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勞工:買豬、殺豬、或是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1 01:08聯合報 李淑娟/影評人(台北市)


金城武在最新的愛情喜劇電影「喜歡你」裡,有一句動人的情話:「我沒有職位給妳,但我身邊有個位置給妳。」從渴愛女性角度來聽,真是暈陶陶的情話,但是勞動節從勞工不能不理智的腦袋來聽,還真是資本家的老實話。

「喜歡你」劇情安排:金城武飾演的男主角為年收入三百五十億美元的跨國企業大亨,在收購飯店過程中,不得不以雇主身分誠實說:「世界上只有三種人:買豬的人、殺豬的人、豬!」勞資關係中,勞工在絕大多數時刻是弱勢,現代社會藉由勞基法、工會等法律組織來保障人民權利,但是想要一直擁有工作機會,退休得以安養終老,除了強化自身的技能、才藝、人脈,有時還是得靠運氣,連保證甜蜜的愛情電影對勞雇關係都無法夢幻。

電影「巴黎交易員」根據真實金融事件「法國五百億歐元交易弊案」改編,將銀行交易員緊張刺激,高收入、高壓力也充滿賭注性的工作生活完整傳達,男主角的年薪從四萬歐元起跳,一路攀升到卅萬歐元,由於單人就為銀行創造十五億歐元的驚人業績,資金挪用就在主管半默許的情況下,半以經驗法則半冒險,步向一發不可收拾的虧損。高收入交易員下班以過激娛樂企圖忘憂,四處結交人脈尋找更多資金、半夜不忘上網搜尋市場動態的長時間實質勞務,幾乎沒有全然放鬆休閒,在金錢數字和精神緊繃交相迫的情況下,指引觀眾反思:什麼才是理想的工作與人生?

雖然是沒有錢萬萬不能、令人窘迫的現實生活,仍是毫無機會人們嚮往的樂土,獲得二○一六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紀錄片「海上燄火」,以觀察的角度,拍攝義大利南端地中海上的蘭佩杜薩島島民與難民狀況對照。觀眾透過影片得以正視即使在廿一世紀,處於不同地域人們的生活不但有極大落差,甚至連基本生存權都無法平等的殘酷事實,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其實不只是十六世紀畫家的想像,每一刻都在低吟。

在台灣,不管是流沙中年、找路青年都明白:世界上有千千萬萬人,擁有工作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失去工作、處於無法發揮的職位,都會令人喪志憂愁;唯有珍惜工作、充實自己,才能繼續保有勞動機會,就算無法年收入三百五十億美元,也努力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