至每天有近千隻的數量,成為新竹縣最佳的賞鳥地點之一。
這個地點位於竹東生態公園,民眾循著頭前溪邊羊腸小道到訪生態公園,隔著頭前溪的對岸,也就是竹林大橋下方500公尺處,成群的自鷺鷥棲息樹上,在落日的照映下,發出銀白色的光點,賞鳥民眾驚艷直呼「真的美呆了!」。

劉盈昌表示,竹林、相思樹林、木麻黃林等都是白鷺鷥最愛的棲息地點,竹東鎮生態公園北側的河岸,恰巧是上坪溪和油羅溪交會處,夾處其間的棲息地,被鳥類認定是不被打擾的安全地點,加上溪岸有豐富的水草、河床可做為覓食之處,越來越多白鷺鷥前來棲息,推估一日達近千隻的數量。

劉盈昌說,白鷺鷥每年3、4月會在頭前溪芎林段河濱築巢生育,當地的白鷺鷥應是北方飛來的候鳥,夏天會轉移他處,秋冬才會回來過冬。

英搖滾天團酷玩樂隊樂迷夯 桃捷決彈性調度班次應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7:21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隊亞洲巡迴演唱會,預定本月11、12日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盛大登場,吸引樂迷搶票等待,因應演唱會人潮,桃園捷運今天下午提醒前往樂迷一定要注意,桃捷規畫機捷A18高鐵桃園站進出動線,決定視樂迷人潮狀況,機動彈性加開班次,疏運旅客,散場時在A18站實施人潮管制,確保乘客安全、動線順暢。

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隊來台演唱未演先轟動,兩天演唱會門票秒殺,網路黃牛票甚至叫價6位數,桃園捷運表示,提醒搭車前往欣賞,請優先使用悠遊卡、一卡通、遠鑫卡等電子票證,並確認票卡餘額,優先加值,避免因車資不足耽擱出站,觀看演唱會前,最好先行購買回程車票,節省時間、減少排隊困擾。

桃園捷運表示,為因應演唱會人潮預作準備,在A18站內外進行大量人潮管制,確保樂迷散場進出站秩序,兩天演唱會預計晚間9時30分結束,樂迷可選擇搭乘高鐵或機捷離開,若選擇機捷離開,可於高鐵2出口、領航2出口,沿高鐵站前東路往高鐵站方向、到機捷A18站,請樂迷依指示進出場,安全、順利進出欣賞演唱會。

102

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隊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演唱,桃園捷運做好輸運準備,在機捷A18站內外進行人潮管制。記者曾增勳/攝影
103

桃園捷運因應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隊演唱會,完成規畫場地配置及機捷A18站散動線圖,方便樂迷依指示進出。(圖/桃捷公司提供)
104
桃園捷運因應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隊演唱會,完成規畫場地配置及機捷A18站散動線圖,方便樂迷依指示進出。(圖/桃捷公司提供)
105
桃園捷運因應英國搖滾天團COLDPLAY酷玩樂隊演唱會,完成規畫場地配置及機捷A18站散動線圖,方便樂迷依指示進出。(圖/桃捷公司提供)


「請小英政府懸崖勒馬」 搶救大潭藻礁環保團體上凱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3:23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415上凱道,小英、小英救藻礁!」桃園在地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發起「415總統府請願搶救藻礁」行動,一群守護台灣7500年珍貴藻礁的保團體,預定本月15日走上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蝦兵、蟹將,上凱道」向總統蔡英文請願,「請小英總統救救我們的家」,保護國家美麗藻礁地景,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也上在地聯盟臉書按讚。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今天上午指出,這是一群守護珍貴藻礁的環保團體、成員,為了搶救藻礁第一次走上凱道「請願」,中油硬幹,地方政府漠視、未好好把關珍稀藻礁自然地景,「我們只好找找小英請願」,小英2013年4月參加藻礁健行時,講過要珍惜藻礁地景,如今中油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將活埋大面積藻礁地景,搶救藻礁十萬火急。

