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K救弱老闆 卻毀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1 02:36 聯合報 鄭佑璋/物業管理(桃園市)



台灣勞工陣線日前號召群眾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排出「26K」,要求政府不僅應大幅提高基本工資,並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之立法,讓台灣擺脫低薪血汗的經濟模式。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拜讀「最低薪資廿六K,我老闆會倒」一文,筆者曾透過人力仲介到工廠擔任作業員,最近重回物管行業感觸頗多,支持最低薪資調漲到廿六K。
筆者觀察,物管從業人員(總幹事、清潔、保全)薪資大多起薪廿二K,由於起薪低,人才難覓,整體行業呈現以時間換金錢的怪現象,業主也難以調整人力素質。

傳產或電子工廠為降低成本,透過人力仲介尋找短期人力,減少聘雇、任免的人事成本,同時也會減少產業升級與轉型的動力;即便表現好能留作長期人力,本薪貼近最低工資,使勞工得靠加班替自己加薪,很難有機會學習專業技能,以謀轉換跑道。

廿二K薪資只是讓眾多老闆藉降低人力成本苟延殘喘,若不能讓他們走出廿二K舒適圈,台灣眾多經濟產業無法轉型或升級,無異扼殺台灣經濟的未來,更讓低薪化的眾多勞工無法翻轉生活。

台灣已缺乏人口紅利,必須提高薪資,藉此訓練勞工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因應產業升級或轉型的需求;否則,最終只能大量開放外勞,作為避免台灣老闆倒閉潮的葉克膜。

唯有提高最低薪資,讓市場汰弱留強,台灣經濟才有一線生路。

低薪﹒勞工﹒加薪﹒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