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12年來最低!兩岸千大企業 台剩65家
2015-04-30 02:57:18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

去年唯一擠進前10的台灣公司,是排名第9的台積電,今年已掉到12名。 報系資料照
分享今周刊昨(29)日公布「2015年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調查」,由於近期陸股大漲,大陸上市公司在調查中一枝獨秀。相較之下,台灣進榜的公司從去年的110家,大幅減少到只剩下65家,創12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顯示兩岸經濟消長的警訊。
今周刊自2003年起,製作兩岸一千大企業調查,至今已有12年之久,今年可謂是台灣企業排名大幅後退的一年。除了總體入榜企業家數減少外,個別指標性企業的排名也往後退。例如去年唯一擠進前十的台灣公司,是排名第9的台積電,今年已掉到12名,鴻海也從25名掉到42名,聯發科更是從40名一下跌出百大,位居101名。

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表示,他的看法與謝金河類似,深感台灣已經被國際市場邊緣化,今年兩岸一千大,台灣廠商僅剩65家,是相當驚悚的數字。現在大陸除了國營企業外,也開始發揮民間市場的力量。馬雲的快速崛起,已顯示大陸他們開始在看全球的市場了。

丁予嘉也說,因服貿沒有通過,本來兩岸的券商和金融業者之間,已經談好的一些合作,只能停擺。台灣現在理性討論公共議題的空間,包含在學校裡面,都已經減少,值得各界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