潘忠政說,台大教授戴昌鳳1998年在大潭藻礁發現全國最壯闊藻礁群,比現今觀新藻礁還大,現今因應PM2.5嚴重,無法再做燃煤電廠,擴大天然氣電廠,中油做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大潭電廠增加發電機組,電力從現在全國發電量11%,提升到全國23.5%,藻礁遭活埋汙染擴大。

「觀音大潭居民很可憐」,桃園科技、環保科技園區汙染工廠都在該地,如同汙染天堂,如今還要再做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增如大潭電廠機組,未來藻礁美麗海岸完全消失,為搶救珍稀藻礁地景,大家415 走上凱道「請小英政府懸崖勒馬」。

潘忠政說,「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民進黨重視環保、追求無核家園,應採減法思維減少海岸負擔、回歸自然環境,這次搶救藻礁國寶級地景行動已獲70個全國、地方環保團體聲援,將陳情請小英政府將中油第三接收站另找替代方案,例如設在台北港附近,其次拆除現有觀塘工業區2處造地突堤避免飄沙危及藻礁,以恢復藻礁棲地和生態。
67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發起搶護的觀音大潭藻礁(見圖),預定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用地,圖上方為台電大潭電廠。記者曾增勳/攝影
68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發起搶護的觀音大潭藻礁,目前許多藻礁礁體遭飄沙掩埋,體內的蝦蟹等生態仍豐富。(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69

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多次前往觀音大潭藻礁(見圖)會勘發現當地藻礁生態遭到汙染岌岌可危。記者曾增勳/攝影
70
桃園在地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發起415總統府請願搶救藻礁請願,「請小英總統救救我們的家」。(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蔡英文﹒集會遊行﹒生態保育

幫媽媽賣大腸麵線 孝順女生變裝皮卡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9:23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18歲李姓女生「娜娜」愛搞怪,皮卡丘造型在苗栗市玉清宮廣場旁街頭跳舞,活廣告幫媽媽攤車賣大腸麵線,噱頭創造臉書社團話題,有網友打趣「快點去捉寶Y」、「去吧神奇寶貝球」,也有人誇她是孝順的女兒,還認為賺錢真的很辛苦,擔心她跳到收攤會累癱。

李媽媽的攤車開張不到一個月,娜娜沒有學過跳舞,皮卡丘造型素人跳舞希望吸引顧客上門,娜娜認為效果不錯,因為有人吃了好吃再來消費!

娜娜從下午2點跳到晚上7點收攤,棉製皮卡丘造型服裝幾乎緊包全身,有人擔心她累壞,也有人關心她會中暑,她表示,她把跳舞當運動,中間也會休息,可以幫媽媽賣大腸麵線,不會覺得累,天氣逐漸變熱,她準備換史努比造型,也感謝關心。

71


18歲女生「娜娜」皮卡丘造型幫媽媽媽賣大腸麵線,網友誇她孝順。記者范榮達/攝影
72
18歲女生「娜娜」皮卡丘造型街頭吸睛,成了活廣告。記者范榮達/攝影
神奇寶貝
攝郎出沒 竹縣台三線太美成取景秘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8:51中央社 新竹縣9日電


新竹縣峨眉鄉的山林古道,近日傳出有「攝郎」出沒,純樸的古道與古色古香的山林建築物,成了攝影愛好者的取景秘境,他們希望能透過鏡頭記錄峨眉的山海湖之美。

誰說山林古道只是年長者爬山運動的地方?峨眉鄉公所表示,為配合中央政策,探查鄉內獅頭山風景區的9條古道,特地組成了一支訪查隊伍。

考量體力因素,於是都挑選年輕人組成查訪隊,然而這群平常沒接觸山林的年輕人在查訪的過程中,驚覺原來自己家鄉古道美的好夢幻,古樸的好神祕,工作的同時發揮了年輕人的想像力,用鏡頭記錄不一樣的峨眉古道美景。

「原來淳樸的客家山林真的可以很浪漫」拍攝者之一的徐健智形容,峨眉鄉獅頭山的古道綠意盎然,春末五月雪,夏初螢火紛飛,秋芒曳風、冬霜附葉,一年四季都「很有戲」,這次拍攝是突發奇想,把時尚元素和客庄古道形成對比,意外產生魔幻的浪漫感。

