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0:5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上周連續兩天拜訪白宮,引發各方矚目,據郭台銘表示,鴻海正和「白宮美國創新辦公室」加緊合作,計劃在美國進行一系列涉及資本密集、高級技術勞工密集型與高科技的投資,最快幾周後由白宮宣布。市場預料,鴻海洽談中的美國投資計畫,可能涵蓋面板、關鍵零組件、人工智慧、無人車生產工廠等高端科技業投資,規模將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

鴻海響應川普政策赴美投資,具有強烈指標意義,也是鴻海拓展美國市場的重要里程碑,但如果國內大型企業紛紛效法赴美投資,對台灣經濟會造成何種影響,備受關切。

川普去年當選美國總統後,即揮舞「製造業重返美國」大旗,鼓勵企業將生產線移回美國,並宣稱要對企業海外生產回銷美國產品課徵重稅。川普重返製造新政,陸續獲得很多美國本土企業回響,包括福特汽車、通用汽車、英特爾、亞馬遜、IBM、沃爾瑪、開利集團等,紛紛表示將擴大在國內投資或撤銷海外設廠計畫;不少外國企業如三星、豐田汽車、拜耳也表示,要在美國擴大投資。去年12月川普接見日本軟銀社長孫正義,會後宣布軟銀同意在美國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工作;軟銀也聲稱鴻海將一同在美投資70億美元,另創造5萬個工作。

然而,仍有不少專家學者並不看好川普重返製造政策,他們認為美國工資偏高、技術勞工缺乏、公司所得稅率太高,尤其,如蘋果公司等大量外包製造的ICT產品,更牽涉為數眾多的原物料、零組件供應商及組裝廠,要把生產線移回美國,困難重重且成本太高,將失去產品國際競爭力。但現在看來,川普的雄心壯志恐不單是要將比較利益不高的海外製造業移回美國,而且要掌握未來全球製造趨勢,恢復美國製造業領先地位。

就以鴻海為例,做為美國人最驕傲品牌的蘋果公司最大代工製造商,為鞏固代工基業,不但未縮減大陸投資,還以郭台銘投資的日本堺顯示器公司與大陸廣州市政府簽約,將在增城投資興建10.5代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專家認為,鴻海赴美國設廠生產ICT產品,成本過高,不符其一貫精打細算的投資風格,故各方都在觀望鴻海會和美國政府洽談何種投資計畫。從近來新聞及各種訊息研判,鴻海美國投資勢必集中在高端技術領域,包括最先進的面板、機器人開發和製造、無人車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的製造,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若再配合日前川普政府公布的稅改方案,將最高35%的公司稅率降到15%,則應可享有可觀的利潤。

由此可見,川普新政不僅可緩和企業製造外包及生產線外移問題,且將吸引新一代的高端製造業在美國投資發展。不久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表示,川普政府政策目標之一是要收復所有供應鏈和製造能力。這或許過於誇大,但從負責和郭台銘主談,由川普女婿庫許納主持的「白宮美國創新辦公室」所展現的積極態度來看,川普重返製造政策顯然是玩真的,而且將以鴻海做為開路指標之一。

從總體來看,台灣企業和美國有更多連結,有助於對外經貿多元化,就以鴻海本身言,日前媒體報導該公司欲併購東芝半導體事業受阻,可能原因是鴻海和大陸關係過深而引發疑慮,若未來鴻海加深和美國連結,有利邁向全面國際化,對台灣經濟亦屬有利。

但是,若鴻海美國投資產生強大示範效應,讓石化、機械、半導體業等先進投資也移往美國,則對台灣產業升級將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所以,政府對此事絕不能等閒視之,必須全力改善投資環境,留住可以在台灣發展的先進技術和投資,那麼,美國重返製造才會是台灣的機會,而不是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