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0:5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多方拉鋸的大學考招調整案,終於經教育部核定通過。主要的變革在申請入學時程延後,也減少採計考科,並參採學習歷程。此一變革,一改大學本位的考招選才,俯身聆取高中課程改革與完整學習的需求;至於後效如何,仍待觀察。

對大學而言,更在意的似乎仍是招生競爭。招聯會的考招方案,除在台大與清大之間引爆了一場爭搶學生的戰火,教育團體的意見也相當分歧。兩百多名高中校長與主任更史無前例地連署,發出「大學,請讓我們好好教孩子」的呼籲,希望高中完整學習不再被大學考招切割破碎。

如今,教育部雖核定招聯會考招新方案,但外界對其中重要變革及配套仍然疑慮未解。例如,申請入學延後,避免破壞完整學習,卻又留下後門,繁星推薦只略延到四月。事實上,大學為搶學生,繁星推薦已提高到招生總額的十八%,未來勢必繼續擴增。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學生仍缺乏完整學習,教室裡還是一國兩制。成績優秀但缺乏完整學習的學生被繁星優先挑走,其餘學生再來進行第二、三輪淘汰賽。這豈是考招連動改革的初衷?

再如,減少考科是為減輕學生壓力,但學生不確知校系如何採計,只好全部準備。國教改革強調跨領域實作體驗,學生更易嚐試跨考不同學群,類似科系也可能採計不同科目,甚或如果還有總級分門檻,都將削弱減少考科的意義。新課綱又調降了許多原被當作非考科的教學時數,學校可能要犧牲選修、團體活動或彈性學習時間,以便補救。參採學習歷程後,多數學生更得面對與科系相對應的藝術、科技等領域科目之壓力。

至於學習歷程的公信力,仍存在造假或城鄉差距的陰影。而社團活動評量結果攸關升學,興趣就變成壓力,社團夥伴也變成競爭者,社團生態將劇變。尤其,五百人以下的小型高中已占一成五,這麼多小校如何開出更多元的選修課程?常見選修或社團課程,熱的供不應求,冷的門可羅雀,有些學校乾脆強行分配。未來列入升學條件,如無法滿足學生需求,勢必引發爭議。至於多元適性,會不會變成「多錢適性」,也令人擔心。

教育部稍早委託調查大學選才的新方向,比較新課綱和大學考招調整前後的異同,勾畫了虛擬高中生「阿偉」現在與未來生活的不同樣貌。現在的阿偉,高一發現自己有程式設計天分,加入資訊社,並決定念資訊科系;但高二沒有實作課程,只能認真讀書準備相關考科;高三學測失常,幸好仍過一階門檻,備審時卻只有資訊社團經驗是亮點,雖然最後錄取了,但擔心程式的基礎知識不夠,未來學不好。

如果阿偉晚生幾年,高二就會選修資訊以及設計學群課程,培養跨領域特色;高三專題課,更設計了代訂學校周邊餐點的APP。學測雖小失常,但阿偉的修課紀錄和學習作品卻讓評審委員驚艷,決定直接錄取。

如果現在阿偉過的是A型高中學習人生,而教育部描繪的,則是一○七課綱和大學考招改革後的B型學習人生。但是,許多老師和家長可能懷疑,晚生幾年的阿偉,會不會過著另一種更真實的C型學習人生:

高一參加資訊社,攸關評量表現的社團職務與工作分派,不免有些競爭;高二資訊選修太搶手沒抽到;跨學群科目採計有點繁複,只能從高一開始就全部補習;高三專題,富爸爸聘專家指導設計了代訂學校周邊餐點、還能追蹤食品履歷、計算卡洛里及營養成分,並且集點與行動支付的APP。這個令人驚艷的APP,讓阿偉順利錄取資訊科系。

大學考招調整定案,若不做好後續配套,將讓阿偉徒留遺憾。教育部為搶救他的A型高中學習人生,許諾了一個美麗的B型學習人生,最後卻淪為多錢盛行、補習尤烈的C型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