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故宮蓋分院 拒怪奇、洋設計
2015-05-01 03:14:18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北京故宮日前發布故宮分院-海淀北院主體建築的五個設計方案,徵求各界意見。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北院建築拒絕奇怪、特洋的設計,爭取今年內開工。

新京報報導,有「紫禁城別苑」之稱的北京故宮北院區,二○一三年啟動「宮廷園藝」工程後,其主體建築面貌,受各界關注。北京故宮前天公布故宮北院區的五個設計方案。

談到對故宮分院建築的看法,單霽翔說,「我們拒絕奇怪、特洋的設計,北院建築需有故宮五百年文化底蘊,符合九十年博物館的開放性質」。他強調,北院區建築設計最優先考慮的是功能,完工後北院區將承擔文物修復、展覽及分流功能。

單霽翔表示,故宮北院的設計希望由對故宮文化有深刻理解的中國建築師主導,故宮選擇五位年齡在五十至六十歲之的中國設計大師,分別是崔愷、莊惟敏、孟建民、張宇、梅洪元。

北京故宮也希望通過公開評審方式,給中國建築師搭建一個文化建築創作平台。這次設計案選擇,也一改由專家決定的做法。

單霽翔表示,最終方案將綜合考慮業界專家、故宮全體員工及廣大觀眾的意見,爭取近期確定,年內開工。

目前北京故宮內設置展廳,展出五個設計方案的沙盤模型和多角度示意圖,同時也設置意見箱,民眾可到現場填寫意見表,或透過郵件、網路等管道表達意見。

故宮北院區將建在故宮博物院原有的海澱區西玉河基地周圍。該區北臨西玉河,六十二萬平公尺規劃面積中,大部分是綠地和水面,具備公園的特點。單霽翔表示,北院區建成後將成為一個博物館公園,古典園林、花卉植物都將移植到北院區,是「園林中的博物館」,呈現與紫禁城不同的休閒感受。

報導稱,北京故宮館藏文物達一百八十萬件,受空間限制,每年只有約一萬件文物可以展出,全部展完就要一百八十年。北院區完工後,將集中舉辦多個主題展覽,展出文物會數倍增加。同時在紫禁城受空間限制無法得到修復和養護的大型文物也將在此修復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