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兩岸的轉折點在五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08聯合報 陳言喬

進入五月,擺在兩岸眼前的兩件大事:一是蔡總統即將任滿一周年,大陸對她的「答卷」是否還願等下去;二是台灣還能不能參與這一屆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兩件事互為相關,稍有不慎,兩岸關係就會進入險境。

先說「答卷」,蔡總統最近在接受路透專訪提到,兩岸都面臨新的「答卷」,期待大陸用不同角度面對新「答卷」。由於臨近五二○周年,蔡總統接受外媒的訪談內容,應該也會與過幾天她談話的立場一致。

兩岸關係「已讀不回」一年了,蔡總統一直未就「兩岸究竟是什麼關係」這一大陸最關切的問題作答。蔡總統透過路透一廂情願的喊話,看在大陸眼裡仍在採取拖延戰術,大陸是否仍有耐心繼續等下去,不無疑問。而兩岸是繼續僵持,或出現一方的改變,觀察點可能就是WHA。

蔡總統說:「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這句話講白一點就是,如果台灣今年不能參加WHA,兩岸關係的方向就會再往下,而且責任不在台灣。

有別「共同面對新答卷」的軟性呼籲,蔡總統要求參與WHA的話卻是語帶威脅,若大陸不受威脅,兩岸關係的險峻可想而知。

大陸對蔡政府早已不滿,近一年來反獨聲音逐漸高漲,甚至個別鷹派人士、媒體陸續出現武統聲音,現在又聽到蔡總統就WHA向大陸「叫板」,並意圖再與川普通話,包括鷹派在內,大陸更受刺激也更有攻擊的底氣。

目前大陸官方對台批判的範圍始終限縮在「民進黨當局」,未上升到蔡總統個人。為爭取台灣民心、針對廣大的台灣民眾訴求,據了解,有部分權責單位主張在「依託禽流感對兩岸的威脅下」,同意比照去年模式,即在「一中原則」下讓台灣參與WHA。

大陸若先展現器度與善意,同意讓台灣參與WHA,或可避免兩岸即將的「撞車」,但這絕非大陸對蔡政府示弱,大陸還在等著那張答卷,蔡總統必須進一步表明大陸最在乎的那一道答題,兩岸關係才有可能朝向正面發展。

若台灣無法參與WHA,蔡政府火力全開批判大陸;或者台灣收到了WHA的邀請函後,仍在搞去中國化的柔性台獨,未進一步對大陸釋出善意,大陸收回答卷開始全面批判,兩岸關係將有「輪番升級」的風險,這幾天就是兩岸關係的轉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