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北車擬收購龐巴迪鐵路
2015-05-01 03:14:36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
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合併案尚未完成之際,昨(30)日傳出,南北車正在考慮收購加拿大鐵路和航太設備製造商龐巴迪(Bombardier)旗下的鐵路設備製造業務。若是順利完成,將會是大陸鐵路史上最大的一筆海外併購交易。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稱,中國南、北車兩家公司,正在考慮收購龐巴迪旗下鐵路業務的控股權。不過只有在這兩家公司合併完成後,才可能推出併購方案。南北車合併案最快在今年6月完成。

知情人士稱,龐巴迪尚未啟動出售交易,但該公司已經委任銀行研究出售其鐵路業務子公司龐巴迪運輸集團(Bombardier Transportation)的前景。

根據龐巴迪公司中文官網的資料,自1950年代起,該公司就與大陸的鐵路當局有不少合作。目前,龐巴迪在大陸有六家中外合資的子公司,以及七家全資的子公司,包含幫負責替中國鐵路總公司製造普通鐵路客車和高鐵列車的「青島四方龐巴迪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龐巴迪同時也是台北捷運文湖線車輛和機電系統的製造商。

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則是大陸兩家最大的鐵路製造商,也是大陸高鐵設備的主要供應商。南車和北車於2014年年底宣布將要合併。此後,南車與北車合併案順利獲得大陸各部會批准。日前,兩家公司都宣布其A股上市股票,將於5月7日起下市,直到合併後的新公司「中國中車」重新完成A股上市手續為止。

中新社報導,昨日稍晚,中國南車宣傳部門負責人徐厚廣表示並未獲悉此事,亦未有相關消息發佈。中國北車則未有任何回應。龐巴迪方面昨日也未回應此事。

根據南北車的合併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合併後的總資產人民幣3,053億元,總負債2,056億元, 兩家公司因為合併案消息,今年初至今股價已分別上漲四、五倍,南北車合計市值已高達8,000多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