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暖化 最嚴重六分之一生物將滅絕
2015-05-01 13:49:02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暖化愈嚴重,愈多物種將消失。圖為美洲鼠兔。 美聯社
分享
一項新的分析研究顯示,在最嚴重情況下,全球暖化將導致六分之一生物滅絕。

康乃狄克大學生態學家厄班整合和分析131份有關物種的研究報告,使用多種電腦模擬方法,得出全球物種平均的滅絕率將為7.9%;這一數據是所有物種、所有地區的平均值,而且建立在對未來人類溫室氣體排出量的預測假設之上。

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生物都將滅絕,而是一些生物的數量將會產生不可逆轉的減少,直到逐漸消失。

在所有地區中,歐洲和北美的物種滅絕速率最慢,分別為5%和6%,而南美洲的情況最為惡劣,物種的滅絕率將達23%。

物種的滅絕率會隨著時間以及溫室氣體量而變化,目前的滅絕率處於只有2.8%。

如果氣溫上升攝氏二度,5.2%物種可能消失;如果上升攝氏三度,滅絕比率可能增至8.5%;最壞情況下,本世紀結束時上升攝氏4.3度,多達六分之一物種可能滅絕。

全球變暖將會導致很多生物將棲息地轉移到離南北極更近的地方。但是有些生物,尤其是如美洲鼠兔(pika)這樣的山地生物將會無處可躲,最後由於無法逃離熱浪而滅絕。

然而,厄班還表示,由人類所引起的動物棲息地流逝所導致物種滅絕比全球氣溫變暖導致的滅絕更為嚴重。

物種大滅絕正在進行當中,在所有因為自然原因而滅絕的物種當中,有1000個物種的滅絕是由於人類行為導致的。厄班說:「我不知道能否把現在的時代稱為大滅絕,但是我們的確在朝那個方向邁進。」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