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會議的呼籲:一人離場,眾人歸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08聯合報 何君豪/高等法院法官(台北市)

瞿海源教授擔任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期間對許多法官提出評鑑,促使法官高度自律。值得注意的是一○二評字第十號評鑑案,以法官打斷當事人陳述不讓其表示意見,及於庭末表示另有庭要開不再聽取當事人意見為由,認為法官開庭態度不佳請求評鑑。雖然決議的結果是請求不成立,但以高標準要求法官有助提升司法形象,並讓法官懂得深切自省,個人認為應給予高度肯定。

改革者不能對別人殘忍,對自己寬容,更須高度自律。否則,會使改革背負迫害惡名,喪失正當性。當主持會議風格有自己主張送評鑑的情節,該是知所進退的時候。學者的風骨不能輸給被批評者與政治人物,去年總統提名謝文定與林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引發紛擾,謝林兩人自動請辭換取社會和諧讓司法前進;上周立法院審查前瞻建設條例草案違反程序正義,執政黨立即更換召委重審以求經濟永續發展;主持會議有十%的成員出走,以一人去職讓所有成員歸隊,無寧是解決目前司改困境的最佳方案。被批評者與政治人物都做得到,相信真正有心改革司法者不會堅持一己去留,壞了總統與全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

司改國是會議第三組成員相繼退出,主因在不具法律專業的人士主持法律專業議題先天不良,且對議事程序不熟悉浪費時間在無謂的程序事項,又無法調和不同專業領域意見致委員產生對立。第四組討論資訊公開與法庭直播等議題,也涉及法律、資訊與大眾傳播不同專業領域,在前大法官許玉秀主持下委員各暢其所言,卻無第三組的劍拔弩張,議題雖多,程序進行仍流暢明快,可見第三組的問題只要更換召集人就可解決。

總統府已澄清國是會議並不是閉門辯論,全民可以期待未來不會再有四一七的密會。司改國是會議有五組,誠摯呼籲瞿海源教授,切莫因您主持的會議搞砸,讓其他四組一起陪葬。請您用您的離去協助總統完成司改大業,讓全國司法官有機會經由此次司改重拾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