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百日vs.小英一年/小國不處卑 不侮大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08聯合報 李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台北市)


四月廿九日是川普入主白宮屆滿百日。根據美國廣播公司在四月廿三日公布的民調,百分之五十三的受訪人不滿意川普的執政表現,對比滿意度百分之四十二,這是從一九四五年杜魯門開始類似調查以來,最差的執政百日支持度紀錄。

「使美國更為強大」並非一蹴可幾、大選造成的分裂彌合無望,但外界已領教了川普「雷厲風行」的行事作風。某些進展倒是可以預期,如美國投資可望回籠、就業可望增加、美國展示了對外的軍事實力,由此也看出川普所最在意的,是為美國帶回就業和就業增長、打造強大的軍事力量、保護執法人員的尊嚴和安全和為美國重新談判貿易條款以減少貿易赤字等。經過百日歷練,川普這些事務已做得有些眉目。

在國際事務上,川普的「髮夾彎」轉得快,凸顯出他過去是將本求利的生意人,接掌政權後即蛻變成奉行務實主義的美國元首。他對中國大陸原先也不假辭色,包括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聲稱「一中政策可以談判」、又批判北京是匯率操縱者等。但為解決朝鮮半島的緊迫情勢,川普立即拉近他和習近平的距離。川習會就透露深層的意義,即解決北韓危機為美國重中之重、美中兩國必須合作、美國必須仰賴北京對北韓施壓,美國無法單獨應付北韓核武。

鑒於朝鮮半島最近的發展,北韓已成強弩之末,不久之後可望出現外交談判。在北韓問題,美國得力中國大陸之助,就看美國拿什麼來投桃報李了。

現在川普政府在兩岸問題上,出於利害考量,轉而看重北京,是自然不過的事,因此台灣實在沒有過分遐想的空間。當蔡總統又表示「不排除和川普再度通電話」時,川普「不願給習近平添麻煩」的回應雖然刺耳,也是預料中事。再和川普通電話,是只能做不能說,而且主動不來的事,我方放言高論只會壞事。

再不到三星期,是蔡總統就職一周年的日子。目前蔡總統和川普有個共通點,即是民調低得可以。民調數據無疑說明蔡總統的領導方式出了問題。領導人極為重要,尤其是逐漸在國際社會被邊緣化的台灣。

在東亞大國競逐的棋盤上,台灣國力最小,且跟周邊國家均無外交關係或軍事同盟,不能不小心以對,求取來之不易的生存機會。韓非子「亡徵」篇有云: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韓非的警語,似乎正遙指今日的台灣!能無慎乎?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說,今年下半年兩岸關係怎麼樣,「要看五二○總統怎麼說」。難道我們只消看「下半年」,明年、後年,甚至以後呢?

五二○日漸逼近,蔡總統少不得也須交代,她過去一年做了哪些事,我們且看她在兩岸政策有何新意,抑或持續現行的政策?再看她和執政百日的川普怎樣比一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