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政見會 國民黨如何訴求新世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08聯合報 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台北市)

國民黨主席電視政見會,從六位選將的內容論述來看,不禁為國民黨的前途捏一把冷汗,因為候選人論述的內容不外是批評蔡英文與民進黨、敘述自己參選的心路歷程,或強化從事相關職務的政績,確實是場讓人無感的政見會;畢竟這些內容多屬戰術層次,甚至有些連戰術都算不上,應該著墨的未來勝選、黨務改革或制衡民進黨的戰略,不是一語帶過、就是避重就輕,又怎能訴求新世代選民?

首先,蔡政府施政不佳反映在她在民調支持度的下滑,或許已是不爭的事實,哪還需要這些主席候選人再加碼批判;一味地批蔡,而沒有提出如何讓國家更好的策略方法,這些所謂的大咖就無法區隔和坊間政論節目上講到口沫橫飛的名嘴,而將自己限於和綠軍的鬥爭思維中,除會讓台灣藍綠對抗的夢魘或緊箍咒更無法掙脫外,也無法凸顯自己的格局,更會讓選民覺得你根本沒準備。

其次,候選人們總是喜歡吹捧自己的政績,他們當然是希望藉以凸顯自己的謀略、理想、執行力或是戰鬥力;但這本來就是在職位上或掌權者所應為,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勢必會被罵,況且當時的環境和現今已有頗大差別,選民是希望你建構未來,而不是緬懷過去。當你講過去政績時津津有味,說未來只是不痛不癢,只有點的敘述,全無面的宏觀戰略,這明顯落差又怎能驅動選民投票支持。

再者,候選人們雖多點出了國民黨的問題或盲點,但這些問題連基層黨員看得還比這些候選人更清楚;是以候選人現今應該做的並不是要點出問題或是說自己在黨務改革上有多少豐功偉績,而是應該更細緻廣泛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並強化其可行性。如其間提到要強化智庫作為立院黨團的後勤支援,建構影子內閣,難道之前都沒有做?或許候選人應要點出其間機制磨合不良的原因及對此尋求解法才對。另外,黨團總召任政策會執行長或副主席,雖有實際運作考量,但難免讓人覺得是權力與資源分配。

吾人當然理解由於時間的限制,候選人無法鉅細靡遺地陳述具體的策略及步驟,但候選人好歹針對三次發表政見的機會,聚焦在支持者較關心的勝選、制衡及改革三大戰略層次,讓選民看到你的戰略宏觀,這或許會比批蔡、聊心情或講政績有意義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