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兄弟情 搶救尼泊爾
2015-05-01 03:50:45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以君
潔斯敏是印度大城孟買市的商學院碩士生,我們因採訪而相識。尼泊爾大地震後,她透過WhatsApp傳來的訊息是:「我以印度為傲。」印度幾乎是用幫助兄弟般的心情,搶救尼泊爾災民。

潔斯敏列舉了超過十項印度政府的緊急動員行動,證明印度政府如何及時伸出援手。尼泊爾政府官員甚至說:「我們就靠印度了。」

台灣在地震發生之初,想派出救援隊協助尼泊爾,對方卻一度婉拒,這或許是間接原因。

尼泊爾廿五日上午近十二點發生大地震,三小時後印度已召開政府高層會議。首架救援專機在六小時內已飛抵首都加德滿都,之後,每兩小時就有一架專機飛往災區。印度鐵路局加開兩列救援專車,滿載救援物資急駛向尼、印邊界。

印度的「民族義勇軍」是全球最大的非政府志工組織,他們出動兩萬人投入語言相近、文化相通的尼泊爾災區。地震後印度內閣總動員,一如印度國土克什米爾受洪水侵襲時的緊急動員。為什麼印度如此迅速反應?

尼泊爾雖是政、經發展相對落後的南亞國家,但與印度關係匪淺。尼泊爾年輕人在印度打工,印度商人對尼泊爾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印度需要友善的政權扮演北方防火牆,尼泊爾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緩衝位置,正符合印度所需,一來降低來自中國的威脅,二者可在緊急時爭取反應時間。

尼泊爾山地特種兵「廓爾喀軍團」世界知名,他們和其他尼泊爾軍人近年已赴印度陸軍受訓,印度也是他們的武器供應者。

潔斯敏在簡訊中說,「為印度感到驕傲」,印度總理莫迪就更坦白,「對我國很多人來說,尼泊爾人就是我們自己人。」

可惜的是,當聯合國介入、更多國際救援加入,加德滿都機場雖勉強運作,如今已堆滿救援物資卻又運送不到災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