峨眉鄉公所表示,此次探查9條古道,遍布獅頭山風景區內,包含六寮古道、茶亭步道、猿山古道、水濂洞及糯米橋古道、藤坪古道、獅山越嶺古道、龍門口步道、十二寮步道以及扁擔古道,詳細調查結果後續將在臉書「峨眉360粉絲團」公布,並將提供客家委員會作為整體改善客庄環境規劃。

鄉公所也說,由客家委員會推動的「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首波推出「台三線客家山林古道網絡計畫」,希望由在地居民發掘地方紋理,培養居民對土地生態及文史的珍視、移除環境景觀不利因子,以及恢復林相等環境景觀,營造兼具故事性、景觀特色及產業文化之客庄環境,促成客庄之永續發展。

生態旅遊

「自己的地自己顧」 農友自己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0:06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曾增勳/桃園報導
58


蘆竹區農會蔬菜產銷班長徐泰皇防治紅火蟻十多年,很有心得。 記者曾增勳/攝影
紅火蟻擾民傷農,靠政府防治腳步太慢,不少農友決定自救。桃園市蘆竹區農會蔬菜產銷班長徐泰皇防治紅火蟻14年很有成效,曾吸引日本電視台採訪。

「自己的地要自己顧,不能懶惰」,徐泰皇形容,醫生救命要用對藥,對付紅火蟻也一樣。最早投藥時,發現對紅火蟻確實無效,後來換了進口的藥,特殊香氣吸引紅火蟻,數量逐漸變少,再加上勤快防治,一看到紅火蟻就撒餌劑,才能徹底消滅。

袁明豪是蘆竹區公所退休公務員,防治紅火蟻經驗豐富。他說,最有效防治方法是農田正常耕作,種水稻最好,涵養水分、減少落塵,不僅平衡生態,還讓紅火蟻無法立足,限縮到田埂、田邊竹林、樹林,就有機會讓紅火蟻危害面積縮小。

袁明豪認為,「有農田就有責任」,防治紅火蟻不能單靠公部門,也該落實自我防治。台灣地形高低起伏,讓紅火蟻有機會竄生蔓延;民眾若早期發現蟻蹤,應及時投藥。一個蟻丘至少得投藥五次,若能「敦親睦鄰」,更有機會斷絕。

桃市府農業局有感自主防治仍不足,今年首創成立紅火蟻防治志工隊,科長胡淑芬說,以往民眾通報市府,得歷經鑑定、投藥等時程,往返奔波時間拉長,透過志工在第一線協助巡田、撒藥,有機會搶得防治先機。

農業局也透過13個區公所,供民眾免費取藥防治,八德區公所還首創四句口訣「雨天不灑火蟻藥、不挖不燒防竄逃、少量多次請防治、加點洋芋片效果好」,要求民眾領藥時得念出四句要領,投藥成效才不打折。
59
蘆竹區農會蔬菜產銷班長徐泰皇防治紅火蟻十多年,很有心得。 記者曾增勳/攝影
facebook
紅火蟻

桃園打紅火蟻 11年砸4億「白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0:03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曾增勳/桃園報導


61
桃園蘆竹區率先成立入侵紅火蟻防治志工隊,深入民間加強防治。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是台灣紅火蟻重災區,高達8成土地面積都淪陷,政府11年來在桃園砸下近4億元防治,花費甚鉅仍無法「斷根」。 專家認為,執行不力是關鍵,民眾自我防治也不夠,公帑白花了,「打了一場大敗仗」。

外來物種紅火蟻14年前在桃園大園、蘆竹現蹤,起初不被重視,待紅火蟻適應,大軍已蔓延開來。桃市府去年委託彰化師範大學調查,桃園13區都有紅火蟻入侵,又以觀音、中壢最嚴重,發生率逾4成,還有上升趨勢。

