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品林文伯:下半年有動能
2015-05-01 14:33:10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上游重量級半導體廠商法說多已落幕,包括晶圓、封測雙雄及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對第2季都不約而同釋出保守看法。台積電(2330)與聯發科更是給出第2季營收衰退的財測,顯示強勢美元衝擊新興市場需求和智慧機庫存堆高兩大問題,無疑是半導體產業短期的兩大逆風。不過向來有鐵嘴之稱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喊出半導體產業下半年將恢復動能,下半年景氣仍可期待。

翻開上游半導體大廠本季財測,可發現衰退的較成長的還多,旺季效應明顯不如以往:台積估本季營收將季減7~8%,旗下的世界先進(5347)稼動率也跟著鬆動,本季營收估減2~5%。晶圓代工族群當中,就屬聯電(2303)估本季晶圓代工出貨、ASP均持平,最為樂觀。

IC設計族群方面,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坦言,美元強勢持續壓抑新興市場需求,加上3G與4G LTE價格競爭加劇,對第2季展望不樂觀。不過,估計匯率波動導致客戶拉貨觀望的影響僅是短期。他強調,聯發科於客戶端的需求第2季下半已經漸漸見到回溫,相信下半年將較上半年更好,全年營收比重分布約是40:60。可喜的是,由聯發科並未調降今年智慧型手機晶片4.5億套的出貨目標來看,其第3季智慧機晶片出貨將有季增3成以上的實力。

封測族群對第2季的旺季效應也是平淡以對,矽品(2325)預估單季營收僅將小增2~8%。林文伯說明,主要是由於中國已成為全球主要市場,客戶拉貨高峰週期改變。另外,美系與韓系手機大廠熱賣過後也即將進入庫存調節,亦是導致本季半導體景氣不如去年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