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張揆效應 水庫開放觀光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2:36 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花蓮縣碧海水力發電廠位在和平溪上游,除了發電功能外,青山夾峙碧波,美景天成。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前想去碧海電廠「朝聖」。確實,這座電廠及南溪壩,除了是公認的土木工程傑作外,由於集水區地質影響,溪水是像蛋白石的青白藍色,配合水壩旁的山櫻、杜鵑,乍見之下,眼睛絕對會為之一亮,「哇」的驚嘆出聲!
可惜,國人無緣親訪。台灣水庫,部分考慮水質、安全,並不開放;碧海電廠的絕美風景,還有從山下到水壩路上有三座大轉彎隧道,從同一方向就可看到隧道的出入口的特殊體驗,只能臥遊了。

有些水庫已成風景區,觀光效益超越發電、給水功能。但以供水與發電為主的,卻不開放,除讓人質疑開放標準,也令人扼腕管理單位,不會利用此優勢行銷。

集集攔河堰完工後,水利署將管理中心整合展示館,建成「台灣水資源館」,從點、線、面介紹攔河堰、濁水溪及台灣水資源,現在攔河堰不但是集集風景線重要景點,也是值得一訪的水資源教育中心。台電何妨敞開心胸,在不影響安全情況下部分開放,除了教育功能,提升企業形象,還可兼賣有名的冰棒或其他創意產品,何樂不為。

趁著張院長朝聖機會,檢討是否開放水庫觀光,把自己和產品行銷出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