踏入桃園區中路重畫區住家旁,每隔幾公尺就瞧見一處蟻丘,紅火蟻隨著洞口竄出,讓人看了頭皮發麻。黃姓里民無奈與蟻為伍,氣得說曾被紅火蟻咬到手,「腫得像麵龜」,孫子也被咬到發燒,為消滅紅火蟻,噴藥、燒水常是無效收場。

紅火蟻危及居家、農耕生活,也衝擊苗圃、園藝產業。相關業者每兩年須取得「無紅火蟻證明」才能外運植栽,市府農業局人員表示,由於檢測嚴格,利用洋芋片吸引紅火蟻現蹤,業者不得不花錢認真投藥,若外運後被發現紅火蟻蹤跡,生意就白做了。

「不是方法不對,是執行的問題!」多年來紅火蟻難以消滅,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黃榮南直指執行不夠徹底,像是移動管制難到位、廠商灑藥人力不足等,加上重畫區養地問題未解,「整區全被圍起來」,防治人力進不去,都助長禍害蔓延。

黃榮南認為,政府應改變作法,例如今年可嘗試休耕期讓田地淹水,紅火蟻難以立足,待牠們往田埂移動再撲殺,必有效果,但向官方建議卻被打回票,有意參與的農民也被澆了一頭冷水。

桃園市農業局農務科長胡淑芬說,紅火蟻繁殖力強,定期投藥費用高,市府一年編列5060萬元根本不夠,加上中央補助經費逐年減少,民眾自主防治觀念薄弱,形成紅火蟻氾濫。
62


桃園是紅火蟻重災區,在田間與荒地常可見高聳蟻丘,紅火蟻竄動景象。 記者張裕珍/攝影
63
蘆竹農會產銷班長徐泰皇防治紅火蟻十多年。 記者曾增勳/攝影

冰店變大豆基地 傳承開枝散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0:00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64


穿龍老屋豆腐坊是利用穿龍圳上的老屋活化,成為推廣本土大豆及小型加工的基地。 記者黃瑞典/攝影
穿龍豆腐坊原是苗栗縣公館鄉穿龍圳上的老冰店,老屋活化成為推廣本土大豆的基地,也傳授認同理念的年輕人傳承點鹵豆腐等技藝,陸續有青年習得技藝後返鄉「開枝散葉」,除能謀生,還是啟動社區營造的鑰匙。
...65

穿龍老屋豆腐坊也辦DIY、講座等活動,推廣食農教育,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嘗到本土大豆製作的在地美食。 記者黃瑞典/攝影
「這是一個可以養活我,也可實踐理念的工作」,25歲游捷閔之前在台北市立大學念地球科學,參與大埔徵地事件抗爭,了解農民的處境,之後到穿龍豆腐坊學做豆腐,謀得一技之長。9月將回金瓜石老家開豆腐工坊,用行動支持本土黃豆、傳承豆腐美食,也希望扎根成為社區關懷據點。

她說,抗爭時有人主張徵收農地建科學園區,農民可因土地增值而受益、翻身,不用一輩子務農,但實際接觸後,發現很多農民並不奢望靠此賺大錢,反而想依存著土地,「種想吃、可賣錢的,可過生活就好了」。

參與抗爭讓游捷閔了解台灣農業現況,所以留在苗栗辦市集、講座等,盡所能為農民做些事,輾轉認識穿龍豆腐店。她說,這裡讓年輕人傳承傳統豆腐工藝、支持本土黃豆的理念,最重要可養活自己及實踐理念,習得一技之長返鄉。

游捷閔先從認識豆子開始,了解台灣豆與進口豆的差別及泡豆、磨漿、點鹵、入模、壓製等步驟,學會做豆漿、豆腐、豆乾、豆花等。

「這種技術性的體力活,一開始無法應付。」游捷閔說,每天很早起且要用很多力氣,確實很辛苦,但在過程找到自我的價值,「吃過我做的豆腐,都說好吃。」

66
25歲游捷閔學做豆腐以行動支持本土黃豆,9月將回金瓜石家鄉開豆腐工坊,實踐環保與愛鄉理念。 記者黃瑞典/攝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